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护航经济发展 展现国企担当——广元国成投资有限公司扎实服务全市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

来源:广元日报 2017-11-07 03:18   https://www.yybnet.net/

基本完工的利州西路棚户区一号安置点

本报记者徐凯张欣刘慷

以利州西路棚户区改造项目为主业的国企——广元国成投资有限公司,拥有着服务广元发展大局完备的政策优势。自成立以来,该公司立足土地一级开发整理、新型城镇化和国土资源领域重大项目拓展业务,全力服务全市“脱贫攻坚、项目投资、产业发展”三大主战场,成为广元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新“引擎”。

实举措帮扶政策、技术、温情进村暖人心

金秋收获的季节,苍溪县永宁镇荞子村千亩稻田里一片金黄。10月18日上午,广元国成投资有限公司党员及部分职工再一次来到了村里,这次,他们为49户贫困户带来了棉衣、棉被等御寒物资,还为村民上了一节党课。

“来了好多次了,夏天里太阳特别大,他们都来过,我们村的人都认得他们。”贫困户余中贤笑着说,“他们还给我们修了一个跟城里一样的厕所。”

洁白的瓷砖,崭新的水龙头,这个新修的卫生间就坐落在村委会不远处。“你是没看到以前的厕所,30多年的老旱厕,还垮了一部分,基本无法使用,很不安全。”村主任程明兰回忆道,“除了公共卫生间,我们的村委会办公用房也是他们帮着改建的。”

“荞子村是个插花贫困村,村里有集体经济,所以他们现在最需要我们帮助的除了基础设施和阵地建设以外,就是解决产业发展最初的资金投入问题。”广元国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开雄告诉记者,“我们接下来将依托村流转土地发展的产业——稻虾,新建集体经济,带领他们脱贫奔康。”

“有他们给我们出致富的点子,我们自己要更努力,我作为党员,更要起带头作用。”听完温开雄讲的党课,贫困户孙贤勇深受鼓舞。

与荞子村不同,广元国成投资有限公司帮扶的永宁镇另一个村——笔山村是真正的贫困村。

笔山村是出了名的旱山村,许多作物都不适合在这里种植,村里的年轻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

“经过反复考察,我们决定培育技术含量相对较低,且适宜种植的藤椒产业作为村里的集体经济。在实施前,我们还带领村组干部到昭化区梅树乡潼梓村考察了即将挂果的藤椒产业园。今年8月,我们给村里购买了价值5万元的苗种。”温开雄说。

“现在村民可以来百亩‘藤椒+中药材套种园’务工,贫困户优先,这样一来,十几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就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该村“第一书记”赵书凯在一旁说道,“村民自己愿意种的话,我们也发苗,现在这个产业已经覆盖了全部49户贫困户,还带动了40户非贫困户,到时候由利州区河西供销社统一收购。”

“在家门口务工,一天可以挣到80块钱,当然好啊!”年纪大的村民纷纷感叹道。

记者从利州区河西供销社负责人罗晓明口中了解到,藤椒三年就进入初产期,亩产量可以达500余斤,等进入盛产期,亩产量就可以达到2000多斤,每亩纯利润可超过4000元。

“月底,村里马上就要套种中药材夏枯草。”永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涛告诉记者,“每年要种两季中药材,按目前的行情来看,每季每亩纯利润为1600余元,每亩仅中药材年利润就可以达到3200余元。”

距离园区不远处,就是依托温氏集体仔猪繁育基地建设的2600平米的生态托养场,已经全部建成的养殖场,化粪池、沼气池、有机肥生产区等一应俱全。“这是我们的另一个集体经济,托养场年出栏生猪可达1000余头,马上就要正式投产了。”赵书凯说,“我们村2017年计划退出贫困村,现在村子贫困发生率已经低于3%,并且有集体经济收入,有硬化路、卫生室、文化室,通信网络也一应俱全,已经达到了脱贫退出标准。”

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广元国成投资有限公司派驻了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到笔山村、一名党员作为第一书记到荞子村开展扶贫工作。“几乎有三分之二的工作时间我都在村上开展帮扶工作,其他帮扶人员保证了每月到村对接至少一次,每月电话沟通至少一次。”驻村工作队队员张勇德说。

