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背”着父亲上班 记“四川好人”苍溪县职业高级中学教师宋科友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1-14 00: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孙汉

百善孝为先。

在广元苍溪县,就有这么一个孝老爱亲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叫宋科友,是苍溪县职业高级中学一名普通职工。

在学校,说起宋科友,几乎没有人不称赞他。不仅仅是因为他从事教育工作14年以来,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还有他不离不弃、悉心照顾多病父亲,他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孝老爱亲”。

2019年12月26日,“12月四川好人榜”名单发布,苍溪县职业高级中学教师宋科友获评为“孝老爱亲”好人。

父亲疾病缠身他“背着”父亲北上任教

做饭、洗衣、喂奶粉、换尿布、照顾病人、上课、接送孩子、备课……这些事几乎占据了宋科友一整天的时间,但在这个川北汉子的脸上看到的除了疲惫,更多还有不服输、努力拼搏的精神气。“我不能倒下,再困难的事咬咬牙就过了。”7日,宋科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983年,宋科友母亲嫌弃身处贫困山区的家庭环境而离家出走,改嫁他乡,那时候宋科友才两岁。从此宋科友就与父亲相依为命,共同支撑着贫弱的家庭。2002年6月,寒窗苦读十几年的宋科友终于收到四川师范大学本科录取通知书时,他的家庭却再度陷入困境。作为顶梁柱的父亲在一次上山砍柴过程中,不幸摔下山崖,内脏多处受伤,颈椎骨摔断并造成严重脑震荡,导致疾病缠身,不能干重活。这对正准备上大学的宋科友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但年少的他并没有被现实与命运的轮番折磨击倒,而是选择了与命运抗争。

扛着土里土气的农家被,怀揣着四处借来的2000元现金,宋科友跨入了四川师范大学的校门。入学后,在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他一边做家教挣学费和生活费,一边刻苦学习,还经常抽空回老家看望、照顾身体不好的父亲。他的学习成绩一直非常优秀,年年获得奖学金。天道酬勤,艰辛的努力喜获硕果,2006年3月,还没毕业的他成功地被兰州理工大学录用。好消息传来,瘦弱疲惫的他抱着体弱多病的父亲喜极而泣。

上班报到的日子快到了,宋科友却陷入了沉思,“父亲由谁来照顾呢?”怀着对父亲的拳拳孝心,凭着从不向命运低头的韧劲,宋科友做出了郑重承诺:“绝不能丢下年迈多病的父亲,我要‘背着’父亲上班!”2006年7月,宋科友带着父亲一起来到了甘肃兰州。由于学校没有新聘年轻教师的住房,为了方便照顾父亲,他就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小房子,一边认真工作,一边悉心照顾父亲。即便如此,宋科友在工作上仍十分优秀,在甘肃任教期间,先后获得学校“优秀教师”“甘肃省教育厅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等荣誉称号。

父亲想落叶归根他辞职返回四川

正当宋科友的工作、事业蓬勃发展时,父亲的身体却越来越虚弱,精神恍惚,面容憔悴,少言寡语,听力越来越差。细心的宋科友察觉到父亲的变化,便放下工作,与父亲谈心交流。在与父亲的交谈中,他发现了父亲埋藏已久的“情结”——落叶归根,想回四川度过余生。西北冬天刺骨的寒冷让体弱多病的父亲难以忍受,身体一天比一天消瘦。听了父亲的话,宋科友的内心犹如插进了一把锋利的尖刀,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

2015年7月,为了减少父亲的病痛,为了满足父亲思乡的“情结”,宋科友放弃了工资待遇较高,发展潜力较好的大学教师职位,“背着”父亲返回四川,做了四川省苍溪县职业高级中学的一名普通专业课教师。

为了照顾父亲,除了上课宋科友几乎没有闲暇的时候。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收拾卫生、做饭、送6岁的儿子上学,将家里安顿好之后,匆匆赶到教室上课,这便是宋科友每一天的开始。下课后,宋科友抓紧时间回家,收拾家务,照顾父亲和年仅1岁的小女儿,然后备课,每晚睡下时已经是凌晨一两点。

即便这样,宋科友始终没有耽误工作。他从未因家事耽误一节课,也从未在其他工作上有敷衍的情况,班级管理工作也做得井井有条。学校领导了解情况后,主动给他批了假条,但宋科友谢绝了领导的好意。后来有同事问他为啥不接受领导的假条,而他总是笑呵呵回答,我是学生的班主任,在学校,班主任就是孩子们的爹,孩子可不能没有爹啊。

“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一切都在慢慢地变好,照顾父亲我义无反顾,不管再难,我都要走下去。”宋科友自立自强、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科友很乐观,这个性格略微腼腆的男人,如果你不了解他的事迹,你根本看不出来这个勤奋乐观的男人承受着如此遭遇,真心祝福科友能够幸福。”宋科友的同事说。

新闻推荐

广元市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06%

本报讯(记者欧阳亚丽)1月7日下午,民进中央、民进四川省委来广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座谈会。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顾...

苍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苍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背”着父亲上班 记“四川好人”苍溪县职业高级中学教师宋科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