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十一街,绝版的成都老街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9-06 14:22   https://www.yybnet.net/

傍晚的十一街最是繁华

老街一角资料图片

街头的杂货店已经开了好多年

“猫猫庙”遗址

十一街的天是阴郁的,仿佛总也看不到阳光,也许因为成都本来就少有阳光,也许因为植被太多挡住了那明媚的阳光;十一街,如今很火,因为不知从何时起人们称它为“绝版老成都”。

傍晚走进十一街,异常热闹,喝茶的、吃串串的、吃面的人络绎不绝。这条不过几十米的街道,却有着非常多的故事,现在很多外地游客也喜欢到这儿来“打卡”。但是,住在这的居民却很淡然,“人多人少还不是一样过自己的日子,而且说不定哪天这里就要拆了。”

发现 市井文化集中的体现

从致民路拐到小巷,进入十一街,映入眼帘的是一扇扇岁月斑驳的灰瓦木门。一晃神,还以为自己走入了几十年前的成都,双脚一旦踏进十一街的地面,这世上的喧哗似乎就与你无关了。正当你看得如痴如醉时,十一街却戛然而止了,让人觉得意犹未尽,非常不尽兴。

十一街街头有一家干杂店,它依然保留着供销社时期的样子。只有门口的一排货柜,上面摆着一排饮料和口香糖,想当初,这些可是孩子们求而不得的奢侈品。往前走二三十米,竹制的椅子就迎面而来,它们是这条街的标志性摆件,很多人喜欢坐在这样的椅子上喝茶、打牌。

街上的茶铺一开就是20来年,青色花纹的陶瓷茶杯,一看就很有年代感,这种样式的茶杯估计也算是茶杯中的老辈子了吧。茶盖和茶杯的碰撞,老烟杆的敲打……各种属于老成都的声音与浓重的成都腔融合在一起,这是居民们日常的生活写照,但更是老成都人的生活缩影。

在成都,怎么能少得了火锅、串串和苍蝇馆子呢。所有的美味都被圈在这个古老的巷子里,成为了当地居民们独特的味蕾记忆,记者边走边吃,感受了一番舌尖上的“老成都”。十一街,绝对是有味道的老街。

找寻 已经消失的老街记忆

在十一街的尽头有一座老房子,紧挨在这老房子后面的,有两幢旧式木结构房屋。它们被居民称为“猫猫庙”。

在明朝天启年间的成都地图上,这一区域被标注为“老鬼庙”,以后在清代的几种地图上,又被标为“老虎庙”“老古庙”“猫猫庙”等。所谓猫猫,指的是老虎。这三个大殿,二殿供奉着白老虎,三殿供奉着太上老君。以前曾供奉太上老君,以及檩子上的太极图等表明,这个“猫猫庙”为道教建筑。“经过对建筑形式的分析,及参考历代地图标注,可判断其为明朝建筑。这个‘猫猫庙’历史上总面积达10亩。”文物专家刘孝昌说。据说,这里曾是成都保留最好的明代道教庙宇建筑。

与一般的古代建筑坐北向南不同,“猫猫庙”坐南向北正对老安顺桥。传说,在山门前曾有石桅杆,约七八米高,被叫做“天灯”,很远的地方都能看见。至于为什么建立这座供奉老虎庙宇,也许与自古以来蜀地虎患有关,引用几段关于明末清初铁一些记载,或许可以一斑窥全。

在明末清初,绞杀四川人民的除了人祸——战乱之外,还有天灾——瘟疫、饥馑与虎患。顺治初年,瘟疫等灾害席卷大半个四川,川北苍溪、达县等地“大旱、大饥、大疫,人自相食,存者万分之一”。虎患也大扰蜀土,《明清史稿》说:“有耕田行路,被老虎白昼吞食者,有乡居散处,被老虎夤夜入食者;及各州县,城垣倒塌,虎亦有径行阑食者。”康熙初年,由广元入蜀赴任的四川巡抚张德地,在川境内行数十里,绝无炊烟,又“舟行数日,寂无人声,仅存空山芜麓”,到了成都,则“举城尽为瓦砾,藩司公署久已鞠为茂草矣”。

如今,除了“猫猫庙”遗址,其他的一切似乎都随着时光被遗忘了,至于“猫猫庙”到底为什么存在在这里,也不得而知了。看到记者在拍照,住在这里的王阿姨好奇地问道:“你在拍啥子?”王阿姨说她住在这里挺长时间的了,每天进出,从来没想过去了解“猫猫庙”遗址的故事,“啥子都没得了,还有啥子好说的嘛。”

其实,以前这里只有就一座孤零零的庙子,成为如今的十一街,那还是民国时候的事儿了。

探访 依稀存在的老街故事

十一街早在民国时期就很热闹了,那时候这里就是居民区。当时,抗日战争的难民大量拥入四川,人口激增,于是征用了致民路(取“致民以治”之意)两侧的大片农田荒地,扩建民居街道。十一街就是这时修建的,用来连接两端的主干道,致民路、龙江路和新生路。这样的街巷在这一片数量很多,有趣的是,这些巷子取名是从两位数开始的,从十一街,一直到十七街。

被孙中山先生誉为“儒宗”的著名史学家,先后曾任四川省政务厅长、代省长、教育厅长、成都高等师范学校国文系教授兼系主任、四川大学文学院院长兼中文系教授的向楚,就曾住在十一街。

现在,这些街巷中十二街、十五街并入其他街道,十三街、十四街、十六街、十七街已经拆除,十一街拆了一半,只剩下这条百米左右的小巷了。

十一街的巷子,保留了老成都最地道的生活状态。尽管500米开外的河对岸,已经是高楼林立,路边精致装修的店面,代表城市发展的印记;但在河的这边,十一街,还是老成都的气息。

古朴的竹制桌椅,一杯地道的盖碗茶,飘香的美味,依旧耳熟的老成都腔里的龙门阵……时光,在十一街,似乎走得格外慢。

新闻推荐

200亩避雨栽培大棚带来的感触:扶贫协作要聚焦产业找好结合点

9月1日10时,当来自全国22个省区市的参会代表来到广元市苍溪县岳东镇青龙村参观时,立即被村口的一幅提示牌吸引住了目光:东西...

苍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苍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十一街,绝版的成都老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