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乞丐扫帚留墨宝竟成书院镇院宝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7-10 08:23   https://www.yybnet.net/

在苍溪县嘉陵江西岸东青镇东兴村的半山上,有一座400余平方米石室,被称为“寻乐书岩”。据史料记载,这个石室是由清代晚期当地名儒贾儒珍(公元1816-1895年)创办。贾氏壮年辞官归乡,出资在一片石山的半山腰修凿石室,兴办义学,鼎盛时期学生达到数百人,故又被誉为“川北第一民间书院”,但其镇院之宝竟是由乞丐参与书写的。

据说,贾儒珍在创办这个书院后,曾邀周边文人墨客来石室留下墨宝,并镌刻于周边石壁上。某日,一个乞丐慕名而来,贾儒珍不仅没有嫌弃他,反而好好招待了他。酒酣之时,乞丐诗兴大发,起身去旁边的洞穴找学生借纸笔,没想到却被不懂事的学生奚落嘲笑。乞丐也不生气,捡起墙角的扫把蘸墨挥动,在墙上留下了“天风萧飒下蓬莱,黄鹤青山夜月开。海上有人吹玉笛,凌虚飞过凤凰台”,写罢署上“一只鹤”之名,便仰天大笑而去。

贾儒珍和友人闻声跑来,只见墙上诗句仙风逸荡,字迹飘如游云。他连忙出门去寻,却不见乞丐踪迹。友人们有感此事,在“一只鹤”诗词两侧留下了“刚日读经柔日读史,无酒学佛有酒学仙”和“知过必改德能莫忘,罔谈彼短靡恃己长”,算作告诫。后来,贾儒珍有感此事,于是将三人的书法一起镌刻在那幅石壁上。

该书院历经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等五朝,到访的文人墨客共在石壁上留下了楷、行、隶、篆各体书法作品152幅,19600余字,却没有一幅字迹能比得上这幅由三人共同合写的书法,它也成为了这所民间书院的镇院之宝。

本报记者张庭铭整理

新闻推荐

树广元品牌建中国西部最大生态有机鱼产业基地

本报记者涂媛媛随着广元市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渔业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推进生态渔业建设中,广元市将打造生态渔业品牌...

苍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苍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乞丐扫帚留墨宝竟成书院镇院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