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在希望的田野上干最美的事业 记市首届“最美乡村学校校长”、苍溪县元坝镇张王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仲学德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5-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为学生示范国画技法

指导学生阅读

母剑勇记者汪江婷

“这是a,这是b……”五一节前,苍溪县元坝镇张王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仲学德和往常一样,带着礼物为小孟送教上门。小孟看着仲学德给自己带来拼图玩具,欢喜极了,一会儿让仲学德教读拼音,一会儿又好奇地问手工拼图怎么玩。

“关爱所教的每一个孩子,让他们尽可能地多学习知识。”这是仲学德扎根乡村教育24年矢志不渝的教育初心。仲学德是一级教师,是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市“最美乡村校长”,更是学生、家长的贴心人。

筹集30万元建设资金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2016年7月,仲学德被聘任为苍溪县元坝镇张王小学校校长。该校学生宿舍建于80年代末期,木质门窗已腐朽不能正常关闭,门窗玻璃脱落安全隐患重大,学生寝室内部设备设施破败陈旧,过风漏雨,而且没有洗浴设施,条件十分艰苦,被家长戏称为“贫民窟”。

“要把寄宿的农村孩子当作我们自己的孩子看待,竭尽全力改善他们的在校生活条件,让他们住得安全、住得舒适。”仲学德坚毅地说。通过一番艰苦努力,学生宿舍楼维修改造工程于2017年暑假开始动工建设。为了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让有限的维修资金产生最大的效益,仲学德带领学校行政一班人通过反复考察论证,经多次修改才形成最后的维修方案。为了确保施工进度和质量,整个暑假期间,仲学德和建筑工人们一起吃住在工地,随时督促、指导……

一个暑假,仲学德晒黑了,但学生寝室却亮堂了。改造后的学生宿舍在全县率先达到了单层规范铁床,一人一床、四人一室的住宿标准,床上用品和生活用品完全统一,室内浴室、储物柜等生活设施齐备,农村孩子终于能在温馨、舒适的住宿环境中进入梦乡。

“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这是仲学德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为打通提升教育质量的师资和教育技术瓶颈,仲学德争取到天九共享控股集团卢俊卿先生爱心捐赠30万元,建成了全县一流的集多媒体教室、会议室、录播室于一体的多功能室。通过远程同步课堂,学生足不出校就可以听到各级各类名校名师的讲课,让乡村学校的孩子和城市孩子一样享受优质教育。

拄着双拐与学生欢庆节日无私的爱温暖孩子心灵

仲学德每周一来得最早,每周五走得最迟。学校离家仅十分钟车程,而仲学德始终坚守在学校,从不“走读”。

仲学德2014年才被评为中级职称,由于职称岗位名额限制,他将仅有的一个中级职称工资挂钩的名额让给了和他同时评职称的老师,而他在时隔4年后才挂上中级岗位的工资,谈到这些,他总是说:“我的机会比其他老师多,让让没事的。”

2017年5月16日,仲学德在大课间训练学生打篮球时左小腿肌肉撕裂,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依然坚持一瘸一拐地上班。三天以后,伤情恶化,几乎不能行走,他才被迫在家休息了一个星期。躺在床上的他依然没有闲下来,通过办公平台处理学校事务。

5月31日,仲学德不顾妻子的强烈反对和同事的劝阻,拄着双拐出现在学校“六一”庆祝活动的现场,与学生们一起过节。当他放下双拐站立在发言席时,全体参会的家长、学生和同事起立并致以热烈的掌声。

内涵发展创特色县内外学校慕名参观学习

“我是校长,向我看齐。”“我是教师,教学是我必须做好的事。”仲学德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教育教学中,他带头上公开课,指导学科教师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017年12月,仲学德主持研究的课题“农村学校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研究”顺利结题。通过两年的研究实践,构建了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体系。学校荣获县教科局教学质量评估一等奖,县人民政府教育质量评估三等奖……这些养成教育成果以及经验受到上级领导、各兄弟学校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县内各学区、各学校纷纷慕名到校参观学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仲学德将继续诠释“最美”的事业,创造“最美”的业绩,争取“最美”的荣誉,勤奋敬业,激情逐梦,在振兴乡村教育的道路上再创辉煌!

新闻推荐

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社保卡送到百岁老红军手上

(刘洪和记者罗虹文/图)“曹爷爷,请您在这个地方按下手印。”5月10日下午,顺庆区西城街道府苑社区工作人员和一家银行的工...

苍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苍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希望的田野上干最美的事业 记市首届“最美乡村学校校长”、苍溪县元坝镇张王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仲学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