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感谢浙江亲人,给我们带来新生活!”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6-18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有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的支持,昭化区群众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的积极性更高。图为6月5日昭化区群众在“芒种”前抓紧插秧。

本报记者刘怀英

一根绳、一把尺、一把秧……6月5日,记者在见到昭化区磨滩镇中华村5社村民赵永桂时,他和妻子正在田里插秧。

记者发现,每块稻田的一边总会留一片空隙。

看到记者诧异的眼神,赵永桂道出缘由:“在稻田内开挖不超稻田面积10%,宽2.5至3米、深1.2至1.5米的鱼沟,可以实现‘水稻种植、田鱼养殖’有机结合,从而达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粮渔共赢、生态环保’的目的。”。

“10亩田不算多,两人一天种一亩,也就是辛苦10多天,犁田都是用机器。”赵永桂一边插着秧苗一边告诉记者。

赵永桂说,2017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稻渔(虾)产业示范园落地实施后,同样一块水田,竟然有两样收获。“以前单卖稻谷,除去人工、种子、肥料等成本外,几乎不赢利,现在多了一项收入,鱼苗、肥料等都是项目补助,昭化区农业农村局的专业技术人员除了现场培训,还上门指导、送养殖资料等,自己不用担心病虫害等,只出人工……”

“待秧苗插完,一周后定型,就放鱼苗。”赵永桂说,鱼与水稻是一种相互依存的生长模式,稻田能提供杂草、稻花和虫子给鱼取食;而鱼又能为稻田清除杂草和病虫,达到相互促进生产的效果。稻田不施用任何化学合成的农药和肥料,鱼和水稻都是纯正的有机无公害绿色食品。

每到农历的冬、腊月,农村是空闲时间,但赵永桂却忙着卖鱼,头天下午将80斤鱼从田里捞起来,用塑料桶装好,装上增氧机,第二天凌晨5时从家里出发,7时30分左右就能到达卖鱼地点。

苍溪县龙王镇,旺苍县嘉川镇三房沟、陈家岭煤矿、白水煤矿的农贸市场等地都是他卖鱼的地方,最贵时卖15元/斤,最便宜时也卖10元/斤。

2017年,赵永桂卖鱼2000斤,收获2万余元;2018年,卖鱼2600斤,收获3万余元。

“今年的秧苗全部栽成宽窄巷,更有利于稻谷和鱼生长,今年至少有鱼3000余斤,卖4万元没问题,再加上3000斤稻谷,这日子有法过了。感谢浙江的亲人们,稻渔养殖为我们带来了新生活!”赵永桂说。

新闻推荐

汉昌水务公司 开展主题党性教育

本报讯(王萍马智敏)为深入开展“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党性教育,近日,苍溪县汉昌水务公司10余名党员代表应邀参加县人民检察机关...

苍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感谢浙江亲人,给我们带来新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