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虎”归山林 苍溪县歧坪镇花碑村侯庆虎回乡创业速写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5-14 01:02   https://www.yybnet.net/

回乡创业,不念诗和远方,大都市的梦再美,不如回来耕耘故乡。20多年间,侯庆虎一直带着自己的梦前行。

到上海,在那里实现自身价值

1997年,侯庆虎怀揣梦想来到上海,进厂从事纸质品包装工作,10多年来努力在工作中学经验,长技能。2010年,他成立了“创丰纸质品经营部”,承接印刷业务,年收入40余万元。正当生意日益兴隆发达时,侯庆虎却作出一个决定,回家乡发展生态养殖业。

回故乡,在故土再次孕育希望

2018年,侯庆虎回到故乡苍溪县歧坪镇花碑村圈养“海南蛋鸡”和龙虾。投资20余万元,注册“花碑村虎福生态园养殖基地”。目前,圈山地20余亩养殖500余只“海南蛋鸡”,租荒地7余亩养龙虾、乌鱼等。

“既然决定搞养殖,就要对每个生命负责。”侯庆虎说。改行后的他面对新生领域,一切又从“零”开始。他努力学习养殖知识,到处考察,积累养殖经验。

每天早晨,侯庆虎6点左右就起床,给鸡喂食,然后沿着鸡场巡逻一遍,一声口哨,数百只鸡就跟着他一起晨跑。一圈结束后,他便打井水装进水壶,放到固定的地方,待鸡场的活忙完又辗转到鱼池和虾塘开展一系列工作。下午天快黑的时候,他又沿鸡场走一圈,查看周围情况,捡鸡蛋,清点鸡数,然后清洗鸡圈,每天重复着相同的动作。他说:“养鸡一举几得,一可以增收,二可以吃上新鲜的环保鸡蛋,三还能锻炼身体。”他把自己养的鸡归为“井水鸡”“虫草鸡”“五谷鸡”三大类,几百只鸡每天喝的是老井水,吃的是山林中的虫和草,喂的是五谷杂粮。“生态环保”是侯庆虎回乡发展养殖业的宗旨,并且始终坚守这个原则。目前,养殖已初具规模,成效明显。

念乡情,在感恩中不断成长

“我要利用一到两年时间全面掌握养殖技术,不断扩大规模,带动乡亲们发展养殖业,并进行义务指导,签订收购合同,帮助大家增收致富。”对于未来的规划侯庆虎如是说。

富了不忘家乡人,侯庆虎对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有着深深的情和义。花碑村属2014年退出贫困村,主要经济来源靠外出务工,受地理条件的制约,发展经济有很多困难,以前也有人发展养殖业,但都没有成功,且一直缺个有胆量的带头人。在上海闯荡多年的侯庆虎,眼界开阔,有思想、有目标,养殖经验丰富。今年,县水利局在脱贫攻坚项目中,对他养殖场附近的一口山坪塘进行了整治,水源有了保障,他的信心更足了,准备带动全村人有规模地发展养殖业,带领大家增收致富奔康。今年已有5位留守老人准备在他的指导下发展养殖业。

采访结束,已是夕阳西垂,林中又响起侯庆虎的口哨声,几百只鸡听到口令后都齐刷刷地朝着哨声飞奔过来……忙完鸡场的事后,他又背着手电、拎着水桶向他的鱼池、虾塘走去,望着夕阳中远去的背影,只见他追梦的步伐铿锵坚定,有梦想的他不再怀念诗和远方,只潜心耕耘故乡!(苟志)

新闻推荐

广元多措并举推进项目建设

2018年10月,利州区与重庆澳维集团签订“美丽广元·凤凰小镇”项目合作协议,后者投资50亿元,在龙潭乡打造集居住、游玩、康养...

苍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苍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虎”归山林 苍溪县歧坪镇花碑村侯庆虎回乡创业速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