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解读攀枝花文化密码 王文君文化散文集《花语芳踪》新书发布暨研讨会综述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8-03-14 07:37   https://www.yybnet.net/

王文君(左)给读者签名。□周琼文/图

3月,满城都是攀枝花浓烈的色彩,整个春天都在聆听它的歌唱。

3月1日,市委宣传部和市政协文史委、市文联在攀枝花会展中心举办王文君文化散文集《花语芳踪——人文视角下的攀枝花》新书发布暨研讨会。

今年是攀枝花建市53周年。53年,一座城在经历了早期开发建设之后,逐渐显露出它的成熟美好。然而,有多少人真正了解攀枝花?又有多少人知道攀枝花的历史?76岁的文化学者王文君以深情而特殊的方式,向攀枝花敬献上一份礼物——文化散文集《花语芳踪》。

王文君:

我在文章里投入了深深的感情

“我在攀枝花工作生活了50年,他乡早已是故乡。亲历了攀枝花的开发建设、城市转型发展,对这座城有深厚的感情。攀枝花是我创作的源泉,它的文化已经渗透到我的生命中了,我是那么渴望深入了解它,用文化的方式来书写它,我在每一件作品里都投入了深深的感情。”当初,王文君调到市政协工作,涉猎了大量的文献资料,有机会深入村寨走访调查,从尘封的县邑史志,到沧桑的古墓葬群……抢救出一些珍贵资料。王文君说,不能再让攀枝花的历史掩埋在古史典籍中,更不能再让人们误读攀枝花,要让人们全面而深入地认识攀枝花。

要了解一个民族,就要知道这个民族是从哪里来。要了解攀枝花,就要知道攀枝花从哪里来。“攀枝花”作为地名,在川滇民族地区少说也有几十处。而攀枝花市却能独领风骚,成为以花命名的城市,自然有其深刻的历史渊源和厚重的人文背景。王文君坦言:《花语芳踪》就是揭示渊源和背景,开启攀枝花昨天之门的文化密码,使大家对攀枝花有一个全面系统、深入细致的认识和了解。他相信,当读者惊叹攀枝花的昨天竟然如此多姿多彩时,已经在心里烙上了攀枝花的图腾徽记。

专家发言:

《花语芳踪》——攀枝花的文化密码

今天的攀枝花,正在进行城市转型升级,只有打开攀枝花的文化密码,深度解读攀枝花文化,才能用文化的资源打造攀枝花文化品牌,增强文化自信。

《花语芳踪》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分“攀枝花——若水之滨的太阳神花”、“攀枝花——源远流长的历史之花”、“攀枝花——可歌可泣的移民之花”、“攀枝花——脉发昆仑的民族之花”、“攀枝花——中国傈僳族的发祥地”、“攀枝花——灿烂辉煌的锦绣之花”6章、90余篇文章,串连起历史的脉络,全面描写了攀枝花在人类发展史上的崇高地位,揭示了攀枝花历史文化产生的深远影响。

《花语芳踪》得到了文化学者、文史专家、作家等与会者的肯定。大家认为,这本书是“有历史有人文有内涵有温度的攀枝花文化之书”,打开了攀枝花的文化密码。

曹修源:这本书打开了攀枝花的文化密码,颛顼诞生、傈僳族发祥地、迤沙拉,还有“寻根问脉祭昆仑”……从中解读了攀枝花丰富多彩的民族历史文化,每篇文章充满了对攀枝花的热爱,强烈感受到作者对攀枝花的深情。

周强:《花语芳踪》对于攀枝花的各路历史进行了梳理,让我们知道了它的前世今生,为人们了解攀枝花提供了全新的视角。这样的著作,为城市加注了“文化燃料”,为“钒钛、阳光”品牌打造提供了文化的支撑。

张鸿春:10余年间,作者深入乡村,采取了“田野式”的学术研究,逐一为我们梳理了攀枝花的历史文化事件,让我们对这座城市的文化有了清晰的认识,攀枝花“文化沙漠”的说法由此攻破。

普光泉:《花语芳踪》对攀枝花古老的文化及其文化遗址进行详实的追根溯源,具有文化坐标价值和历史、地理研究价值。而对“攀枝花——传说时代的太阳神花”的宏论与恰当描述,为攀枝花打造“东方太阳谷”从源流上找到了重要依据。

文化是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

如何把攀枝花文化融入城市建设,让文化更好地服务于城市建设发展?

“文化才是城市的灵魂。我觉得把攀枝花文化跟城市转型发展结合在一起,更有利于推动城市发展,从而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但还需要挖掘、提炼。”市政协副主席徐明义认为,目前市政协正在牵头策划打造太阳谷文化,无论是从文化、历史,还是现今城市发展角度来看,攀枝花都需要文化品牌。《花语芳踪》“攀枝花太阳文化的基本内涵”一文中,作者提出“以太阳文化的大旗统领攀枝花阳光文化的发展,可以极大地提高攀枝花的城市文化形象的精气神。”这正契合了太阳谷文化的打造。希望通过这本书的学习,增加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

“《花语芳踪》10余年跋涉,情感厚重,充盈文字的背后,透出浓浓情怀,表达的是一位老建设者,一名文化人对一座城市执着守护的殷殷情愫。”市文联主席李平说,攀枝花以极快的速度发生着变化,也产生了大量文学作品,但能够真正认识攀枝花,深入解读攀枝花的作品却不多。在这个关键时期,出现了《花语芳踪》这样一本书,对打造城市文化品牌作出了积极贡献,契合了加快打造阳光花城、康养胜地的目标,从而也让更多的人重视文化,关心文化建设。所以,在这个时候举办新书发布暨研讨会,一是为攀枝花建市53周年献上文化礼赞,二是希望更多的文化人,像王文君先生一样,勇于担当文化责任,深入挖掘、提炼攀枝花文化,让文化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

作者简介:

王文君,四川苍溪人,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1968年分配到攀枝花,长期从事教育工作,2008年退休。长期从事古典文学研究,著有《国风译注》《诗经恋歌集注》《古诗名篇选析》《论语选编》《板桥竹诗谱》等专著。

新闻推荐

装满温暖的返程行囊

广元火车站工作人员帮助旅客进站本报记者孙汉年,在精心装点下隆重而来,又在不经意间呼啸而过。久别重逢时的感动、团聚时的欢声笑语还意犹未尽,离家的游子已背起了行囊,踏上离乡之路。沉甸甸的行李中...

苍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苍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解读攀枝花文化密码 王文君文化散文集《花语芳踪》新书发布暨研讨会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