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巴蜀古老民间舞 苍溪独角兽舞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4-10 03:08   https://www.yybnet.net/

独角兽舞

苍溪独角兽舞起源于明代,流传于苍溪县陵江镇。陵江镇位于巴山南麓嘉陵江畔,为隋唐以来苍溪历代县治所在地。陵江镇怀抱嘉陵三十里,源溯汉晋两千年。

据传说,当时陵江镇群辉村赵氏家族为驱逐怪兽、祈求平安创作了民间灯舞《火烧独角兽》。它在继承巴渝古舞,吸纳苍溪龙灯、车灯、牛灯、竹马等民间艺术精华的基础上,集古朴、雄壮、惊险、细腻于一体,形成了省内乃至全国都绝无仅有的民间艺术舞种。该舞场面恢宏,演技精湛,极具观赏性和艺术价值,有“川北灯舞活化石”和“川北灯舞之王”的美誉。

继承巴舞传统 吸收傩舞精髓

据《苍溪县志》载:明朝初年,苍溪县城河对面的赵家山,当地农民喂养的牲口、饲养的家禽、种植的庄稼屡遭野兽伤害践踏,老百姓苦不堪言、惊惶不安。为抵御野兽侵害,全体村民组织起来昼夜联防。一夜,忽见河边一庞然怪兽,身长一丈,头生独角,两眼闪光,口似血盆,遍体鳞甲,极其凶猛。“呜嘟嘟”一声长鸣,震荡山谷,村民点燃灯笼火把,敲响铜锣,鸣放火枪土炮,手持锄头扁担,齐声呐喊。山鸣谷应,怪兽惊恐,掉头奔逃,村民乘势穷追不舍。只见独角怪兽跳下山崖,潜入回水深潭之中。众人以火枪铁砂、弓弩毒箭射向深潭。翌日凌晨看江水泛红,知怪兽已除,村民疲惫而归。为保长久平安,之后又集资修建镇水寺,以镇水怪。

其后,赵家山农民便仿其形象制作出独角兽灯,每年元宵四处游舞,以示驱兽降怪之意。经过几代人的改进,赵家山的“独角兽舞”在继承巴舞传统,吸收傩舞精髓的基础上,慢慢固定了表演模式。

火烧独角兽是高潮表演者跃上9层高桌

该舞蹈通常由10到12人表演,火烧独角兽是高潮;表演者甚至可跃上9层高的桌子,达数丈,观者无不瞠目结舌。

演出道具:独角兽灯,头径四尺,内扎两道竹圈,厚纸糊裱,头顶独角,系红绸布,眼似铜铃,血口獠牙,张合自如,鼻如狮孔,左右生须,以两根三尺长的竹马鞭绑扎,兽皮以双尾麻布缝制,长九尺,宽6尺,彩绘金鳞,股后系麻尾。9张大八仙桌、烟花爆竹等。

表演形式:苍溪独角兽舞通常由10-12人表演。1人戴面具领场,2人舞兽,1人吹特制铜号,5-7人司响器,2-3人放烟花爆竹。在舞蹈的高潮——火烧独角兽时,围观群众可任意点燃烟花爆竹抛向独角兽,形成万众四面围攻怪兽的壮观场景。

平地演出:演出前将独角兽放置演出场地正中央以香敬奉,以示庄重。开演时,青壮年一前一后披上独角兽皮,由灯头牵兽出阵绕场一圈,独角兽仿照怪兽形态起舞表演。或摇头摆尾,或甩须抖甲,或张牙舞爪,或翻滚狂奔,或腾挪躲闪,或啃腿舔毛,或抠痒起掌,姿态万千,威风雄壮。

高台表演:在平地舞罢后,独角兽起掌,前者把兽头跃起,脚登后者前胸,坐于其头顶,后者双手紧抓前者腰带,托举过头,圆场一周,而后,前者又脚踩后者肩,高举兽头,直挺兽身,抖擞鳞甲,跃上场中方桌,表演俯视、盘旋、啃石等动作,而后又跃上另一层方桌叠起的高台,直至9张桌子,高达数丈,观者无不瞠目结舌。当独角兽登上高台顶部后,众配演及观者将早已准备好的石窝子、牛角花、竹筒包和大小鞭炮一齐点燃,猛力一起上抛,集中火力,四面围攻,舞兽者或有鞭炮火花爆于头顶,或炸于脚下,烧于腹背,硝烟弥漫危机四起,兽头在焰火中左右摇摆,甩动触须,抖动鳞甲,观者无不为之喝彩。

配套音响:大锣大鼓,唢呐,铜号。在深厚的“大河东”等响器曲牌声中,特制长号一气吹出24个“呜嘟嘟”,尖厉激越,烘托出紧张的表演氛围。

赵氏子民世代相传 技艺日趋精湛

“苍溪独角兽舞”为苍溪代表性民间舞蹈之精粹。号角一响,龙灯、狮舞、牛灯、竹马等同演的民间舞蹈,悉数让之。数百年来,赵家山赵氏子民世代玩灯、代代相传,技艺日趋精湛。“独角兽舞”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成为市、县各类盛典及县城各企事业单位庆祝活动、开业庆典不可缺少的表演节目。

1957年,“苍溪独角兽舞”参加四川省民间音乐舞蹈表演,因其具有的独特风格,被列为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候选节目,后因受演出场地条件限制,不能发挥其特技而未参加。历史上,赵家山“独角兽舞”一度濒临灭绝。为抢救保护、开发利用这一民间文艺奇葩,当地政府不断扶持、壮大赵家山独角兽舞表演团队。

苍溪独角兽舞是研究古巴蜀民风民俗的活化石,先后共有赵文猛等36位传承人。今善舞苍溪独角兽舞者,已人数稀少。2011年7月,苍溪独角兽舞被列为第三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期能得到珍视保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新闻推荐

“双管齐下”护航城区饮用水水源地

4月7日9时30分,记者来到苍溪县浙水乡坪江村6组,沿着亭子口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防洪沟一路行进,发现此处的苗木明显比周边更...

苍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苍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树梨花一树情2019-04-07 01:01
评论:(巴蜀古老民间舞 苍溪独角兽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