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美丽社区建设提升居民“舒适感”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4-12 08:06   https://www.yybnet.net/

绿树环绕、花香盈野,米黄色的居民楼虽已褪新色,但房前屋后清爽整洁;社区一角,有人摆摊卖菜,有人下棋聊天,宛如热闹街市中的一处田园秘境。这是近日记者在游仙区中科社区看到的景象。这个建于2003年的小区,正在“美丽社区”建设行动中,焕发出迷人魅力。

□本报记者杜畅

“社区道路整洁了,绿地更多了,环境更好了,住在这里很舒心。”社区李大娘告诉记者。这是中科社区环境整治推动“美丽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科社区积极推动宜居美丽社区建设工程,打造宜居宜业的优美环境,社区风貌焕然一新。

中科社区73%的居民是“洗脚上田”的石马镇失地农民,针对群众观念转变难,卫生长效维持难等问题,中科社区以服务群众为载体,创新社区管理模式,通过党组织带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和到居民家中宣讲,引导居民养成“门前三包”和垃圾分类处理的习惯。组织党员开展志愿者活动,清理小区道路、绿化带杂草、修剪树枝;聘请职业化保洁员对小区环境定期进行彻底清理,使小区环境更加优美。

打造美丽社区,离不开软硬环境的鼎力支撑。社区不断加强小区硬件建设,争取市、区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资金50万元,改造小区停车位3700平方米,小区主干道扩宽1米,新增监控探头17个,现共有34个摄像头,完成“雪亮工程”建设。

石马镇工厂林立,用电需求大。过去,社区居民家中的空调等大功率电器常常无法使用,居民用电十分不便。中科社区争取到国家电网改造资金90余万元,通过新投放变压器,进行小区和山边住户电线改造等举措,将社区居民家中线路全改成三项四线,确保居民正常用电。

为解决社区生活用水长期亏损现象,社区投入资金50万元改造自来水管网,家家户户装上了智能表,彻底解决了水费亏损及水资源浪费问题。

社区内部环境变好的同时,中科社区又争取项目,在污水处理等方面着力,解决污水排放的同时,又保护了人居环境。

为保护涪江河水及绵阳三水厂的水质不受污染,根治小区污水和天星堰水排放问题,社区争取专项资金80万元,修建了两个提升泵站,新安装排污管1400米,把天星堰尾水抽到开元电站水渠;中科小区生活污水抽到七区污水泵站由中物院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一系列举措使社区涪江河段的治污工作得到了彻底解决,受到群众普遍赞誉。

通过各级政府组织扎实工作,中科社区功能不断完善,风貌大大提升,先后获得“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四川省创新社会管理样板社区”等殊荣。

新闻推荐

八庙小学 借势借智借力提升办学水平

近年来,苍溪县八庙小学积极主动对接成都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城乡互助、资源共享、互派挂职等方式“牵手”名校,有效提升了办学...

苍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社区建设提升居民“舒适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