截至目前,为做好两村扶贫工作,广元国成投资有限公司已投入资金42万元。

高标准建设元山弃土场成全省样本

10月18日下午,元山弃土场内,专业技术人员正在对弃土进行碾压,以保证弃土安全。

利州区龙潭乡元山弃土场是2015年8月由市国土资源局下达至广元国成投资有限公司的建设项目,旨在满足市城区建设项目弃土需要。元山弃土场用地面积约570亩,可弃土约600万方,估计总投资1.65亿元,主要包括弃土填埋场及相应的配套设施。

广元国成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建设单位业主,安排控股子公司广元市一方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对弃土场弃土工作进行管理。

自去年4月开始组织弃土入场以来,到今年9月底已完成弃土方量约24万方。“这是目前市城区唯一指定的弃土场。”分管该项目的广元国成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祝子银介绍道。

在弃土场门口,记者看到了两个较大的车辆清洗沉淀池,并配有相应洗车设备。“为响应国家生态建设的目标,我们把扬尘防治工作作为首要工作进行落实,这样的配套设施可以保证出场车辆无扬尘、车轮不带泥,沉淀池由专人清扫,对进场主要道路进行硬化,防止出场车辆将泥土、尘土带入城市道路。”祝子银说道。

除了清洗设备,场内截洪沟、盲沟、防止水土流失的二级拦渣坝一应俱全。“为了防止车辆把泥土带出场,我们还专门硬化了约70米的道路。”广元国成投资有限公司弃土主管何长远告诉记者。

同时,为保证有序、正常地进行弃土工作,元山弃土场实行“一车一卡”制度,进场、弃土、出场均要刷卡,对弃土进行分区、分段、分时倾倒,对弃土进行相应碾压,以保证弃土场弃土最大安全。并且每天一梳理、每月一汇总,从而从源头保证弃土场总容量的闭合,对弃土场弃土方量进行科学控制。

“在弃土场内部,我们根据弃土土质情况,对弃土进行了密目网覆盖。”何长远说,“用机械将弃土块整理成型后,明年3月我们就会在这些土块上植树、种草,进行植被覆盖,从而保证元山弃土场无扬尘隐患。”

通过高标准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秉承科学弃土原则的元山弃土场,已成为全省各市州学习的样本。“前天,西昌市考察团专程过来参观,到现在已经有十几个市州来考察过了。”何长远说道。

民本位谋划安置点、路桥、幼儿园优先修建

利州西路棚户区位于市城区下西片区,是市城区典型的城市棚户区,改造范围内宝成铁路贯穿全境,广巴铁路、西成高铁横穿而过,现规划改造范围为2529亩。

该棚户区临近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又是通往天曌山景区的必经之路,它的改造,不仅是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更有利于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品质。

“公司之所以成立,就是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国土资源局、市国资委的管理和带领下,借助国有公司这个平台,以利州西路棚改项目为主业,立足土地一级开发整理、新型城镇化和国土资源领域重大项目拓展业务,通过公司的发展来壮大地方国有经济。”温开雄说道。

2015年7月30日,经市工商注册登记,广元国成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为了利州西路棚户区改造项目的业主。

作为利州西路棚户区改造项目业主的同时,国成投资公司亦是该棚改项目的融资平台。自公司组建以来,国成投资公司与国开行和农发行深度对接,积极争取到政策性融资贷款9.76亿元。

在立足自身进行融资贷款以保证项目推进的同时,国成投资公司还积极招商引资,按照市政府确定的“整体打包、自负盈亏,股权合作、联合开发,政府征收、业主改造”的模式,通过网络、微信等平台对外发布招商信息,积极拓展招商渠道,大力宣传广元市便捷的交通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同时积极与有意愿的投资企业进行深度对接,对他们的实力、诚信等进行实地考察,综合评估,与多家投资企业进行洽谈,力争引进有实力、重诚信、有理念的投资商来实施利州西路棚改项目。

经逐户摸底调查统计,改造范围内需拆迁各类建构筑物总建筑面积约74万平米,涉及利州区和开发区的3个办事处、4个村组和5个社区,涉及3000余住户,是全市棚户区改造项目中改造范围最广、拆迁体量最大、困难群众比例最高的一个棚改项目。

在工程建设中,广元国成投资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两个优先”原则,即优先修建安置房,优先建设以道路、桥梁为主的基础设施及公共公益设施,将棚改项目内的利州西路(原国道108线)道路全长约4.7公里由原来的宽10米左右拓宽至28米,分三段进行分期改造。

