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时光的斑斓 永恒的记忆

来源:南国今报 2021-04-08 13:44   https://www.yybnet.net/

●栗子

在时光的另一端,公公和婆婆相聚近三年了。二老的音容笑貌,时常闯进我的梦里。

我再次走进既熟悉又陌生的小院,桂花树比当年愈加茂盛。时光的斑斓,透过桂花树打在落下地的树叶上,柔和而宁静,与那些逝去的往事融为一体——

1939年冬天的一个早晨,一位身着广西学生军军服的青年士兵,行走在返回家乡灵川的小路上。他不知道,此刻,有双眼睛正目送着他远去。

1945年,灵川被日寇占领。这个脱下军装的青年士兵,只恨手里没有武器,不能上战场。

一天夜里,同乡来访,提起日寇的暴行,两人愤慨不已。“你想不想再拿起武器去打鬼子?”同乡问他。“想!”他毫不犹豫地回答。原来,同乡是受中共地下党的委派,前来动员他加入桂北抗日武工队。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第二年,桂北抗日武工队更名为桂北人民翻身队,投入到解放广西的战斗中。而当年的青年士兵已经成长为武工队队长、湘漓大队基干队长、参谋长。

时光来到1980年时,这位青年已经步入老年,离职休养。第二年,我成为他的儿媳妇,走进他的生活中。

很多次,我试图打开公公那段特殊经历的记忆之门,可他只是低声说了一句:“好苦的,好难的。”

婆婆偶尔会在不经意间说起往事:“打仗那时,我一个人带着老大,跟着村子里的人往山里跑,什么东西都顾不上拿,只是一个劲地跑。”

有一次,我们在家里用炭火烧烤,公公突然冒出一句:“打日本鬼子那时没有东西吃,就抓山里的老鼠用火烧了吃。”“除了老鼠还有什么东西吃?”我随口一问。公公淡然地回答,“打游击哪有这么多讲究,几天没有东西吃是常有的事”。

七十多年的风雨同舟,公公婆婆相互搀扶着前行。还记得2015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到来前夕,单位领导将一枚金灿灿的纪念章送到公公手中。这是他拥有的第三枚抗战胜利纪念章。

光阴似箭,往事依依,记忆的闸门开开合合,像院子里的桂花一样,开了又落,落了又开。

新闻推荐

公司更名公告

为适应市场及公司战略转型发展的需要,经公司股东会研究决定并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我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已于2021年3...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时光的斑斓 永恒的记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