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透过三大“通道” 我们看见什么?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5-27 02: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何晓蓉

27日,随着全国两会最后一场“委员通道”的开启和关闭,本次两会的7次“通道时间”将全部结束。三场“委员通道”,两场“代表通道”,两场“部长通道”,在七次“通道时间”里,我们读懂了什么?从2018年全国两会至今,三大“通道”并驾齐驱,不同的观察角度,向外界展示出一个多维的中国。

“通道”里看大势。2018年的全国两会,在新一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首次会议上,“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首次开启,备受媒体欢迎的“部长通道”继续开放,三大“通道”从此各司其职,彼此互补。“部长通道”,多为中外记者和国家各部委的主帅见面访谈,侧重顶层设计问题,新增的“代表委员通道”,则更多关注社会各界的愿望、基层民众的心声。不难看出,全国两会要凝聚的是从上到下全民族、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今年由于疫情防控、会期等原因,通道场次有所减少、规模也有压缩。然而,从增设“通道”到特殊时期始终开启“通道”,展示出中国民主建设的进步,也向外界展现出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

“通道”里有民心。今年共有12名代表走上“代表通道”,这其中,有城市社区工作者、农村党支部书记、市政工人、小学教师、技师,与前两年相比,基层代表的比例提升约50%,充分体现了“先让基层代表充分发声”的要求。从伐木工人的护林故事到走出藏区又返回教书的小学校长,从消费投诉公示制度到为中小企业减税,从环保督察到粮食安全,三大“通道”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及时回应民生关切,之所以频上“热搜”,就在于不回避问题,直面焦点话题。民意,汇聚在新通道,共识,凝聚在新平台。

“通道”里见创新。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两会期间,他在抖音直播开村民大会,征集群众意见,探索人大代表履职新方式。类似这样的创新,我们在“通道”里时常遇见。一条通道,不足百米,是民意通道,也是履职考场。部长们从被争抢拦截到排队发出好声音,代表委员如何以更具专业水准的思考,更与时俱进的方式,表达百姓真实意愿,始终是三大“通道”里的主角们必须用心研究的功课。

“通道”指向实干。破解“课后三点半”现象,把“减税大礼包”送到每个人手中,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近年来,每个老百姓都有切实感受,“部长通道”的承诺在逐一兑现;铺张浪费的钱不花,确保老百姓碗里不缺肉,建好自由贸易试验区……今年的承诺已列出清单。“通道”不是作秀,一头连着梦想,一头必须连着实干。老百姓关注“通道”,正因为这里不搞“走秀”,不开“空头支票”,答应给群众的“好处”,都能真正给到群众手上;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都认真对待和解决。

三大“通道”风采各异,开通以来之所以魅力不减,是因为沿着“通道”,一个个小目标的实现,让我们距离梦想越来越近。要让群众继续给“通道”撒花,还得持续用硬核举措兑现承诺。“人民”二字,始终应是“通道”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两会的“通道时间”即将结束,我们期待,更多的“通道”始终常年开启。

新闻推荐

紧抓堤坝隐患整治全力保障民生安全

本报讯(张晨曦记者赵雪洋)目前,苍溪县城投公司全力攻坚,促苍溪县杜里坝堤防隐患整治项目如期完工。苍溪县杜里坝堤防修建于20...

苍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苍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透过三大“通道” 我们看见什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