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李雨阗,一路走好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10-16 00:30   https://www.yybnet.net/

1

2

3溪水呜咽,苍山噙泪,云蒙低沉,梨乡含悲。昨(15)日上午10时,广元市委市政府为勇救坠江群众不幸英勇牺牲的民警李雨阗举行送别仪式。

10时30分左右,载着李雨阗灵柩的灵车在警车护卫下,沿着苍溪北门大道、人民中路、兴贤街、滨江路、东城派出所等路段缓缓前行。自发前来为英雄送别的数万名群众在李雨阗灵车经过的道路两侧肃穆站立,他们眼含热泪送别梨乡英雄。

公安部、省公安厅发来唁电,对李雨阗同志表示沉痛哀悼,向其家属致以亲切慰问。李雨阗同志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奋战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和服务人民群众第一线,忠诚履职、爱岗敬业、勇于拼搏、甘于奉献,为苍溪县公安工作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面对群众危难,李雨阗同志奋不顾身、冲锋在前,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李雨阗同志生前信念坚定、恪尽职守、为民奉献、英勇顽强,是名副其实的业务能手和侦查破案的骨干。英雄虽逝,精神永存!

广元市公安局党委决定,将李雨阗同志生前使用的“035225”警号作为特殊警号永久封存。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文/图

无愧于人民的“小李警官”

“李雨阗毫不犹豫,奋不顾身的一跳非常符合他的性格,无愧于警察的职责。”在看着他长大的叔叔眼中,李雨阗从小就很听话,当了警察后更是一身正气。“小李警官还这么年轻啊,太痛心了。”曾经受过李雨阗调解帮助的李玉华大姐得知李雨阗救人的英勇事迹后,每天都要来到江边打听救援进展,希望奇迹能够出现。

……几天来,记者通过采访李雨阗的家人、同事、朋友和群众,还原了“小李警官”生前的点点滴滴。李雨阗用生命践行了铮铮誓言,无愧于人民的好警察。

英勇

拎着灭火器第一个冲进火场

2018年2月,正在龙山派出所值班的李雨阗与同事一道处置一起火灾警情,着火点为一居民楼二层住宅的厨房,现场火势凶猛、浓烟翻滚,厨房内的煤气罐随时可能发生爆炸,情势万分危急。“我先去看看”,李雨阗第一个拎着灭火器,钻进火场灭火。灭火器干粉喷尽后,急中生智的他又用水管向煤气罐浇水降温,消除安全隐患。最终大火被扑灭,现场群众无一人受伤。李雨阗却被浓烟熏得浑身漆黑,眉毛、头发也被烤得卷曲发黄,同事戏谑他说,“这下你不是全局第一帅了。”李雨阗幽默地回应:“哥永远是全局第一帅!”

事后,报警人与居民楼群众感激地说:“如果煤气罐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多亏了李警官,我们才能平平安安站在这里。这样的事情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亲身体验过以后,才发现我们的民警真的很了不起!”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大年三十,李雨阗刚刚值完班就接到紧急通知,要求全体人员必须在岗在位,他便主动申请到卡点参与检疫工作。面对来来往往的车辆和人员,李雨阗不惧被感染的风险,逐一核实人员身份信息、测量体温,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顽强毅力,坚守在防疫第一线。与他一起执勤的战友说:“他检查非常认真细致,对不配合身份查验和体温监测的人员都能做到耐心劝说。”当苍溪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时,李雨阗立即主动要求到患者小区开展执勤隔离工作,一户户进行人员排查,一家家了解情况,详细准确掌握了小区住户疫情期间工作、生活、出行情况,累计排查120户共计300余人,并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身份核查,有效加强了人员管控,降低了疫情迅速传播的风险。

执着

买车票到西安劝阻被骗人

今年5月,苍溪县公安局东城派出所在侦办一起诈骗案时,主办民警李雨阗了解到骗子的下个目标是西安人王某英,而且可能诈骗的金额达到1万余元。因涉嫌诈骗金额较大,又无法查询到王某英具体身份信息,李雨阗通过电话联系西安警方,查询到王某英联系方式后,电话联系王某英让她报警追回损失。

王某英却坚称没有被诈骗,自己没有财产损失,并误认为李雨阗是骗子。如此三番五次,李雨阗没有放弃,反复叫王某英同家人核实资金损失情况。而电话那头,王某英却直接挂断了电话。

为帮助王某英追回损失,“固执”的李雨阗干脆买了一张前往西安的车票,直接找到王某英的家,当面让王某英核实自己的资金流向。王某英被他的执着所打动,经核实,王某英的儿子确实向其卡上转账1.9万元。只差一步,王某英就将钱转到骗子的账户上了。

