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推广信访首办责任制 让群众不用多头跑

来源:广元日报 2021-02-20 00:56   https://www.yybnet.net/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孙汉

苍溪县彭店乡吴垭村四组村民老魏,因为道路施工,导致家里的天然气无法使用。公路修完通车后,老魏家的天然气依旧未维修恢复使用。市群工局收该信访案件后,在一个多星期时间里,让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这是广元市推行建立信访首办责任制带来的一个变化。

“人无难事不上访”,大多数信访事项与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桩桩件件都反映着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去年以来,广元市着力“初信初访化解、积案难案攻坚、依法打击处理”三项重点,建立信访首办责任制,推出了“让群众最多访一次”“人民满意窗口”等改革举措,力争让群众信访一次就能解决问题。

把群众诉求解决在首办环节

朝天区中子镇蒿地村8组的老杨,年前遇到了件烦心事:自己在工地辛辛苦苦工作,结果公司法人资金出现问题,致使拖欠老杨在内的民工工资及材料款上百万元。

当老杨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到市群工局寻求帮助时,却发现只要到这里投诉,就能得到工作人员耐心解答和帮助,老杨的诉求很快就得到了妥善处理。

“有了信访首办责任制服务,群众就不必多头跑、反复跑。”近日,市群工局办公室副主任王佩成说,首办责任制是指市群工局在向信访群众提供服务时,首位接待走访群众、首位接收群众来信的工作人员必须予以解答、引荐、转交、办理、督办并跟踪服务,把问题解决在首次办理环节。

要落实好首办责任制,首接、首办责任人是关键。王佩成介绍,首接责任人是指首位接待来访、接收来信的工作人员。首接责任人要主动倾听来访人陈述、及时阅读来信事项,对无论是否本单位或本岗位范围内的事情,都不得以任何借口拒绝信访群众或拖延办理时间,要第一时间把来访人、来信事项引导、转送到相关科室的人员。首办责任人是指按工作职责、岗位责任和业务分工,具体负责接谈、办理群众来访或来信事项的人员。

及时就地化解是关键

自2018年来,朝天区全力打造曾家山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农业公园。在开发的同时,同步探索试点基层治理新模式,构建了“大发展、小信访”的格局,曾家镇信访量持续保持全区最低水平,连续三年无到市以上走访,让“枫桥经验”在朝天区落地生根。

“群众动嘴、领导跑腿”这绝不是口号,而是曾家镇践行矛盾化解在基层的体现。涉及曾家镇辖区内的问题都是全镇干部的职责、涉及曾家镇辖区内群众的诉求都是全镇干部的工作,没有“站着看”的干部,只有“跟着干”的事情。除了压实责任,曾家镇与朝天区人社、国土、建设等重点部门建立常态联络机制,力量集中下沉,将问题发现在乡镇、协调在乡镇、解决在乡镇。

小事不拖、大事不推、难事不躲,曾家镇“实”字当头的“枫桥经验”基层信访治理,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相互促进,在朝天区宣河、中子等乡镇逐渐推广,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朝天区实现了到市信访连续两年下降,被中央信联办评为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三无”县区。

“曾家镇的成功为推广‘最多访一次’开了个好头。‘最多访一次’是信访部门落实向内用力、压实责任,通过加强群众初次信访事项办理,提高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王佩成介绍,“最多访一次”对登记、回访、督查等环节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强调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进一步提高信访事项受理办理质量和效率,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新闻推荐

龙王镇合兴家庭农场生猪养殖项目征求意见稿公示(第二次公示)

征求意见稿网址:苍溪县人民政府: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环境保护?http://cncx.gov.cn/news/list/535.html查阅报...

苍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苍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广信访首办责任制 让群众不用多头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