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旭辉并购彰泰告吹,算不过账是主要原因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4-15 08:22   https://www.yybnet.net/

仅亲密牵手3个月零7天,规模相差悬殊、企业文化截然不同的旭辉和彰泰还是走向了分手。

三个多月前的1月7日,旭辉集团董事局主席林中和广西彰泰集团董事长黄海涛各自拿着比A4纸还要大的红色签约本满面笑容的留下了一张合影,外界评价这场签约仪式为“大鱼吃小鱼式收并购”、“不做大就会被吃掉的黄海涛被吃掉了”。

现在来看,旭辉主动终止了这次合作。4月14日,旭辉控股(00884.HK)发布公告称,经过尽职调查及进一步商业磋商,订约方决定不就合营企业安排签订最终协议,将解除与彰泰集团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

这意味着旭辉最终放弃了收购彰泰。在1月7日的那场签约仪式上,旭辉和彰泰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旭辉集团与彰泰集团将按照65%:35%的股权比例共同合作成立平台公司。

根据彰泰集团官微,新成立的平台公司总部设在广西南宁,由彰泰集团董事长黄海涛出任平台公司董事长,旭辉集团现江苏区域集团副总裁胡翔出任平台公司总裁。

新成立的平台公司将整合彰泰及旭辉在广西原有项目和团队,聚焦南宁、桂林、柳州等广西重点城市的深耕。

彼时,黄海涛表示,此次与旭辉的合作是“强强联合”,更是基于双方彼此了解、认可及价值观的认同。相信与旭辉的合作将进一步提升彰泰的经营治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也有助于进一步深耕广西市场。

林中则表示,双方理念相通、文化相近,都将工程质量和客户满意度摆在重要位置,在区域布局上更是有许多互补之处。相信与彰泰的强强联手,将有助于旭辉深耕广西省域全境,也将巩固平台公司在广西当地龙头地位。

根据天眼查, 1月29日,旭辉和彰泰成立了合资企业广西彰辉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其中,旭辉持股65%,黄海涛妻子汪春玲100%持股的桂林合创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5%。广西彰辉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为黄海涛、总经理为胡翔。

彰泰成立于1992年,发家于桂林,原本是一家台商投资企业。彰泰成立时,黄海涛是这家公司的司机。后来,台商退出投资,公司股权和资产转手给了黄海涛。

在彰泰历史发展中,有几个关键时点。2010年,桂林彰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黄海涛任彰泰集团总裁,正式掌舵了这家公司。2016年,彰泰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双双位于桂林第一,成为桂林市场的大哥。2017年,彰泰将总部搬到南宁,销售额突破百亿。2020年,彰泰走出广西,开启了全国化步伐,进入无锡、南京、武汉和南昌市场。

根据克而瑞房企排行榜,2020年,彰泰的全口径销售额为224.5亿,排名117位;权益销售额为161.4亿,排名第114位。

对于出现在排行榜上的销售额数据,有知情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该规模水平可能是彰泰为了上市而注水后的结果。

对于旭辉解除合作框架协议的原因,林中在3月底的业绩会上似乎有所暗示。他表示, “旭辉正在进行财务审计和财务核算的工作,双方会根据审计出来的数字,对框架协议进行一些磋商,可能在4月才会有一些最新的消息公布。”

也就是说,导致合作终止的最主要原因是彰泰的财务问题。

根据天眼查,以彰泰融资为例,彰泰融资途径主要是信托和银行,合作的信托机构有五矿信托、四川信托、上海爱建信托等。随着银行和信托监管政策的趋紧,彰泰本不丰富的融资渠道更加闭塞。

除此外,上述知情人士称,彰泰的企业文化与旭辉企业文化太不相同。

彰泰是个家族企业,去年6月1日,彰泰虽然高调引入前蓝光发展总裁张巧龙,开启了全国化、资本化布局。

但据彰泰内部人士透露,张巧龙与黄海涛在开会时会有诸多不统一的意见,黄海涛一言堂现象比较严重。

显然在实力更强的旭辉面前,黄海涛个人的平衡也很难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旭辉中止合作后,有消息称,融创正在与彰泰进行接触,彰泰的命运仍在不确定中。

新闻推荐

假期在南宁去哪里玩 四大场馆一系列活动等你参与

南国早报记者黄婧刘豫四天“壮族三月三”假期,不出南宁也能玩得精彩。日前记者从南宁多家文化场馆了解到,节日期间准备了丰...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旭辉并购彰泰告吹,算不过账是主要原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