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十六载含辛茹苦一诺千金树口碑 苍溪元坝镇峨溪村贫困户赵菊华用诚信书写灿烂人生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4-13 01:02   https://www.yybnet.net/

向国军

“赵大哥,这是当年你借给我的两万块钱,无论如何,今天你得收下。要不是你当时的帮助,我们家也不会有现在的光景”。3月27日,苍溪元坝镇峨溪村的赵菊华拉着村支部书记赵大文的手,还给他两万块钱。

这是赵菊华所还的为丈夫治病借下的最后一笔账。

2003年6月18日的深夜,一个从宁波公安局打来的电话打破了她一家的平静:丈夫仲海祥在下班回家的路上遭遇严重车祸,造成高位瘫痪,10万块钱的医疗费对于原本就清贫的家,无疑是雪上加霜。

面对这么大笔医药费,赵菊华只好连夜挨家挨户去借钱。一夜间,她跑遍了整个村子,最终也只能凑到2万多块钱。时任村主任的赵大文听到这一消息,不但自己拿出了两万块钱,还多方帮忙凑齐了医药费。经过半年多的治疗,仲海祥的身体有了好转,但后半生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了。

“如何挑起家里的重担?如何还清欠下的钱?”这让赵菊华伤透了脑筋。

为了早点还清家里的欠款,2004年起,赵菊华一边操持着家务,一边在附近的砖厂打工,负责搬运胚砖入窑和成品砖装车。她往往天不亮就出去,加班到深夜才回来,满脸、满身都是窑灰,双手的老茧是磨了又长、长了又磨,可她却依然咬着牙,从没有想过放弃。

“每次领到工资,她只留下维持家用的一部分,其余的钱都第一时间拿去还账”,同村的赵翠兰阿姨告诉笔者,“大家都让她不要那么辛苦,钱可以慢慢还,甚至还有些家里说不用还了,她却不肯,就算是别人帮的活儿,她都会挨个帮回去”。

“做人,就得讲诚信、讲良心。不然,在你困难的时候还会有哪个敢帮你?”这是赵菊华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教育孩子和做事的原则。

2009年开始,赵菊华又自加压力,除了在砖厂打工外,她还开始养猪和养鸡。当年出栏的12头肥猪和30多只鸡给她带来了不少的收入,这也让她看到了希望,更增加了她的信心。

2013年底,赵菊华基本上还清了所有的欠账。当她拿着两万块钱去还给赵大文时却被拒绝了。赵大文告诉她,“我的钱不急,你现在还有孩子上学,再说了,你的养殖搞得那么好,还可以扩大规模啊!”

2014年,赵菊华家被评定为贫困户。当年,帮扶部门帮她家的房子进行风貌打造,还利用小额扶贫贷款等政策为她筹到了52000元产业发展的启动资金。赵菊华摩拳擦掌,准备扩大养殖规模。

从2015年开始,赵菊华带领村上的部分群众规模化养猪。目前,她已建成标准化圈舍8间,出栏生猪30多头,年利润超过3万元。她不仅亲自到外地去“取经”回来,免费培训当地的老百姓,还帮忙四处开拓市场。在她的带动下,周边的10多户贫困户年增收都超过了3000元,同为贫困户的村民仲新德当年的养猪纯收入就达到了8000多元。

“2017年是个好年头,这一年不仅日子过得好了,还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丈夫仲海祥告诉笔者,当年,家里的养殖事业做得红火,看病也有医疗救助,再加上低保政策,人均收入超过了贫困线一大截,“这都是我妻子的功劳,要不是她16年的含辛茹苦,哪有现在的好日子哟。”

“她是个要强的女人,更是个重情义懂感恩的女人”,峨溪村支部书记赵大文告诉笔者,“这些年来,她不仅把家人照顾得无微不至,还还清了所有的欠债,现在,孩子也有了出息,家里的日子也过得不错”。

“她不仅是我们村的骄傲,更是我们这些人学习的榜样”,贫困户仲福国告诉笔者,在赵菊华的影响下,在全体干部的帮扶鼓励下,现在的峨溪村人都用自己的勤劳双手创造着幸福,用自己的良好行为感染着他人。

新闻推荐

新观小学 励志远足磨练意志

3日,苍溪县新观小学开展了“重走红军路,励志远足行”研学实践活动。全校300余名师生和部分家长参加了活动。早上8点,全校师...

苍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苍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一树梨花一树情2019-04-07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十六载含辛茹苦一诺千金树口碑 苍溪元坝镇峨溪村贫困户赵菊华用诚信书写灿烂人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