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苍溪岫云 从贫困村到“乡村振兴示范村”的蝶变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6-21 00:54   https://www.yybnet.net/

韩静本报记者常力文

“我觉得要让视频带货持续火爆,产品的品质是前提。”在今年全国“两会”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书记李君这样回答记者提问。

“两会”期间,李君以短视频形式向全世界展示了岫云村村民的幸福小生活。通过视频,网友们了解到村民真实的生产生活,对村民们的农产品有了更深入的认知,擦亮村里农副产品“金招牌”的同时,也为农特产品找到了好销路。

近年来,岫云村借助“互联网+”助力农村新经济发展,2019年村民人均纯收入就已突破25000元,并辐射带动周边村落1800余户农民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成功创建成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

发展“岫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自从我们这儿成立‘一品一家’后,对我们帮助很大,收入很可观。尤其是在种植养殖方面,我们更有劲头了!”岫云村村民李远志正忙着为刚结出的猕猴桃果实套袋,当说起“一品一家”小农经济服务平台时,他激动不已。

2016年,通过互联网平台,李远志家里两头200多斤的大肥猪,以帮扶拍卖的方式卖了7600元,比市场价高出3倍多。接下来的几年里,他每年都会养两三头猪、几十只鸡,通过“一品一家”平台

销往大城市,仅这些就有1万多元的收入。如今他在养殖猪、鸡、鸭的基础上,还搞起了猕猴桃、脆红李种植,依托“小农户+企业+农民专合社”利益联结机制,每年实现收入2万余元。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连城通乡,岫云村创新“互联网+小农户”模式,鼓励村民发展小农经济,打造出“时光鸡”“岁月鸭”“年花猪”等一系列“岫云村”生态品牌,岫云产业发展提档升级。截至2019年底,岫云村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5000元,带动周边近60个村落超3000户农户,户均增收约3000元。

今年,岫云村还通过入驻电商平台“益民优鲜”“扶贫832”等,争取带动更多农副产品走向高端市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户产业发展的影响,促进村民脱贫增收,推动岫云村及周边农业产业化发展。

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

走在岫云村道上,错落有致的川北民居、赏心悦目的庭院小景,让人身处青山绿水间,徜徉于诗情画意里。

“这几年的变化相当大,从仅有一条泥巴路到现在家家户户通上水泥路,路好了,发展就有了出路,环境好了,人也神清气爽。”村民李敏华说起村子这些年的变化时,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当初的泥泞小道变成了今天平坦开阔的水泥路,“时光鸡”“岁月鸭”“年花猪”等生态

农副产品,通过这一条条路“走出”大山,人民群众迎来幸福生活。

“从前住的是土瓦房,现在你看我们的小楼、小庭院,简直跟城里一样。我们村还创建成省级四好村,说明我们的付出没有白费。”村民吴宗芬自豪地说。岫云村如今旧貌换新颜,村庄干净整洁,环境美化绿化,垃圾污水统一收集,村道硬化,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作为首批省级四好村,岫云村2019年又成功创建为“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

“不仅要发展产业,还要整治人居环境,打造一个大家舍不得离开的四好新农村。”李君介绍说,仅2018年岫云村就整合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达1500万元,重点用于完善村组道路硬化改造、特色川北民居风貌打造等,有效提升了岫云村的整体形象。在接下来的三年,岫云村还规划继续投入640多万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建设。

推动人才振兴让岫云留得住乡愁

“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再也不用到外面去奔波了,留在村里还能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合作社员工李春元说,村里成立的合作社为像他一样的年轻人提供了就业机会,解决了他们的经济收入

问题,照顾家庭的同时,他们也因能够为家乡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而倍感自豪。

“这些年村里的变化很大,让我们这些年轻人看到了发展的机会。”李君说,美丽乡村建设,要留得住乡村的根,而年轻一代岫云人就是岫云的根。吸引年轻人回村干事创业,不能光靠情怀,还要让他们看到在农村发展的希望和机会。

近几年,岫云村除了成立合作社、拓宽道路、修建感恩亭等,还将村里土地集中起来,建起了300多亩的生态农业园区,来承接这些土地的,正是村里的返乡农民。

“2019年至2021年,岫云村计划完成45岁以下青壮年返乡人数达到50人以上;依托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建立岫云川藏黑猪专家服务工作站;培养本地技术人员5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人以上,农业职业经理人5人。”据白驿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岫云村坚持实施更富活力的措施方法,有效破解了乡村人才匮乏、人气不足等突出问题。

十余年时间,岫云村从贫困村、“空心村”,发展成为“四好村”“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崛起的美丽乡村不仅富足了乡邻,还依靠广泛吸引优秀人才、成功人士等返乡创业兴业,为乡村振兴汇聚了力量。

新闻推荐

苍溪国投公司 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问卷调查

本报讯(李微)为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苍溪国投(集团)公司党组织于日前以发放调查问卷和实地走访...

苍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苍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淳廷才同志简历2020-06-13 07:42
评论:(苍溪岫云 从贫困村到“乡村振兴示范村”的蝶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