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王跃鹏(白桥镇中学):感受每一位学生的喜怒哀乐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0-11 05:32   https://www.yybnet.net/

王跃鹏是白桥中学的一名教师,今年是她工作的第七个年头。与教师这个职业携手走过“七年之痒”,她仿佛对如何成为一名教师有了更深的理解。她说,爱学生,就务必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就务必把自我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

对待“问题学生”,不同的老师会有不同的方法。王跃鹏觉得,“问题学生”中的大多数是有着特殊的家庭情况,他们期望自我进步的,他们期望得到老师、同学的认可,得到同学的温暖,但常常陷在冰冷的漩涡找不到出口,从而产生自卑心理。由于得不到正确的引导,于是产生逆反心理。

比如王跃鹏曾教的一位三年级学生小安(化名),父亲去世,母亲改嫁,这个可怜的孩子只好由年逾古稀的爷爷奶奶来带,爷爷奶奶照顾自己都是问题,没有太多精力关爱他,他的学习成绩极差,说话结结巴巴、吞吞吐吐,总是悄无声地像个小老头一样缩到一边。王跃鹏对他曾下了许多工夫,做了许多苦口婆心、细致入微的工作,但收获不大。

之后,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使他们的距离越来越近,那是一个下午,王跃鹏正在办公室里备课,路口超市的老板气势汹汹地找到了她。原来王跃鹏班几个孩子去超市里“拿”了几个玩具。其他的孩子该叫家长叫家长,该批评的批评,可是小安怎么办呢?据王跃鹏了解,他的爷爷年事已高,对待孩子没有耐心,孩子站在那里战战兢兢,低着头抽噎着。“这次,老师就不告诉你爷爷了,但是你要答应老师,绝不再犯。做人要正直、要善良、堂堂正正,有错就改……”王跃鹏与小安整整谈了一下午,两人立下了“君子之约”,从此,这对师生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每一段生命都是一段挣扎奋斗的路。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的天职是给孩子期望,我要在感受他们喜怒哀乐的同时读懂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王跃鹏如是说。

新闻推荐

苍溪林业局常态开展警示教育

本报讯(秦和平)10月8日,苍溪县林业和园林局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共68人,集中观看了省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荣辱两重天...

苍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苍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王跃鹏(白桥镇中学):感受每一位学生的喜怒哀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