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四川农业强芯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0-14 06:44   https://www.yybnet.net/

调查队在米易县麻陇彝族乡进行奶桑树种质资源调查与收集工作。省农科院供图

调查队在都江堰市青城山镇收集地方农作物种质资源。 省农科院供图

苍溪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的科创中心实验室育苗棚。苍溪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局供图

●种质资源,被喻为农业的“芯片”。2018年以来,四川系统调查与收集种质资源2248份,发现一些珍稀资源和古老地方品种正加速消失

●建种子的“诺亚方舟”,加强品种创新和种子研发,加快科研攻关,形成特色优势产业,对四川来说势在必行

“利用的前提是,建好‘诺亚方舟’、织好‘防护网’。”9月中旬,全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视频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波再三重复一句话:逐个清查四川的种质资源,摸清川种的家底。

种质资源,是生物体亲代传递给子代的遗传物质,被喻为农业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9月的视频会后,四川全面启动农业种质资源登记工作,这是继四川省2018年开始的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后,推进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的又一基础性工作。□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史晓露

捕“芯”

收集种质资源2248份,一些珍稀资源正消失

2018年四川省启动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行程还在继续,今年10月底,7支调查队将分别前往汶川、荥经、南江等7个县市。

第三调查队秘书长、49岁的余桂容已参加2年的调查工作,“调查队由不同作物种类的专家组成,有10人左右,都是精兵强将。”调查要去最偏远的山区、最原始的村落,“需要精力好、体力好、眼力好。”

2018年秋天,余桂容和队员们深入攀枝花市米易县一处彝族聚居区,当地海拔3000米左右,一路都是弯道坡陡,汽车在悬崖高山间“S形”爬行。在新山傈僳族乡,他们发现当地傈僳族人栽种了上百年的古稻品种梯田红米,米色红润鲜亮,米粒细小,营养极为丰富。“这些古稻种在梯田上,非常漂亮,还可以搞农旅融合。”余桂容说。

据统计,2018年以来,调查队行程17万多公里,共系统调查与收集21个县、122个乡镇、261个行政村的种质资源2248份。米易梯田红米、彭州大蒜和合江带绿荔枝还入选2018年全国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十大成果。

不过,普查也发现,一些珍稀资源和古老地方品种正加速消失:米易梯田红米现仅存于新山傈僳族乡;久负盛名的四川麻鸭、金阳丝毛鸡、彭县黄鸡、四川白兔等地方品种也濒临灭绝……保护农业种质资源刻不容缓。

护“芯”

建种子“诺亚方舟”,保存利用良种基因

最近,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水稻育种专家李平把团队办公室搬到了位于成都邛崃的天府现代种业园,他们将在这里开展水稻育种、种子工程技术研发等工作。

天府现代种业园内,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即将开建。“我们盼了很久了,这相当于作物种子的‘诺亚方舟’,对品种创新和种子研发都非常有用。”李平难掩兴奋,“这是所有品种创新的基础,水稻育种的几次重大突破都是种质资源创新的结果。”上个世纪70年代,袁隆平正是利用野生稻雄性不育系选育出杂交水稻,实现水稻产量的突破。

长久以来,四川省种质资源分散保存在各科研院校和部分育种家手中,保存设施简陋,保存容量不足,一些优异性状和基因资源正在丢失。

如何更好地保存种质资源?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建设被提上日程。“预计年内启动建设,2022年建成投用,未来将集收集保存、研究利用与科普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省农业农村厅种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种质资源存在于各具特色的品种之中,农作物的种质资源以种子形态保存,无性繁殖的作物以块根、块茎保存,而动物则保存精子和卵子。未来各类种质资源将分区保存,按照设计容量,可以保存植物种质资源52.4万份、水产种质资源26万剂、畜禽种质资源105.2万剂。

四川省还将规划建设一批种质资源圃(园、场、区),加强种质资源的鉴定评价,强化优异种质、优异基因的发掘和利用。

近日,四川省全面启动农业种质资源登记工作,实行农业种质资源统一身份信息管理。“加大珍稀、濒危、特有资源与地方品种收集力度,鼓励支持科研院校、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登记其保存的种质资源,确保全部登记,应登尽登。”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用“芯”

加速科研和成果转化,打造特色产业与产品

最近,红心猕猴桃迎来销售旺季。“今年价格比去年略有上涨,供不应求。”广元市苍溪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局副局长张磊介绍,去年全县红心猕猴桃综合产值达近70亿元。

效益背后正是对优异种质资源的挖掘和利用。1986年,苍溪县猕猴桃技术人员在当地山上发现世界第一株红心猕猴桃,其后成功选育出世界上首个红心猕猴桃新品种——红阳。

取得产业突破更关键的是科研和成果转化,秘密就藏在苍溪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科创中心内。“这里是中国红心猕猴桃产业的‘中关村’,也是全国乃至全球红心猕猴桃产业的‘种业中心’。”苍溪县猕猴桃研究所所长何仕松充满底气。

科创中心内设有猕猴桃资源圃,光是种质资源圃就有46个品种。经过多年研发,先后培育出红华、红美、红昇等一大批畅销的红心猕猴桃新品种,实现年产组培苗400万株。通过发展猕猴桃产业,当地农民可支配收入达1.98万元。

但四川省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仍不完善。以蚕桑产业为例,省蚕业管理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省是全国保存蚕桑种质资源最多的省份,但目前蚕种场设施设备落后,制种场地简陋,种质资源保存、选育、推广缺乏人才,蚕桑品种更新换代慢。

如何加强种质资源的研究利用?省农科院副院长杨武云建议,要充分发挥科研院校的优势,启动省级科技攻关专项,同时对新收集的独占性地方特色资源进行产业化开发,形成特色产品,助力全省经济发展。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四川省将推动创新种质及相关技术纳入科技成果挂牌交易或有偿使用,提高资源共享利用效率。鼓励支持地方品种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发展一批以特色地方品种开发为主的种业企业,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新闻推荐

“车灯戏”里唱变化 记市公交公司温情帮扶苍溪县漓江镇寺基坪村

本报记者徐竞瑜“喜鹊喳喳迎贵宾,欢迎光临寺基村,九月有个丰收节,花灯跳起齐齐欢庆。”9月22日,乌云密布,天空中冒着小雨,尽管...

苍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苍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看四川 观天下2020-10-13 06:25
评论:(四川农业强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