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辛勤付出变面貌——记苍溪县雍河乡甘家村第一书记李鑫

来源:广元日报 2017-11-08 01:29   https://www.yybnet.net/

李兴怀

李鑫在苍溪县以工代赈办公室工作,2016年8月被县委组织部任命为苍溪县雍河乡甘家村第一书记。甘家村四个居民小组,102户405人,幅员面积4.5平方公里。山高坡陡,自然条件差,是全乡最贫困的村。李鑫授命后,没讲任何要求,背上被盖卷及生活用品就到了甘家村,吃住在村里。一年多来,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他和村干部一道踏踏实实地工作,使甘家村的交通、水利、住房、经济产业等方面快速发展,由一个贫困村跃入全乡前列。

找准贫困原因

李鑫到了雍河乡甘家村,就住在村委会的办公室,自己买了电饭锅、热水壶、米、面、油、盐等安起了一个家。到村的第一天,他参加全村党员干部见面会,倾听大家对脱贫攻坚的意见和建议。第二天,他和村干部一起走家串户,了解情况。经过一段时间走访了解,弄清了贫困的原因:一是干部群众在环境极其恶劣的情况下,缺乏脱贫奔康的信心和决心;二是自然条件差,全村四个组,一二组在山上,三四组在山下,海拔600至1100米,来往要借走松光村1、2、3、4、6组的路,全长8公里,骑车半小时,步行要两小时才能达到村的中心点;三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多无产业项目;四是人畜饮水、农田灌溉水源不足;五是土坯房户多,共有47户,占总户数的48%。掌握第一手资料后,李鑫和村“两委”干部及时召开党员干部会,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并向乡领导和本单位领导汇报,得到了大家的支持。接着,李鑫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带领群众投入脱贫攻坚战。

改变贫困面貌

有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乡党委的直接指导,李鑫的劲头更足了。他利用党员干部会、群众会和农民夜校,向大家宣讲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动员干部群众要抓住机遇,苦干实干,尽快摆脱贫困。把干部群众思想统一后,他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带领群众大搞基础建设和发展集体经济。首先是修路,由山下的四组修到山上一、二组,全长三公里,由四组修至三组1.2公里;全村102户的入户路2.3公里,今年8月底已全部完成硬化,现在正在加宽由乡至村的公路。其次是建房,31户人的土坯危房,全部建成砖混楼房并入住。第三是固塘,对一、二组的三口山坪塘通过清淤、治漏、加固,已蓄满了水,为抗旱作好了准备。第四是通气,今年5月,宏泰燃气公司把天然气安装到三、四组,使村民用上了天然气。第五是引水,今年7月,全村百姓已吃上了从石牛村水库引入的自来水。第六是增收,征用三组权家坝30亩土地,挖成12口鱼塘,把甘家沟的流水引入鱼塘,可容水四万多立方,既养鱼,又保三组灌田,这项工作在10月中旬全面完工,完工后由公司承包养鱼,除土地流转费外,公司每年可上交村红利3万元左右,甘家村不再是“空壳村”。

防止脱贫反弹

为了防止脱贫又返贫的现象,李鑫一边面对面地与26户贫困户谈心交心,鼓励他们勤劳致富,过上好日子;一边积极为他们安排好实用可靠的产业发展项目。经过各方面努力,有七户养猪,多的50头,少的30头,每户养母猪二到四头,自繁自养,既可降低成本,又能增加收入;有17户种植猕猴桃,他们栽植2亩-5亩,今冬明春可嫁接,2019年可挂果保收入了;还有的养鸡,最多的达到300只左右。为了发展好种、养殖业,贫困户除了参加乡上组织的培训技术外,村里还派请养猪能手、猕猴桃技术员经常传授技术,及时解决种、养殖业中的难题。这样,贫困户有信心、有产业、有技术、有收入,就能防止返贫现象。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甘家村人们的精神面貌和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见这些变化,村民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感谢第一书记李鑫的辛勤付出。

新闻推荐

苍溪县人大常委会安全专题询问调研进入校园食堂

本报讯(马忠)近日,苍溪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调研组深入苍溪中学、苍溪奥林阳光国际幼儿园等校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题询问调研。在苍溪中学、苍溪城郊中学、苍溪职中、苍溪奥林阳光国际幼儿园,调研组深...

苍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苍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辛勤付出变面貌——记苍溪县雍河乡甘家村第一书记李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