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有机”蒜黄新名片打开增收致富新门路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1-21 05:12   https://www.yybnet.net/

打造七彩蒜黄拱棚项目,发展壮大蒜黄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作为全国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十亿元镇,白桥镇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通过积极申请中央专项扶持资金,打造七彩蒜黄拱棚项目,发展壮大蒜黄特色产业,为乡村产业振兴激活一池春水。

寒冬腊月,万物沉寂,但在小袁家村七彩蒜黄拱棚内,却是一副生机盎然的景象。拱棚内的蒜黄正是成熟时期,蒜农们正抢抓时间收获成熟的蒜黄。蒜黄收割后,被打包成捆,装在精美的包装箱内,装车外运,棚里棚外是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我们村里58个蒜黄生产大棚轮作,每天能收获1万多斤蒜黄,这些蒜黄根本不够卖,眼下只能给济南、德州供货。”村党支部书记王光业说。

王光业所说的58个蒜黄拱棚,是白桥镇借助于中央专项扶持资金打造的村集体经济项目。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白桥镇抢抓政策机遇,通过积极申请中央专项扶持资金100万元,在小袁家村、徐李村盘活闲散土地资源建设126个七彩蒜黄拱棚项目。目前,这126个蒜黄拱棚项目全部建成,其中小袁家村的58个棚已全部租赁给了农户,每年有4万多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蒜黄拱棚项目的建设,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农户的腰包也逐渐鼓起来。袁家村常年种植大蒜,蒜种优势明显,再加上水资源丰富、土地无污染,所以生产出来的蒜黄品质高、色泽好,这种有机蒜黄一上市,就受到市场上的欢迎,每天前来收购的客商络绎不绝。目前,这58个蒜黄拱棚每天能收获1万多斤蒜黄,按照目前3.4元/斤的市场价格,每天的销售额在4万元左右。

同时,随着蒜黄生产的开展,蒜黄收割和包装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附近村庄的农闲劳动力成了大棚种植户争抢的“香饽饽”,蒜黄收获期间已经吸纳40多名劳动力前来打工,整个收获季下来,平均每人能增收5000元以上。

七彩蒜黄拱棚项目是白桥镇立足资源优势,利用中央扶持项目打造的产业发展新亮点,实现了提高资源利用率、拉长大蒜产业链、提升蒜农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的目的。下一步,白桥镇准备放大中央扶持项目效应,由村党支部领办成立蒜黄种植合作社,扩展蒜黄拱棚70个,并建立蒜黄交易市场一处,辐射带动全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新闻推荐

陵江小学 集众志办优质教育

18日,苍溪县陵江小学举行教职工大会。会议就2020年秋期教职工出勤情况、绩分考核量化情况及学校财务工作进行了汇报。教职...

苍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苍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在广元看豫剧2021-01-10 00:52
评论:(“有机”蒜黄新名片打开增收致富新门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