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抖音直播村民大会、视频征集群众意见村官用抖音传递岫云村的幸福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5-29 03:58   https://www.yybnet.net/

李君教八十岁的老太太也用抖音

李君在抖音直播间开村民大会

在5月25日下午的全国两会“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李君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今年受疫情影响,他采用了一个新的履职方式——通过直播和短视频征集意见,收集民意,帮助履职。5月22日晚,他在抖音直播间里开了一场村民大会,被上万人围观。

这位新潮的人大代表,是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的党支部书记。2008年,他放弃成都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岫云村,每月拿着560元的工资,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现在,岫云村贫困的帽子摘了,村民们的生活变好了。这些年的变化,都被李君记录在了他的抖音上。他说,希望通过抖音,让全世界看到岫云村的幸福。

一场特别的村民大会

5月22日晚8点,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的党支部书记李君在驻地酒店房间开了一次线上村民大会,开会的方式是抖音直播,最多的时候有超过一万人在线。

李君的直播间很特别。这个“85后”四川小伙,戴着金丝眼镜,穿着蓝衬衣,衬衣左上角的口袋上别着一枚红色的人大代表出席证,编号“2142”。他手里拿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读几句,停下来,向观众解释一番,中间还不忘嘱咐观众:“我直播这事儿,第一,不要打赏,第二,我不带货,我只宣传岫云村的真人真事,大家如果想看到真实的岫云村可以关注我。”

像这样所有村民都参加的大会,岫云村每年大概要开两到三次。以前是在村里的活动室开,来的都是老人、妇女和孩子,山路要走半个小时,而青年人都在外地打工,就不能及时收获最新的政策信息。2018年,李君注册了抖音,加上这次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抖音直播卖货,他萌生了直播开村民大会的想法。

他给自己定了一条原则,不卖货也不带货。抖音里,他拍得最多的是村里的老人,拍他们怎么养鸡,怎么种菜,怎么做饭。前段时间,县长、村干部直播带货成了一股风气,李君的抖音有12.2万粉丝,经常有人问他,“你下一步是不是要带货了?”李君回绝了,他解释说:“我宣传的是人,宣传的是老百姓自力更生积极向上的精神。”

李君让岫云村九百多位村民都安装了抖音,八十岁的老太太也用抖音,“手把手教”,“我让他们每个人都关注我”,李君说,“村民大会开得少,主要的原因是年轻人不在家,开不了。以后用抖音,我一个月开一次、一星期开一次,都没问题。”

那天,很多不是岫云村的网友也进入了直播间。李君说:“以前可能就是我村上的老百姓听,现在所有关心农村的人都可以来听,我们的影响面就更大了。只要我传递的是正能量,我觉得无所谓。再说我们这个都是公平公正公开的,比如我们评低保,这是农村老百姓最敏感的事,我都可以直播给你看,我们怎么评,老百姓服不服,什么问题都可以讲出来。”

传递岫云村的幸福

李君今年35岁,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他决定回到家乡岫云村。

岫云村位于四川秦巴山区,隶属于苍溪县。苍溪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地震重灾区。当时,岫云村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庄,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

一次特殊的拍卖尝试,让李君感受到了互联网的力量。村里有个叫郑秀蓉的贫困户,从小患有风湿,常年卧床,丈夫身体也不好,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俩人没有孩子,靠一个月一百多元的低保生活,不喜欢出门,除了天气好的时候出门晒晒太阳,对生活完全没有希望。2015年,李君把他们家的两头猪挂在网上拍卖,录了视频,介绍郑秀蓉的情况,卖了7600元,而当时一头猪的市场价最高1500元。这让夫妻二人看到了希望,现在他们在家养鸡鸭、种植水果,一年下来也能挣2万多块钱。

2018年7月,李君参加了字节跳动扶贫第一期达人训练营,在今日头条上开了岫云村的店铺,卖鸡、鸭、鹅、香肠、腊肉、花菇和木耳。店铺首页是一条介绍岫云村的视频,提示顾客可以“边看边买”,李君还给岫云村的家禽们分别取了名字,鸡是“时光鸡”,鸭是“岁月鸭”,猪是“年华猪”。如今这家店铺每天可以卖一万单左右。

抖音成了李君把岫云村介绍给外界的另一个窗口。他第一次感受到被关注,是一次把村里老人的笑容传到了抖音上。那几条视频产生了200多万播放量,岫云村的美好一下子被传递到全国各地,网友们评论说,“被奶奶爽朗的笑声感染了!”

十多年前,岫云村里没有1公里水泥路,70%的村民还住着土坯房,村里只有1辆小汽车。现在,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超过一半家庭买了小汽车,住上了洋楼,家家几乎都有十多万元的存款。2020年2月,岫云村所在的苍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些一点一滴的变化,都被李君记录在抖音上,他想让全世界都看到岫云村的幸福。本报记者 吴纪涛

新闻推荐

漓江镇 农业经验交流为经济发展助力

近日,苍溪县漓江镇党委负责人率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第一书记、驻村镇干部,来到石桥村生猪规模养殖场、龙亭村黄花...

苍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苍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抖音直播村民大会、视频征集群众意见村官用抖音传递岫云村的幸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