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修路壮产业扶志激活力——苍溪县体育局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7-12 02:06   https://www.yybnet.net/

杨强张文忠

房前屋后,一簇簇,一树树猕猴桃,宛如绿翡翠挂在枝头,惹人喜爱,阵阵清香,沁人心脾。眼看丰收在即,村民老陶盘算着,今年卖猕猴桃又能收入上万元呢。

老陶全名陶正富,家住苍溪县白鹤乡龙凤村,2017年以前,该村路不通,产业“空心化”,曾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老百姓形容他们的日子就像寒号鸟晒太阳——得过且过;如今,修了路,种了树;换了钱,能致富。

贫困并不可怕,找不准路子寻发展才最可怕。龙凤村从2015年起由县体育局定点帮扶,于2017年底顺利脱贫。这既离不开他们找到了自身发展的路子,又和县体育局的精准帮扶息息相关。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龙凤村山高坡陡,一组、六组道路没有硬化,遇到雨天,十天半月群众出行困难,好的东西卖不出去,外面的人进不来,俨然一个“与世隔绝”的落后村。

“由于道路质量差,蔬菜、水果成熟期间,有些买主因为路况差,我们说尽好话、降低价格都不愿来,但我们又怕下雨,所以不管价格如何,见钱就卖。有一年西瓜成熟时,恰逢连续下雨近一月,西瓜烂在地里,一季的辛苦全部白费,至今想起仍然心痛。”陶正富泪眼婆娑地告诉笔者。

但在2017年以后,龙凤村这种落后、闭塞的状况彻底得到了改善。在县体育局的争取下,交通项目建设落户龙凤村,该村完成了从二组经一组到国道212线的道路硬化;从村委会经六组到梨博园(含六组组道路)的道路也已建成。

如今,望着盘旋在山间的宽阔公路,陶正富再也不担心种的东西卖不出去了,他决定以后还要扩大猕猴桃种植面积!

仅仅有了路可不行,如何变龙凤村产业空心化的状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县体育局和村两委班子共同制定了“优粮油、稳果蔬、兴猕椒、强养殖”的发展之路。让昔日的贫困村变为如今响当当的富裕村。

“过去我们也搞过养殖,常常入不敷出,原因就在于技术有差距。现在,定期都有技术人员来给我们讲解种养殖技术,再也没有这方面的担忧了。”帮扶工作伊始,县体育局就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入户走访、农民夜校、农家院坝会等方式进行种养殖业技术培训,让家家户户都有一个科技明白人,解决了农户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

“要想发展好产业,提升老百姓的积极性是关键。以前种桑树砍桑树,栽梨树伐梨树,种蘑菇烂蘑菇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老百姓对干部不信任,有的单位送的树苗,贫困户就随意丢在地里,任之自生自灭。”时任第一书记李朝怀表示。

如何改变这一状况?县体育局按照果树苗子数量让贫困户缴纳保证金0.5元/株,农户和帮扶单位各承担一半的方式,为龙凤村提供猕猴桃苗子,消除了农户产业发展无所谓的态度。陶正富坦言,自己也出了钱,哪有不心疼的道理。

同时,县体育局通过组织群众参观邻近示范村,实行年终总结会表彰奖励,纳入致富带头人培养计划等方式,在群众中树立产业发展先进户,营造出努力发展产业光荣,好逸恶劳遭人鄙视的良好氛围。全村老百姓竞相发展产业一时间蔚然成风,涌现了蔬菜种植大户周仕春、养牛大户张廷怀、肉羊养殖大户李育强、柑橘种植大户周胜怀等一系列先进典型。

在三年多的帮扶工作中,县体育局始终把农户产业发展作为核心工作来抓,倾力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据统计,三年的帮扶工作中,为支持龙凤村产业发展,县体育局累计提供资金超过200万元,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35期,全村“一户一产业”格局基本形成。

去年,龙凤村种植优质粮油450亩,猕猴桃144亩,柑橘等水果150亩,蔬菜200亩;出栏生猪750余头,肉羊200余只,小家禽2000余只……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正是有了产业的支撑,当年的贫困村摇身一变,搭上了开往幸福生活的列车。

新闻推荐

漓江镇让“一卡通”成“明白卡”“幸福卡”

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保障惠农资金落到实处,近段时间以来,苍溪县漓江镇全覆盖开展“一卡通”清理工作,让“一卡通”成...

苍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苍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修路壮产业扶志激活力——苍溪县体育局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