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治理田埂上的“微腐败”——剑阁县治理微腐败的实践

来源:广元日报 2017-11-19 01:26   https://www.yybnet.net/

孙新宗贾海凡

2017年以来,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剑阁县纪委蓄势发力,用五大举措,直指田埂上的“微腐败”。用半年时间集中查处脱贫攻坚、基层干部作风、政策信息公开、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微腐败”,立案审查137件135人,占立案审查总数的96%,有效压实了党委主体责任、转变了干部工作作风、强化专责机关监督职能、唤醒了干群的参与意识,增加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喊响“有事找书记”承诺

剑阁县57个乡镇、579个村(社区)张贴“党风廉政建设亲民卡”,公开乡镇党委、纪委书记和村支部书记、廉勤委主任电话。636名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公开承诺“您有事请找我”,作出履职承诺,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2017年乡村两级受理处置群众信访问题272件,立案审查39件,分别较同期增长17%、23%;15名乡镇党委书记因履责不力被约谈,剑阁县信访总量较同期下降了36%。

推行“包包干部”工作法

在全县村(社区)一级推行“包包干部”工作法,把党章、“两准则四条例”解读本、脱贫攻坚微读本、信访工作明白卡、惠民政策指南、便民服务卡、应急工作手册、民情日记本“八件套”,装进村组干部的包包,采取“包案化解”、收集社情民意等方式,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今年以来,全县5446名村组干部宣讲政策6700余场次,收集社情民意233条,化解群众矛盾纠纷485件次。

建立片区联动协作机制

剑阁县将57个乡镇划分为11个片区联动协作区域,县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以及相关部室各联系1-2个区域,负责业务指导和工作督导,实现片区联动协作机制变“单打独斗”为“集团作战”。今年以来,各片区联动协作区域共立案42件、结案1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9人。

升级“纪律作风日常监督系统”

动态升级完善党员干部纪律作风日常监督网络平台,增加“微腐败”特征指标,接力阳光问廉、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基层干部延伸,覆盖党员干部16901人,分级分类设置监督指标147项,拓展监督“工作圈”“生活圈”。截至目前,发现并录入问题信息760条,涉及党员干部1154人次,分级约谈干部198人次,在支部会或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教育107人,组织处理干部22人,转立案50件53人。

发挥家风家规教育引导作用

掀起“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热潮,深化学校家规走廊、家属助廉、社会倡廉、群众评廉、廉洁村庄等活动。启动投资6000余万元对李榕家规家风教育基地进行升级建设,打造集家规家风教育、纪律审查、警示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川北廉洁文化教育名片、国内家规家风教育品牌基地。目前,基地建设已初具规模,李榕家规入选“中国传统中的家规”,并在全国展播,520批市内外近3万人次到基地接受了教育。

新闻推荐

广元:开展县区法治扶贫督查

本报讯(孙茂菻乔娅赵莉记者田志林)记者昨(13)日获悉,广元市依法治市办开展了县区法治扶贫督查。督查中,检查组一行到剑阁县普安镇剑西村法治扶贫示范点,从“软件”和“硬件”方面查看了乡村法治...

剑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剑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赛包领取指南2017-11-08 04:27
猜你喜欢:
评论:(治理田埂上的“微腐败”——剑阁县治理微腐败的实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