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卫星遥感帮忙锁定破损农村公路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2-25 06:21   https://www.yybnet.net/

广元苍溪县金兰现代农业园区内的“产业路”。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创新

□本报记者 王眉灵

2月20日,记者走访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发现,对农村公路“畅返不畅”的排查正在进行,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就能“看”到全省各地的农村公路现状。

“我们这是使用卫星遥感技术,对全省乡镇和建制村公路通畅情况进行复核。”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负责这项工作的技术人员说。

卫星遥感技术,是利用俗称“天眼”的遥感卫星拍摄所得的照片,和既有农村公路进行比对。卫星图片可让农村公路纤毫毕现,从路网规划和选线,到道路建设进程监控和路面状况材质分辨,都能胜任。因此,通过比对,可精准发现农村公路现状,比如有无断头路、路面有无破损等。

四川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近30万公里,“传统手段是人到现场核查,有的农村公路在导航上都找不到。”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规划处负责人介绍,工作人员到现场核查,费时费力不说,还难以很精准。

2018年,四川省首次尝试在公路管理领域应用卫星遥感技术,是全国较早采用该技术的省之一。省级交通运输部门利用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数据,对全省所有乡镇和建制村的通畅情况开展全面核查,建立起未通畅和“畅返不畅”乡镇和建制村台账。经过核查,受损道路无所遁形,为加快整治,交通运输部、省级部门先后下达了3700余公里的“畅返不畅”整治计划。

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省交通运输厅还对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的34.7万个村民小组通组路实际通畅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全面调查核实各地申报通村民小组道路建设需求合理性,并建立起全省通村民小组道路GIS数据库及项目库,形成了“一套省级查询展示系统”“每县一张路网图一份明细表”“每路一张细节图”。利用这一成果,省交通运输厅建立起通组路省级查询系统,可对全省农村公路的“最后一公里”进行准确查询。

2019年底,省交通运输厅再次组织开展了新一轮卫星遥感核查,发现还有个别通乡通村硬化路路面破损,主要分布在“三州”地区。“利用2018年建立的几张‘地图’和新的卫星图片,我们正在对所有乡镇和建制村通畅情况再次进行复核。”上述负责人说,通过分析,锁定重点区域、关键区域,并到现场进行抽查,“确保应整治项目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对于卫星遥感技术核查的情况,省交通运输厅将分批次反馈地方,各地将“全覆盖、无死角”组织摸排。对核查发现路面破损的,将建立项目清单,明确处治措施、时间节点、责任单位、责任人等,打表计时、挂图作战。按照目标节点,新排查发现的破损路段,力争今年3月底前全面开工整治,国家验收前全面完成整治。

新闻推荐

众筹1200只土鸡,长途奔袭1400公里送达武汉 快递小哥的特殊“快递”

陈敏本报记者崔华忠“能为武汉前线的医务人员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感到高兴和荣幸。”2月21日,罗远平在电话中告诉记者。2月...

苍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苍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卫星遥感帮忙锁定破损农村公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