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这座博物馆留住太多回忆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4-15 08:26   https://www.yybnet.net/

苍溪农民工在工地上的留影。资料图片

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设计样图。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立峰

收音机、磁带、传呼机、务工证……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川籍农民工在不同历史阶段具有代表性的生产生活实物及非实物资料都极具历史价值,它们会彻底淡出人们的视线吗?

省农民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在修建中的四川农民工博物馆将留下它们的”身影“,今年8月,这些“见证者”将复出,为观众讲述那段历史背景下发生的故事。

建馆为什么

回顾农民工发展史,让社会了解关爱农民工

作为劳动力输出大省,四川省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从1978年的118万余人增长到 2021 年的 2500 余万人,其中省外转移1000余万人,大多数集中在中国工业化程度最高的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川籍农民工们用勤劳和汗水为所在城市建设添砖加瓦。而从省内来看,2020 年全省农民工经济首次突破 1.2万亿元,成为全省经济重要组成部分。

“希望通过这座农民工博物馆,让社会了解 40 多年来农民工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汇聚成磅礴力量,活跃在各行各业,成为产业工人主体的历史画卷。他们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奉献者,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该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博物馆建设和展出,让更多人了解农民工发展史,让全社会都来了解关爱农民工。

每件展品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捐赠展品的农民高大岗说,在过去物资短缺的岁月里,一分钱都十分宝贵:一分钱可以买到自己需要的某些物品,一分钱可以喝两杯清凉饮料。

1983年2月8日,高大岗的父亲从上海回四川乐山老家过春节时,火车车票一票难求。1983 年 1 月 9日,高大岗的父亲花了1角钱,委托在上海铁路局工作的亲戚帮忙订到了一张从上海开往重庆的火车票。大岗的父亲将自己的两百多斤重的行李和上海建筑工地上捡拾的准备带回家做护窗的钢筋,艰难地盘回了四川老家。

博物馆什么样

实物+科技手段,生动展现农民工历程

四川农民工博物馆是什么样子的?省农民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博物馆的设计方案目前正在审定之中,预计4月底前正式确定,今年8月将竣工并对外开放。

农民工博物馆建成后的展厅面积将达到 1800多平方米,选址在成都市新津区兴义镇的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这里将是四川农业博览会的永久会址,农民工博物馆的展品将在其二、三层设展。据悉,博物馆将分为序厅、第一单元前进的步伐——农民工发展历程、第二单元守望的温度——情暖农民工、第三单元劳动的光辉——最美农民工、尾厅共五个部分。

负责人告诉记者,序厅会设计有大型创作组画、农民工大型浮雕墙,以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节点成就为背景,结合众多农民工面孔,展现农民工奋斗精神、进取精神、工匠精神,以及为改革开放做出的巨大成就和贡献。同时,每个单元都根据不同的展览内容将采用不同的色彩、灯光等表现形式,提升展厅主题渲染效果。

目前计划展陈上拟采用声、光、电等多种现代化科技手段,增强观众参观博物馆的互动性、体验性、生动性、趣味性,以文物、文字、图片、视频、音频、场景复原等为表现形式,全面、形象地展现中国农民工的艰辛历程及伟大贡献。

展品是什么

3000余件展品,涉及方方面面

展品是一座博物馆的核心。目前,全省征集来的展品都有哪些?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四川农民工博物馆已征集到1246件实物展品,加上2000余件非实物展品,将有3000余件展品在8月和市民见面。

征集展品的标准是什么?记者了解到,向全省21个市州征集的展品要求反映、记录农民工在各个不同历史阶段具有代表性的实物、图片、故事、文献、影音等资料,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川籍农民工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具有一定历史价值、时代记忆,对社会生产生活产生影响的物质和非物质形态物品。

具体有哪些?记者翻阅已征集到的物品目录看到,有农民工在生产、工作中所使用的各类工具,例如灰刀、墨斗、刨子、电焊机、安全帽等物品,也有家畜饲养和农作物耕种中农民工生产生活使用的农具、工具,还有煤油灯、老式收音机、传呼机、笔、书画、邮票、电话卡、借阅卡、工资卡(条)等生活物品。

“此外,还有反映农民工发展进程中的各类证件、印章、登记表、证明、协议书、务工证、合同、代表证、锦旗等物件。”该负责人说,这些都是具有一定年代特征和时代记忆的特殊物品。同时,博物馆还收集了党和政府及各部门、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开展农民工工作、生活、学习、服务管理活动情况的实物资料、标志性物品等,例如务工指南、报纸、咨询类刊物等。

目前这些展品都放在新津区的仓库中,等博物馆竣工后就将其全部转移进去。

新闻推荐

清明祭扫敬献鲜花 清明文明祭祀见闻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又是一年清明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既是祭拜先祖、慎终追远的日子,也是全民寄托哀思、祭奠英烈的时...

苍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苍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座博物馆留住太多回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