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让贫困成为过去式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2-1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向国军本报记者安元琴

“这个年啊,过得高兴,过得开心!”2月4日(除夕)中午,伴随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记者走进苍溪县石马镇岳王村四组贫困户向茂贵的家中,老爷子热情地招呼记者坐下。

向茂贵家的年夜饭很丰富,除了鸡、鸭、鱼等常见食物,餐桌上还多了几样海鲜。老爷子迫不及待地给记者分享他这一年的喜事。

“原来的3间住房都是土坯房,我和老伴年龄都大了,挣不到钱,没本事去翻修,一到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恼火得很。”

2018年,向茂贵家被纳入C级危房改造,加上农商行的资助帮扶,共获得资金1万余元,对房屋进行了培修和风貌打造。现在,住房焕然一新,一家人心气劲儿十足,全心发展产业增加收入。

向茂贵的老伴儿白会兰告诉记者,老夫妻俩身体不好,女儿远嫁,家里无人照应。生病了,舍不得花钱,大多时候都是忍着。现在,贫困户住院医药费能报销90%,老伴儿的病有了很大起色,能做不少的家务活儿了。

“这啊,都得感谢党的好政策!”说到这里,白会兰的眼角泛起激动的泪花。

“不仅住得好了,病看好了,还有不少票子装进了口袋。”2018年,向茂贵种了3亩多猕猴桃种苗,加上家里养猪、养鸡等其他收入,年收入超过了4万元。

向茂贵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他的3亩多地已经翻过了,2019年,他打算种上经济效益更好的毛叶山桐籽苗,有商家负责送种、技术指导和市场销售,加上养母猪卖猪仔的钱,总收入大概5万元左右。

在向茂贵家吃完午饭,记者在村里转了转,只见小洋楼鳞次栉比,户办产业园更是星罗棋布。

岳王村距离县城有100多公里,有贫困户108户396人。2018年,全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4户,C、D级危房改造39户;种植猕猴桃238亩、中药材10亩,出栏生猪800余头、小家禽5000余只;修建村组道27.5公里,山坪塘改造2口,新建渠系2.5公里,新建人工井36口,人畜安全饮水问题得到解决。

“2019年,全村脱贫摘帽我们是有底气的!”岳王村支部书记向洪信心十足。

新闻推荐

运山镇 严把“三关”廉洁过节

春节将至,为持之以恒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苍溪县运山镇纪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把“三个关口”,全力营造风清气正...

苍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苍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贫困成为过去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