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修建一座大坝造福一方百姓——嘉陵江亭子口开放日现场素描

来源:广元日报 2018-10-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梓菡

它是嘉陵江干流唯一的控制性骨干水利枢纽工程,它是四川省“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关键性工程,它是国务院确定的为完善长江防洪体系的六大防洪水库工程之一……

它,就是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

“提供清洁电力点亮美好生活!”12日上午,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大唐亭子口公司首次举行“企业开放日”活动,记者有幸与200余名媒体代表、在校师生、企事业单位员工一同步入大坝、厂房、中控室等地,近距离接触亭子口水利枢纽。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

眼前这个高116米、长996米横跨江面的庞然大物,肩负着嘉陵江沿线广元、南充、广安、达州、重庆5市12县的安澜。自投产5年来,亭子口水利枢纽让嘉陵江中下游数百万居民从此告别了水患,也使沿江两岸200多万亩农田变成了水旱无忧的良田,荒芜的沿江滩涂如今开发成了一座座漂亮的居民小区;年发电20余亿千瓦时,下游15座梯级水电站年增发4.5亿千瓦时……有了亭子口,川北老区的夜空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工程于2009年11月正式开工,工程等别为1等,工程规模为大(1)型,坝型为混凝土重力坝。河床中间布置8个泄洪表孔、5个底孔及消能建筑物,左边是坝后式电站厂房,右侧为垂直升船机,两岸设置非溢流坝段。

如今,亭子口已成为苍溪一张壮观的城市名片。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亭子口,这里标准化的软硬件建设让我震惊,作为苍溪人我非常欢迎和感谢他们。”四川在线记者何海东说,亭子口水利枢纽的建设,不仅改善了苍溪人的生活方方面面,也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一堂生动的电力科普课

厂房是首次对外开放,踏入大门映入眼帘的就是四个直径约15米的蓝色盖板。下面是单台27.5万千瓦的发电机组,他们是整个发电系统的核心设备。

大坝拦截整个河面,上下游水位形成落差,压力水管把水引入蜗壳,形成了水力势能。蜗壳中的高压水通过导叶进入水轮机转轮,推动转轮转动,同时水通过转轮轴向流出,排到尾水,就这样,转轮带动大轴的转动,实现了水能转变为机械能。机组大轴带动发电机转子转动,在发电机的定子绕组上产生感应电动势,当电子绕组与外电路接通时,发电机就向外供电了,从而完成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看到大家对发电感兴趣,工作人员又现场讲述了电能如何输送出来供人们使用,“为了减少输送工程中的电能损耗,电厂到电网的输电线路都是高压或超高压输送,所以电流经过发电机出口母线,还要进入变压器升压,然后通过开关站接入电网,电就这样送到千家万户啦。”

这堂别开生面的“电力科普课”让参观现场的一群孩子们欢呼雀跃。来自苍溪中学的学生曹午阳告诉记者,通过现场参观、观看宣传片、知识抢答等形式,不仅科普了许多水利发电相关知识,同时培养了他们对课外知识的兴趣和爱好,“今天看到了四个发电机组运作的过程,感觉十分震撼,这次参观活动让我记忆太深刻了。”

修一座大坝保一江安澜

“城乡供电并不是它最重要的功能,应该是排在第四位。”现场讲解员告诉记者,亭子口水利枢纽是一座以防洪、灌溉及城乡发电为主,兼顾航运,并具有拦沙、减淤等综合利用工程。

犹记今年“7·11”特大暴雨,当天17时,亭子口水库入库洪峰流量达到25130立方米每秒,洪水流量近80年一遇,首次将8个泄洪表孔弧门全开的同时,开启3个泄洪底孔,精准控制下泄流量,最大出库16790立方米每秒,有效滞洪8.1亿立方米,消减洪峰9130立方米每秒,相当于每一秒钟就拦下了近4个奥运会标准游泳池的水量,削峰率达36%。

自2013年6月下闸蓄水以来,亭子口水利枢纽经受住了多次洪水的考验,真正起到了防洪保民的作用。项目自投产发电以来,截至今年9月13日,连续安全运行1860天,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零非停”。

同时,亭子口的建立,带动了苍溪、阆中等周边城镇经济增长,旅游、房地产、养殖业等相关产业稳步增长,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也日益凸显。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企业开放日,让社会各界更加了解中国大唐集团,更加了解亭子口水利枢纽。”大唐亭子口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阳说。

新闻推荐

苍溪县国资局以案明纪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常抓不懈

今年以来,为切实增强国资国企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和法纪观念,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苍溪县国资局通过“警钟长鸣抓教育不懈、一以...

苍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苍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修建一座大坝造福一方百姓——嘉陵江亭子口开放日现场素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