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骨质疏松是怎么回事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9-08 00:54   https://www.yybnet.net/

□ 苍溪县人民医院 刘敏

生活中,有很多的老年人弯腰驼背、走路的时候容易跌倒,大家都以为是自然衰老的现象。其实,这是骨质疏松的表现,骨质疏松会导致患者极易出现骨折。那么,骨质疏松有哪些症状呢?哪些因素会导致骨质疏松?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预防?本文将对这几个人们所关注的问题进行阐述。

什么是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骨骼疾病,主要是骨量减少、骨组织的微结构遭到损坏,进而导致骨脆,容易发生骨折的一种全身性的骨病。骨质疏松这种疾病可以发作于各个年龄段,多见于老年人。骨质疏松的危害非常大,是老年患者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

骨质疏松的症状疼痛:骨质疏松最为常见的症状是疼痛,主要以腰背痛较为多见。有很多患者表现为不明原因的腰背疼痛,患者在久站久坐之后疼痛会更加明显,在休息之后疼痛可以有所缓解。患者在做一些特殊的动作,比如弯腰时可能会使得疼痛加剧。

变矮、驼背:有很多的老年朋友感觉自己的身高与年轻的时候相比有了很大的差距,腰背都伸不直了,如果身高只是“缩水”1~2cm有可能是因为自然衰老的原因导致的。然而,骨质疏松会使得患者的脊椎体骨量明显的减少,会压缩变形,这就会导致患者的身高缩短超过3厘米,并且有驼背的现象。

骨折:骨折是比较严重的骨质疏松并发症,严重的甚至会致残。对于严重的骨质疏松患者,轻微的受伤就会导致相应部位的骨折,最为常见的骨折部位是患者的腰背部和手臂。

心肺功能受损:骨质疏松严重的患者如果发生胸部骨折,就有可能出现脊椎后凸畸形,胸腔的容量变小,导致患者的肺活量显著降低,患者往往会感觉到心慌、气使不上来,心肺功能受到损害。

哪些因素会导致骨质疏松内分泌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激素分泌失调,这就导致中老年人性激素的分泌开始减少,随着性激素水平不断降低,老年人骨代谢紊乱,就会造成骨质疏松。

遗传因素:据研究表明,人体的骨密度与维生素D受基因型的多态性有着密切的联系,骨密度是骨质疏松的一个很重要的衡量指标。

营养物质:人体的器官会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而衰老,从而导致人的身体功能变弱。中老年人由于消化功能的逐渐降低,就会导致营养摄入不足,体内就会缺乏蛋白质以及钙,如果缺乏维生素D,就会导致骨基质受损,从而诱发患者的骨质软化。

运动因素:由于户外运动的减少,就会导致人们患上骨质疏松。因为随着运动量的减少,患者的肌肉开始逐渐的松弛,患者的骨骼就会变得很脆弱,骨密度值变低。

药物因素:有一些药物会阻碍人体对维生素D的吸收,比如糖皮质激素就会抑制骨形成,并会降低肠道对钙的吸收,一旦患者长期服用这些药物,就会导致患者患上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预防运动: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多从事户外的活动,多进行锻炼,增强身体的平衡应变能力,减少骨折的发生。运动的类型以及运动量需要根据自身身体的实际情况制定。

营养:在日常的饮食中保证充足的营养,可以有效预防骨质疏松,要多食用富含钙、维生素D以及蛋白质的食物。医生建议成年人每天钙的摄入量为800~1000mg。针对绝经之后的妇女建议每天摄入1000~1500mg,对于65岁以后的男性,推荐钙的摄入量为1500mg。在平时也要注重维生素D的摄入,每天维生素D的摄入量为400~800IU。

预防摔倒:针对骨质疏松的患者,要预防摔倒,减少骨折的发生。对于老年人,要时刻注意,不要干重体力活,平时在运动或者走路时也要穿上防滑鞋,避免摔倒。

新闻推荐

以赛代训强能力同心战“疫”佑健康 2020年市精神卫生防治技能竞赛成功举行

本报讯(田华杨克)8月27日,市卫生健康委、市总工会、市妇联联合主办的2020年广元市精神卫生防治暨预防接种技能竞赛开幕式在...

苍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苍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记忆中的女儿节2020-08-30 00:54
评论:(骨质疏松是怎么回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