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醉麻 并非打一针就走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09-10 00:59   https://www.yybnet.net/

——记广元市一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张莉

提起麻醉师,很多人都会觉得充满了神秘感,他们工作时间待在手术室里几乎“与世隔绝”,即便与患者接触,患者也多处于麻醉状态。对于麻醉师的了解,不少人只能说出是手术室给患者打麻药的人,除此之外再无更多。而其实,他们被誉为医疗安全的“守门员”,是手术中关键的一环。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张莉,就是这其中一员。

阴差阳错选定职业

“终于到了交接班的时间,今天连续做了4台手术,真有些吃不消了。”8月25日,在麻醉科医生更衣室,张莉已经累得有些虚脱。

张莉是个外地人,大学从河南省到泸州医学院麻醉专业求学。求学期间,张莉与来自苍溪县的同学何福江情定终身。毕业后,两人一起回到广元,进入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

“与这份工作结缘,其实缘于高考填报志愿时,隔壁一位从事中医的邻居叔叔建议,‘麻醉就是打一针,工作相对轻松,很适合女孩子’。这也代表了很多人对麻醉师工作不了解。直到进入岗位上,才知道这份工作的强度与辛劳程度,实在难以用语言表达。”张莉回忆说。

他们的勇敢让我坚定

谈起自己17年的从业经历,有一个画面是张莉最为深刻的记忆。张莉缓缓道出:“那是2008年5月12日下午,刚准备送一个接受完心脏手术的患者去ICU时,地震毫无预兆来袭,手术室的器械、病床、各类仪器都被颠得四散掉落,我也被震倒在地。随后,手术室突然断电,我拼命爬起来,将我负责的患者麻醉机赶紧调整到手控呼吸模式。正当惊恐万状中不知怎么办时,科主任王义冲进手术室,大吼一声‘年轻人先走,我留下来’,随即和还未走下手术台的心胸外科医生张熠,一起扑在一个刚做完手术的11岁小男孩身上护着他。”

这个画面,让张莉十分感动。“生死惊魂的那一刻,同事们的勇敢和坚强,让我真正明白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真谛。从那以后,面对工作中的苦和累,我都告诉自己,医务工作是无比神圣和崇高的,值得一生追寻。”

当好老兵做好传帮带

临床工作一丝不苟,对患者尽心尽责的张莉,十分注重自我提升,年纪轻轻就获得“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血液管理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医师协会第四届麻醉医师分会委员”等学术任职。她开展的“麻醉深度监测术临床应用”通过市级科技成果鉴定,被推广到基层医院。

此外,张莉积极参与科室管理工作,安排协调手术开展,规范各项操作流程。“科室有17名同事,还有平日带的规培生、进修生、实习生,我要做好一个老兵的传帮带,帮助他们能更好地服务患者。”

为了提高基层医院麻醉水平,张莉带领团队参与了多次科技下乡活动。在利州区第二人民医院驻点工作半年,开展多例危急重症患者的麻醉,并在各县区多次举办医学讲座,将先进的麻醉管理理念推行到基层医院,惠及更多的患者。 (任茂心)

新闻推荐

广元市八二一中学 邀请专家为青年教师作讲座

本报讯(刘洋)8月29日,广元市八二一中学举行了青年教师培训会,邀请了多位领导、专家和本校骨干教师作了讲座,激励青年教师勇于...

苍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苍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醉麻 并非打一针就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