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黄猫乡:一个偏远山乡的崛起振兴之路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9-15 01:05   https://www.yybnet.net/

杨强本报记者安元琴

偏远山乡如何实现乡村振兴?近年来,苍溪县黄猫乡创新思路,强化保障,回引能人进班子,发展产业挣票子,既走出了偏远山乡振兴的可借鉴之路,更让原本的荒山野岭变成了美丽的“花果山”。

筑巢引凤激发活力

从河南省渑池县某公司总经理到黄猫乡高台村村主任,2016年,高台村三组村民李雄国摇身一变,从企业家成为一个地道的“泥腿子”干部。刚上任,李雄国就为村里捐资修路10公里,安装路灯300多盏,让全村基础建设进度提前了好几年。

在黄猫乡,像李雄国这样的“新村民”已经有20多位,他们都是近些年黄猫乡从各地回引的返乡创业人才。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体工作中,农业农村缺乏动力,发展滞后,振兴大棋如何“落子”?黄猫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策略,引进“能人”,让黄猫大地重新焕发生机。

“看到这么多成功人士回来后,把家乡建设得这么美好,我也渴望回乡干一番事业。”去年,38岁的君寨村七组村民蹇琦林与妻子回乡发展野兔养殖,并依托桃花节、采摘节等节会,办起了特色农家乐,年收入超过10万元。此外,蹇琦林还在村两委担任助理职务,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

近年来,黄猫乡以激发乡村活力为抓手,招引了罗洪、李雄国、蹇洪声等20多位成功人士回乡创业,用“乡愁”拴住这群“领头羊”,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改土建园更添动力

“过去,一户人年产水稻最多3000斤,抛开投入,一年收入最多2000元。”作为土生土长的黄猫人,黄猫村村支书何猛感慨颇深。过去,他也一直在思索如何带领乡亲们走出困境,但始终没有明确答案。

2017年,是黄猫村迎来转机的一年。村里建起了贫困户丹参托管园,全村30多户贫困户、20多户非贫困户全都参与其中,除了土地流转金,还能在园区务工,年末还享受分红,全村人均年收入达7000多元。

“改土建园之初,很多人认为没了田地就断了活路,经常有人阻工。”53岁的贫困户张永强说道。(紧转A2版)

新闻推荐

49名学生赴三门技师学院学习

本报讯(杨雨昆)日前,苍溪职中·三门技师学院定向培养班欢送仪式举行,苍溪县49名学生将赴三门学习,标志着苍溪与三门职教协作工...

苍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苍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黄猫乡:一个偏远山乡的崛起振兴之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