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如期脱贫一个都不能少 回头排查+技能培训

来源:广元日报 2019-11-12 00:31   https://www.yybnet.net/

10月28日上午,在广元市扶贫开发局办公楼三楼,扶贫规划项目科科长赵建林正在电脑上输入广元贫困户、贫困村退出验收的情况。按照《四川省2019年贫困退出验收实施方案》,10月底前四川省对贫困户、贫困村验收工作将全部完成。

今年广元苍溪县、剑阁县、旺苍县3个贫困县计划“摘帽”,97个贫困村10913户贫困户退出,广元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贫困户退出一个都不能少?已经脱贫的地区又如何巩固提升收入?

四川日报记者张庭铭回头排查确保脱贫

“咯……咯……”10月27日天刚亮,在广元市苍溪县石灶乡尹河村,随着罗玉芬的呼唤,40多只跑山鸡从圈舍中跑出来,只见罗玉芬一手提着饲料桶,一手将饲料撒向鸡苗,不一会儿半桶饲料就见了底,“多亏了帮扶单位送来的这批‘增收鸡’,我家才有信心脱贫。”

为何这40多只跑山鸡对罗玉芬家影响如此大?罗玉芬家是今年计划脱贫的贫困户,由于丈夫患脑溢血常年卧床,再加上10多岁的孩子还在读书,一家的开销只能靠罗玉芬和自己70多岁的母亲在村上公益性岗位务工收入以及政府的低保维持。

今年年初,在帮扶单位帮助下,罗玉芬决定在家养两头土猪增加收入。“到年底出栏时,两头猪可以卖4000元,再加上我和母亲务工和低保收入,今年如期脱贫肯定是没问题的。”一边喂鸡罗玉芬一边告诉记者。

没有想到的是,今年7月受生猪疫情影响,罗玉芬家的猪全死了。在广元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大排查时,苍溪县发现了罗玉芬家的情况,帮扶单位送来了这批“增收鸡”。

“等这40只鸡出栏,再加上公益岗位和低保收入,我们家今年总收入可以过万元。”罗玉芬说。

其实,不仅在苍溪,在广元今年即将“摘帽”的3个县中,都开展了脱贫攻坚回头看大排查工作,全市共发现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1515个。“目前,我们已整改完成了99.94%,保障所有的贫困户能够按时如期脱贫。”广元市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说。

技术培训巩固成果

除了采取回头看大排查,广元还加强对农村人口的技能培训,促使贫困劳动力就地转化为技能人才,巩固脱贫成果。

“老侯,等到这两车卖出去你应该赚得到4万多元了吧。这下子,你还担不担心种猕猴桃卖不到钱了?”9月27日下午,在旺苍县高阳镇古柏村,望着满满两车猕猴桃,来自省科技厅的农技员崔永亮对村民侯恩培开起了玩笑。

2016年,在省科技厅帮扶下,古柏村整村退出贫困。为继续巩固脱贫成果,古柏村两委决定再请省科技厅对村上的劳动力进行技术培训,“当时,我们想的是要让大家学到一门技术,以后不管怎样都不会再返贫。”古柏村村支书李明志说。

2017年,省科技厅派出了以崔永亮为队长的3人技术小分队,帮助古柏村建立300亩种植基地,培训村民掌握猕猴桃种植技术。

没有教材,帮扶队员就自己写;没有教室,就在村委会临时开课。“我们采取集中理论培训加现场技术指导两种模式。”崔永亮介绍,从2017年到现在近3年的时间里,他们基本上把村上种植户的猕猴桃园都走遍了。

李明志介绍,古柏村现在能够熟练掌握猕猴桃种植技术的人占到了85%以上。“今年村上猕猴桃产量达到了1万多公斤,人均可增收4000多元。”

其实,在前不久召开的脱贫攻坚“秋季攻坚”现场推进会上,广元市明确,要提高农民特别是贫困人口就地转化资源、发展乡村产业的技能和经营农村、经营新业态的水平,加快推进把劳动力转化为乡土人才的进程。“接下来,我们将组织开展大规模、多形式、有针对性的农民培训。”广元市相关负责人说。

(转自11月11日《四川日报》)

新闻推荐

苍溪检察长为干警讲党课

本报讯(昝佳蕙记者郝飞)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苍溪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长虹为全院干警作了...

苍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期脱贫一个都不能少 回头排查+技能培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