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整治基层“微腐败”当好群众“守护神”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5-1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韩健明阳雪梅

将“问廉”现场搬进村组,村民向干部要明白;查处清退民生领域违纪资金,被村民赞誉为“活青天”;增设民生监督直通车,从源头堵住“微腐败”。今年来,苍溪全力整治基层“微腐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

扫描“微线索”盯紧“微作风”

“现在噪音小多了,用电安全隐患也排除了,我肯定不得去上访呀!”因临近的榨油作坊噪音大且存有用电安全隐患,石门乡龙兴社区居民毛介向社区反映无果,对社区干部颇有微词,总认为他们收了好处费。今年3月,在纪检干部走基层活动中,不仅毛介反映的问题有了满意结果,其他群众反映村务公开不及时等17件问题或线索也得到解决。

无独有偶,4月15日,浙水乡杨柳村支部书记刘开锦忙着将一季度村务开支上墙公示。刘开锦感慨,自从在“阳光问廉”现场给村民解释了每笔钱开支后,村民再没说他们做“手脚”了,“阳光问廉”不仅给了他清白,也给了他工作警醒。

如何“下沉一级”,全面打通问题线索收集“最后一公里”,全方位扫描腐败“微线索”?一方面,苍溪开展纪检干部下基层巡访活动,利用违纪资金清退、进村帮扶、农村赶集、农民“坝坝会”、农民夜校等契机,主动下访向群众要线索找问题。另一方面,将“问廉直通车”开进乡镇,从群众“微言微语”中“察言观色”。同时,他们还整合巡察、审计、脱贫攻坚督导等多方力量,采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民生资金专项审计、扶贫领域问题大起底,排查收集近3年来民政、农业、城建等相关部门各类数据信息,从中筛选寻觅“微腐败”问题线索,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打造“微阵地”惩治“微腐败”

“今天将追回的违纪资金清退给大家,希望你们以后继续监督我们的干部。”近日,在苍溪县月山乡钦差村二组,一场与众不同的村民“坝坝会”,村民因不翼而飞的资金失而复得倍感兴奋。

丢失的民生资金回到群众腰包,源于该县建立的脱贫攻坚、农村低保、农业补贴、村级财务等六大“监督直通车”。六大“监督直通车”自上而下、分级管理和录入数据。群众可随时随地通过网络和手机“一键直通”监督查看全县、乡镇和村社惠民资金发放情况,还可“点对点”查看每个农户具体情况和相关佐证资料,如对某个权力事项存在质疑,可直接举报,既便捷又保密。从而从源头上织密“监督网”,惩治基层“微腐败”,严防向惠民资金“伸黑手”“搞变通”等行为。

“监督直通车”自开通来,全县共有15万余人次查询,收到问题线索超过180件,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腐败案件40余起。

事实上,早在建立网上六大“监督直通车”前,苍溪探索建立的权力运行监督平台,将全县875个管钱管事管人重点单位、4709个关键岗位重点干部、9706项易产生腐败重点权力全部纳入网络监督,构建了权力全程公开、监督全民参与、干部全员覆盖、问责全面到位、制度全域扎牢监督执纪体系。

在多元化打造“微阵地”同时,他们还坚持无死角盯紧“微作风”。建立“一季度一主题、一检查一授权、一通报一问责”“六个一”正风肃纪常态监督检查机制,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违规购买消费高档白酒、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老问题,以及“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巡回开展监督检查,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基层“微腐败”,发现一起,问责一起,通报一起。

今年来,已开展2批次监督检查,发现并纠正各类问题12个,移交问题线索5条。

新闻推荐

苍溪籍企业家捐资1000万元建奖学基金

四川经济日报广元讯(熊晓珊记者侯东)近日,“卢俊卿奖学基金”建立及捐赠仪式在苍溪县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广元市政协主席杨凯...

苍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苍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整治基层“微腐败”当好群众“守护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