早年,利州西路河西办事处东风坪至铁路公寓路段路面大坑、小坑数不胜数,车辆通行十分困难。“雨天污水横流,别提多脏了,娃儿上下学很不安全。”提起以前的场景,八一村四组居民赵泽吉印象颇深。

经过慎重考虑,广元国成投资有限公司决定优先对这条烂路进行改造。2015年底,该段道路主体工程完工,从根本上解决了人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退休老人王开邦专程送来书写着“为民办实事,烂路变通途”的锦旗,以表达自己的心意。

目前,广元国成投资有限公司已完成道路一期长1.38公里的改造,正在实施道路二段长0.87公里的改造,长2.44公里的利州西路延伸段正在实施房屋拆迁,该段道路涉及的三座铁路桥,除了已经完工的上跨广巴铁路立交桥,其余改扩建工程正在实施中。

今年5月,为保障西成客专如期进行联调联试,广元市将利州西路与西成客专位于王家营片区两处交叉工程——金山加油站和市殡仪馆路口处,定为应急工程。

工程封闭施工给周围老百姓的出行造成了极大的困难,为了尽快完成施工,广元国成投资有限公司参建人员放弃所有节假日,只要环境允许,就不停工。

在施工期间,广元国成投资有限公司还提供免费公交车,方便附近居民出行。

仅四个月,应急工程就恢复了通车,成为市政府同期确定的市城区与西成客专交叉9处应急工程中最先完工的工程。

让附近群众赞不绝口的,还有已经修建好的幼儿园。

10月20日下午五时,临近放学时分,新修的市树人幼儿园门口,家长们正等着接孩子回家。

“这个幼儿园是作为一号安置点的配套设施修建的,为了方便周边的孩子上学,今年上半年才完工,可以容纳300多个孩子入学,现在已经有30多个孩子了。”公司工程建设部母德福介绍道。

“以前送孩子到另一个幼儿园至少要四五十分钟,现在只要半个小时。”市民朱丽表示。

“幼儿园环境好,我从八一村接孙子上下学只要10分钟,很方便。”市民曾女士也对幼儿园的修建竖起了大拇指。

全流程开放回迁居民成安置点工程义务监督员

幼儿园旁的利州西路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一号安置点,更是承载着300余户居民的期待。

“以前住的老房子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修的,我们一直盼望着政府来改造。”选择回迁的东风坪社区居民权金昌说道。

从以往的照片上看,权金昌一家的老房子位于公路边,木头房梁,门檐低矮,他期盼旧房改造的心情十分迫切。

在一号安置点开工建设后,权金昌和众多回迁居民一起,成为了义务监督员。

“有时候一个礼拜要去看好几趟,我们是看着自己的房子一点一点修起来的。”赵泽吉也是义务监督员之一,他说,“这样的房子我们住进去放心。”

一号安置点共三幢电梯公寓建成之后,将提供住房590套,面积约8.7万平米,配套营业房1.2万平米。“从已征拆房屋需还建房和安置房的需求来看,目前在保障所有还房的基础上还有部分盈余。”母德福说道,“现在一号安置点内部装修已全部完成,工作人员正进行室外附属设施和绿化施工。”

“听说今年底就能拿到新房钥匙,我们一家人可以在新房里过年了!”权金昌的脸上满是期待。

对于不愿意回迁的市民,国成投资公司在实行货币化安置时都会提前测算好征拆补偿资金,在资金到位的前提下签订协议,一旦签订协议便及时足额兑付征收补偿款,不拖欠被征拆群众的补偿款。

补偿款迅速到位,鼓励了部分被征收户在市内自主购房。截至目前,利州西路棚户区已征收房屋的货币化安置比例达80%,远超市城区平均比例,为消化市城区存量房作出了很大贡献。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诚信、务实、开拓、创新\’的企业文化,急政府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在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上,利用自身的优势,释放出了最大的能量。下一步,公司将在突出主业的基础上,面向市场多争取项目,增加收益,力争把企业做大做强,从而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温开雄说。

新闻推荐

吃下“定心丸”一心谋产业

(胡博记者周金泉)党的十九大报告犹如春风化雨,振奋人心。连日来,记者在苍溪县走访基层干群,他们围绕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苍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护航经济发展 展现国企担当——广元国成投资有限公司扎实服务全市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