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昔日百亩荒山地而今十里花果香 记苍溪县运山镇文庙村张斌跨越半个世纪的果树“情缘”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6-29 00: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向国军

夏意浓,万物葱,瓜果飘香醉东风。6月中旬,记者走进苍溪县运山镇张斌的百亩果园,一棵棵果树苍翠挺拔,满树的果实压弯了枝条……前来查看果园的张斌一路哼着小曲儿,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因树结缘催生产业致富梦

在运山镇文庙村四组,有一棵60多年的苹果树,如今依然在茂密的果园里昂然挺立,散发着勃勃生机。今年63岁的苍溪县运山镇雪梨产业支部书记张斌时常来这棵苹果树跟前打转,谈起他和这棵苹果树的故事,那可是津津乐道,记忆犹新。

据张斌介绍,这棵苹果树是上世纪50年代他父亲张文直在创建米丘林园艺场时亲手种下的,同年他也在这里出生。60多年过去了,苹果树风采依旧,而张斌也因为从小和果树打交道,经过50多年的摸爬滚打,如今成为当地的小水果种植大户和致富带头人。

上世纪八十年代,伴随着庭院经济吹来的“东风”,工程兵退役的张斌开始一边当起村组干部,一边利用房前屋后的自留地种植雪梨、苹果等小水果。期间,他走遍了全国重要的水果产区,寻找更优良的品种,学习更先进的种植管理技术。直到2003年,张斌萌生了更大胆的想法——流转100多亩荒地,开始大规模发展水果产业。

迎难而上建成百亩花果园

理想是美好的,但现实总是残酷的。张斌刚刚谋划好的一切,却在走出筹集50多万元启动资金的第一步遇到了“拦路虎”。

“因为有当兵的经历,他的性格也锤炼得更加坚强,一旦下定决心就拼了命的干到底。”妻子周桂芳告诉记者,为了建园张斌花光了所有积蓄,跑遍了所有亲戚朋友,抵押了所有财产,大家都觉得他是个“败家子”“神经病”,放着好日子不过非要折腾。

在妻子的帮助鼓励下,张斌终于凑齐了启动资金。2003年秋,张斌开始开荒、改土、育苗……

2004年初,见到长势良好的果树苗,张斌喜出望外,可谁知当年的大旱几乎让整个果园“全军覆没”。困难并没有让张斌倒下,几天后,他再一次厚着脸皮跑亲戚,访朋友,东拼西凑筹到了10万块钱,修建了山坪塘,彻底解决了灌溉问题。第二年,他再次栽上了果树,精心打理,几年后百亩果园就有了不错的效益。勿忘乡情倾囊相授“致富经”

酒香不怕巷子深,好果不怕没市场。近年来,张斌不断改良水果品种,提升管理技术,在品质和产量上都有大幅提高,因为这里的水果口感好、种植生态、营养价值高等优势,深受广大消费者追捧。除了满足本地市场,还销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

今年,张斌的100多亩果园除了原有的苹果、梨、猕猴桃,还新植了脆红李、柑橘、桃等小水果。预计,年纯收入将达到50余万元,他也先后获得“全国种植大户”“四川省劳动模范”“科技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这是张斌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2005年创建的雪梨产业专合社如今已有300多户农户加入,在他的带动和帮助下家家种果树,户户搞产业,人人腰包鼓。

“我们在致富能手张斌的带动下都搞起了水果产业,前年开始,我承包了十多亩土地种水果,今年即将见效,预计有5万块钱的纯收入,这为我脱贫之后实现长效稳定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运山镇双牌村脱贫户文笃刚如是说。

新闻推荐

债权债务公告

苍溪县农村产业技术服务协会注销,为保证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现公告如下:在本公告发布之日前,凡与苍溪县农村产业技术服务协会的...

苍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苍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百亩荒山地而今十里花果香 记苍溪县运山镇文庙村张斌跨越半个世纪的果树“情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