9月29日,王某英特地从西安赶到苍溪,为李雨阗送上“真诚为群众解忧,热情为人民服务”的锦旗,对他爱岗敬业,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表示深深的感谢。

机智

引蛇出动破入警第一案

2017年6月30日,李雨阗被分配到苍溪县公安局龙山派出所没几天,还是个新警的他就发挥自己年轻、懂新科技、头脑灵活的特长,主动请缨参加一起强奸案的办理。

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采用微信聊天的方式与被害人联系后,趁被害人不注意将其推至医院住院部三楼卫生间内进行了强奸。李雨阗利用自己的微信知识,成功识别了嫌疑人的微信登记信息,并锁定犯罪嫌疑人龚某。在抓捕龚某的过程中,狡猾的他没有住在家中,李雨阗主动申请在嫌疑人房后山坡上蹲守,其他民警继续其他工作。这一蹲守就是18个小时,守株待兔不行,李雨阗心生一计,立即用受害者微信假装受害者与嫌疑人龚某联系。一试之下,龚某中计了。

李雨阗立即提出让龚某将受害者送回家,龚某没有怀疑,立即答应到医院送受害者回家。半小时后,龚某果真来到了病房,被提前蹲守的民警抓了个正着。抓获犯罪嫌疑人后,所长要求李雨阗先休息几个小时,但被他拒绝了,“这是我参与办理的第一个案子,要全程参与案件办理过程。”后来,龚某被苍溪县公安局以强奸罪移送检察院起诉。

暖心

耐心化解纠纷赢得群众心

今年9月22日21时,派出所再次接到辖区某楼盘拖欠工人工资的报警。这起欠薪事件报警多次、矛盾尖锐,处理难度较大,如果不能妥善处置可能引发打架斗殴甚至群体性事件,李雨阗主动提出,由他来负责处置。

赶至现场的过程中,李雨阗多方了解了事件的基本情况,和同事商讨处置方案。到达现场后,双方情绪激动,正在发生激烈争吵。李雨阗首先竭力制止了双方的争吵,并耐心地对双方情绪进行安抚,经过10多分钟的安抚工作,双方情绪慢慢稳定了下来。不料,当工人们现场听到公司方提出明显不符合自己预期的解决方案后,情绪再次激动起来,双方开始了新一轮的争执。李雨阗见状再次对双方展开劝说,将双方面临的实际困难一一罗列,并尝试提出了自己预先构想的解决方案。经过李雨阗一个多小时耐心细致的调解,双方终于达成了工资支付协议,一次针锋相对的群体性矛盾被有效化解。

李玉华大姐就是通过这件事认识李雨阗的,当她得知李雨阗的英勇事迹后,每天都要来到江边打听救援进展,希望奇迹能够出现,“小李警官还这么年轻啊,太痛心了。”

东城社区闲散人员罗某,以往游手好闲、好吃懒做,属于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那类人,也因此成为了派出所的常客。李雨阗在办案过程中发现,罗某这人本质不坏,还会厨艺,就多次同他谈心拉家常,好话歹话说了一箩筐,又主动帮助罗某联系门面做个小生意。在李雨阗的帮助下,罗某重新拾起了对生活的信心,如今在县城某花园门口开起了夜宵店,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大家都说,李雨阗把浪子给拉回头了。

在得知李雨阗因救人失联的消息之后,罗某把夜宵店给关了,主动加入了搜救队伍。据和他一起搜救的朋友们说,罗某全程都红着眼眶,每天一早就到彩虹桥下打听消息,眼巴巴地等着李警官平安归来。

从警4年来,群众对李雨阗的投诉为零,为他送上锦旗10余面,对他的赞许更是不计其数。在得知李雨阗英勇救人落水的消息后,很多群众自发到江边为他祈求平安、为他送上了花环;在得知他牺牲的消息后,群众们纷纷前去吊唁,送他最后一程!

石磊本报全媒体记者张磊

1、苍溪群众含泪送别英雄民警李雨阗

2、参加送别仪式的全体人员为李雨阗默哀

3、灵车路过李雨阗生前工作过的东城派出所

新闻推荐

腾蛟起凤满园桃李 苍溪县城郊中学校建校五十周年教育教学成果展见闻

活动现场王秋林沈先强陈尹记者汪江婷文/图五十年奋斗不息,五十载春华秋实。9月29日至9月30日,四海宾客相聚苍溪县城郊中学,...

苍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苍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雨阗,一路走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