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书香鼓韵魅力东小 苍溪县东溪镇中心小学校德育工作经验交流

来源:广元日报 2019-12-08 00:58   https://www.yybnet.net/

张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而德育工作是学校工作的灵魂,其致力于对学生思想品德和人格素质的培养,体现着学校的基本教育目的,贯穿德、智、体、美教育实践的各个方面,统领整个学校教育。近几年来,我校以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为重点,围绕“书鼓和鸣、快乐成长”的特色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各类德育活动,努力培养举止文明、品德优良、心理健康且富有创新精神的一代新人。

一个目标

——提炼和升华办学思路,明确办学理念,确定创建最美乡镇学校这一终极目标。

树立一种思想: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遵循一个校训:求真知,做真人。

确立一个理念:书鼓和鸣,快乐成长。创建一个目标:最美乡镇学校。

两个阵地

——坚守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两个主要阵地。

紧抓课堂教学这一学校德育教育主阵地。

学校的语文课、思想品德课、晨会、班会课和校会,是实施小学生德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是以小学生思想品德和人格培养为目标的活动型综合课程。近几年来,我校立足课堂,从学生实际出发,拓展、整合德育和智育内容,切实改进德育课程的方式方法,巧用学科课程资源,追求“润物无声”德育教学工作。

持之以恒以活动为载体为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发展搭建广阔的平台。

学校由德育处牵头成立了东溪小学社团活动领导小组,根据老师和学生的个别特征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每天下午为学生开展一节社团活动课,全校1400多名学生全员参与,根据自身特长、爱好选报社团,按时参加活动。根据培养计划和目标,在东溪小学读书六年的学生最终将具备“一专多能”的学习和生活本领。在文化、体育、艺术、礼仪等方面将会百花齐放、万紫千红、各具特色!一本漫画的创作、一个舞台话剧的表演、一个航模的展示、一幅最得意的书画作品的参展、一个机械的重组装置,这些活动的成功组织,也或是一个积极的价值观和习惯的形成。从而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科学的价值观,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存,学会与人交往,快乐成长。

三维体系

——分管副校长主抓,德育处主管,班级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具体负责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

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

国旗下演讲。通过演讲对学生进行做人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和劳动习惯的养成教育。

开展纪念日活动。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校拍摄的《歌唱祖国》快闪视频荣获四川省第十四届校园影视一等奖,同时,学校被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委宣传部、共青团四川省委评为优秀组织奖。

坚持每周升旗仪式。全校打卡“东韵晨光”国学经典诵读。

四个常态

——结合校园文化“四二一”工程,助推德育工作常态化。

学校每年抓好“四二一”工程,办好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督促德育工作常态化。“四”是指四节:读书节、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这些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我校学生参加苍溪县第十四、十五届中小学田径运动会共破10项记录,获奖人次达22人次。2019年,参加广元市青少年田径运动会取得获奖人次达6人次的可喜佳绩;“二”是指二培训,即每期开学对全校学生进行安全、文明礼仪、学习常规等培训。“一”是指一展演,就是每期进行一次腰鼓特色文化展演活动。

五育并举

——学生自主化管理。

学生在校不仅是学习的主人,更是校园和班级的主人。我们不仅是让学生学会学习,还要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来才能成为世界的主人。因此,我校又深入探索“班级学生自主管理”制度,充分挖掘班队干部的自主管理能力。因为学生自主管理是把学生从被动地被人管理变为主动的自己管理自己,自己做自己的主人,做班级的主人,变“要我做”为“我要做”的新型管理模式,以增强学生自律、自强、自觉意识,为学生今后主动走向社会、走向生活奠定坚实的基础。在具体管理中让班主任远离班级,成为学生自主管理的辅导员、协调员。在班级内由学生分别成立管理、监督、评价三套“班子”,全面实施对班级的自主管理。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

2019年,奋发拼搏的东小人通过不懈努力,赢得了上级部门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据不完全统计,本年度教师个人获奖达68人次,学生获奖达216人次。我校在参加苍溪县2018年中小学生球类运动会篮球比赛中荣获小学男、女双冠军;在参加2018年广元市中华经典吟诵大赛总决赛中荣获市集体组三等奖,我校教师陈妮文吟诵的《蒹葭》荣获个人一等奖;我校在参加2019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四川广元站)暨广元市青少年篮球比赛中,男篮与女篮分别荣获第七名和第六名的佳绩;在2018年和2019年两学年度中,我校均被评为苍溪县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和体卫艺工作先进集体。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近年,东溪小学德育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距离最美乡镇学校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在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我们将进一步强基固本,乘教育改革之东风,为实现最美乡镇学校的奋斗目标马不停蹄,续写我校跨越发展的新篇章。(作者系苍溪县东溪镇中心小学校校长)

新闻推荐

锤炼严实作风用心服务群众

近日,四川苍溪大宇粮食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队伍作风纪律建设。随着“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持续开展,该公司党...

苍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苍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书香鼓韵魅力东小 苍溪县东溪镇中心小学校德育工作经验交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