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不负光阴 逐梦前行——朝天一小强化教育教学管理促内涵提升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5-03 01:15   https://www.yybnet.net/

2018新年伊始,朝天区朝天镇第一小学即按照区教科局提出的“改革规范年”、“质量提升年”主题,开局早谋划,布局精细化,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加快教育内涵发展。这样一个只有几年校史的学校,勤探索、重实践,越挫越勇,迅速成长为同行翘楚。 

精神是动力

勤奋促进步

区教科局会议精神在学校会议上迅速传达,从柳芽尚未吐绿到如今四月芳菲尽,全校师生听从内心召唤,潜心探索,昂首奋进。

每周一的行政会和教师例会上,阶段性、常规性、临时性工作安排与布置精细而周密。大家倍感责任重大,做好“迎战”准备。“自主研发”、相互探讨、群策群力……采取的方式方法不同,但件件任务都按质按量完成。

培养良好行为习惯

养成教育成常态

学生的一日常规、文明礼仪、安全防范均关乎成长,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工作。该校实行专人负责,全员参与模式,将“潜移默化”与“明文规定”相结合,“主题活动”与“个别教育”相结合,坚持长期抓,形成常态。本学期,学校层面较为大型的教育活动有:“开学第一课”、“护苗行动”家校交流活动、“三月文明礼貌月”系列活动、法制教育专题讲座、“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启动仪式等。

构筑五彩课堂

促师生同成长

除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外,进一步强化教研活动、名师工作室活动,倡导教师积极参加“国培计划2017——中西部项目”线上线下培训。要求每位教师打造一节精品课,目前年级组“研课、磨课”氛围浓烈。学校以“自主提高+团队思维碰撞”模式构筑五彩课堂,促进师生共同成长。

传承经典

掀起吟诵热潮

万卷经典永流传,诵古韵,悟仁、义、礼、智、信,达慎独之修为。传承经典,全校900余师生责任在身。学校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经典诵读规划,建立班级小书吧,分班制定诵读方案,坚持开展晨诵、午读、课前一吟活动。利用学校及班队实践活动、亲子阅读、师生共读等方式广泛营造诵读氛围,让阅读成为习惯。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掀起了新学期吟诵热潮。

教育扶贫

“无一遗漏”成效显

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入学、建档立卡贫困生应助尽助、中心校建设达标”为根本任务,学校成立教育扶贫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教职工全员参与,走村入户,明确分工,责任到头。采用“白+黑”、“5+2”工作模式,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确保实现“不遗漏一户,不遗漏一人,不遗漏一个”项目。

研学旅行

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

积极开展研学旅行活动,让学生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加强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模式的体验。本学期开展研学活动的地点是:1-3年级,昭化古城;4-6年级,苍溪、阆中。第一次集体出远门,孩子们兴奋不已。出发前,老师通过“班班通”让孩子们做了研学前置功课。在为期一天的旅行活动中,孩子们跟着导游快乐行走,观赏绮丽的风景,探寻历史足迹,感受家国文化。

运动场上洒汗水

阳光少年展风采

三月,在朝天区第三届校园足球联赛上,该校男、女生代表队分别获得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四月,学校球类运动会赛场上,各个项目的运动健儿挥汗如雨、奋力拼搏,场面异常激烈,啦啦队呐喊助威声、观众欢呼声和掌声此起彼伏。朝天区中小学生球类运动会即将举行,该校代表队正在进行紧张的赛前训练。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向美好愿景奋进。朝天一小永远在路上!

(肖彬彬  记者  杨建坤)

新闻推荐

苍溪重点项目快速推进

项目投资“大比武”本报讯(唐彪记者张庭铭)“项目推进一天一个样。”近日,参加广元市一季度项目投资“大比武”现场会的代表,在参观走访苍溪县6个项目现场后予以点赞。1-3月,苍溪县32个省市重点项...

苍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苍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负光阴 逐梦前行——朝天一小强化教育教学管理促内涵提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