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兼团支部书记李君:返乡奋斗是最宝贵的人生财富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5-04 06:07   https://www.yybnet.net/

李君接受记者采访。唐彪摄(视觉四川)

□本报记者 吴浩

5月3日深夜,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兼团支部书记李君从北京匆匆赶回了成都。几小时前,在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仪式上,他刚刚领取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他的选择与多数人不一样

一边是四川著名传媒企业的副总经理,工作地点成都,年薪18万;一边是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兼团支部书记,工作地点在秦巴山区偏僻山村,全年收入6480元。

25岁时的李君,做了一个和大多数人不一样的选择。

岫云村是一个在苍溪县都很少有人知道的偏僻贫穷山村,2008年的“5·12”汶川特大地震,让这个本就穷困的山村变得更是满目疮痍。“我想为家乡灾后重建出一份力。”李君说,2008年6月他向白驿镇党委政府提交了申请,希望担任岫云村主任助理,“我当时提出不领一分钱工资,只是负责招商引资以及产业发展工作。”李君说,申请很快得到了批准。

要想富,先修路。然而,因为没钱,修路成了李君面临的第一个难题。接下来的日子里,李君跑遍了华西村、大寨村、宝山村这些全国知名的富裕村,去争取支持。

李君的“奔跑”有了回报,宝山村、中国大唐集团等单位支持了85万元资金,加上国家的配套资金,岫云村终于可以修路了!2010年,一条平整宽阔的道路在农历腊月二十九终于成功贯通。

巧解山区小农经济难题

如何推进产业发展?李君发现,城里人对生态食材需求旺盛,却没有购买渠道。2014年3月,李君通过互联网组织60多个企业和爱心家庭,在岫云村开展了第一次“远山结亲·以购代捐活动”,现场认购了56万多元的农产品。

这种“互联网+小农经济”的模式,巧妙破解了山区小农经济发展的难题。两年多时间,李君不断奔走,协调5000余户城市家庭结亲认购贫困户农产品,带动约100个村、3000多农户销售2800余万元农产品,其中贫困村32个,贫困户1800余户,户均增收逾3000元。

2016年,以岫云村为品牌的扶贫体验餐厅在成都开业,餐厅的厨师和服务员都来自岫云及周边村子。“他们说着岫云村的话,卖着岫云村的产品,讲着岫云村的故事。他们收获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回报,更是精神上的满足和自豪。”李君说。

“看着乡亲们的腰包越来越鼓,这种幸福感甜得很。”李君说,返乡奋斗这10年,是他这辈子最宝贵的人生财富。

新闻推荐

四川省2人1集体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本报讯(记者廖晶莹)5月3日,记者从共青团四川省委获悉,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日前决定,授予28名同志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10个青年集体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

苍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兼团支部书记李君:返乡奋斗是最宝贵的人生财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