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这家粮油专合社 赚钱板眼真的多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6-18 06: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金泉

“这几天,我刚忙完‘双抢’,准备马上进第二批鸡苗!”近日,益康粮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安桄明说,“我计划今年出栏两万只土鸡,都由公司回收,每只可赚12-15元。”

在苍溪县,益康粮油专合社颇有点特立独行:不光种大小春粮油作物,而且还雄心勃勃发展养鱼、养鳖、养鸡等养殖业;发展生产的同时,还建起了专家大院,广邀专家指导,让专家的科技成果在合作社成功孵化,使合作社受益多多。

从专攻粮油

到发展养殖

在搞养殖之前,安桄明专攻粮油生产。2013年5月,在外打工多年的安桄明返乡创业。听取县农业局建议,这个农业的“门外汉”就在苍溪县白桥镇白桥村拿下几十亩地试种了一季大春作物,结果让他觉得“搞农业还行”。

第二年,他索性成立了粮油专业合作社,在苍溪县东青镇、白桥镇流转700余亩土地开始了大规模粮油生产。

“但是,粮油生产牵扯到技术、销售等问题,而且利润很薄。何不将价值较低的小麦、玉米拿来发展养殖,提高附加值呢?”安桄明有了这样的思考。

2016年10月,他在基地挖了20亩4口塘,引来优质水源,用青草、小麦、玉米喂养四大家鱼,从2017年开始,养鱼一年的收益就达一二十万元。

此后,安桄明再接再厉。2017年4月,搞了13亩稻田养鳖,预计今年投产,13亩稻田鳖的产值就近40万元;去年,安桄明又在东青镇东红村与村集体、贫困户构建利益链,利用60多亩山地建起了养鸡场,今年3月从简阳某公司引进了第一批5000只土麻鸡、绿壳蛋鸡鸡苗。这样,基地大量的玉米、小麦转化为鸡饲料。

安桄明说:“养半年由公司回收,保守算,1只鸡只赚10元,一年出栏两万只,利润就有20万元!”

建专家大院

“门外汉”成“土专家”

在益康粮油专合社办公室,墙上“科技为先,耕耘理想”的标语十分醒目,这是安桄明的座右铭。“科技为先”的理念,促使他建起了专家大院。

“我是个种庄稼的‘门外汉’,前期碰到过很多生产技术、品种选择、茬口安排等难题。”安桄明说,“一定要请专家帮助,科学种田才行!”

通过县上组织的各种参观、考察、培训,安桄明结识了省农科院、绵阳市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建立了自己的“专家库”。

2015年9月,经苍溪县农业局、教育和科技局大力支持,苍溪县粮油专家大院在合作社落地生根。省农科院汤永禄、李明苏,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吴瑜,绵阳农科院余金龙等专家以及县农业部门农技人员都成为合作社顾问,他们每年定期到合作社开展培训,指导粮油产业技术、集中展示推广应用先进生产技术和推介优质新品种。

安桄明说,他以前种的“柜子小麦”(自留种),亩产只有500斤。通过专家大院的汤博士指导,2016年他引进了“川麦104”,2017年又引进了吴博士推荐的“川育25号”,事实证明,这两个品种平均亩产都超过了800斤。今年,他还准备引进专家推荐的“绵麦902”,它能抗倒伏、抗病性强,产量也不低。

“通过专家的指点,我一个‘门外汉’,现在都成‘土专家’了。我也利用农闲时机为村民开展培训。”安桄明说。

苍溪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刘逢春说,合作社建立专家大院,通过大户对接专家,有利于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和推广。比如,小麦新品种通过大户示范,就可促进全县小麦品种的更新换代,使之像推磨子式的推广到全县几十个乡镇。最终,要通过专家大院指导,带动全县粮油发展方式向种、加、销 一体化方式发展,让种植户根据加工企业的需求来进行生产。

新闻推荐

苍溪县“点对点”服务增强人才归属感

四川经济日报广元讯(常力文记者侯东)“现在1路公交车已经从红军渡站延长到了人才公寓站,真是太方便了!”近日,苍溪县委党校引...

苍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苍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家粮油专合社 赚钱板眼真的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