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雄关漫道度若飞——剑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革发展纪实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3-09 07:34   https://www.yybnet.net/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摘自《庄子·人间世》

剑门蜀道,鬼斧神工,媲美罗马大道;五丁开道,石牛粪金,彰显财富追求的传奇。

剑阁农信,根深叶茂,宛如翠云古柏;花甲逢春,生机盎然,堪比财富流通的渠道。

一个人可以阻挡一支军队的入侵,但不能阻挡时代的潮流。现代合作金融实践,始于19世纪中叶的德国,在西方历经100多年发展与完善。中国合作金融实践,萌芽于“中国华泽义赈救灾总会”1923年6月在河北省香河县成立首个农村信用合作社(简称农信),史称中国农信鼻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农信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并经历几段堪称具有重大标志意义的历史阶段。1949年至1958年,是新中国农信普遍建立和广泛发展时期;1958年至1978年,是农信历经波折时期;1978年至1984年,是农信恢复和发展时期;1996年农信与农业银行脱钩,走向合作办社的道路;2003年6月,全国农信按照国务院“明晰产权关系、强化约束机制、增强服务功能、国家适当支持、地方政府负责”的总要求,对农信管理体制和产权制度进行改革,把农信逐步办成由农民、农村工商户和各类经济组织入股,为“三农”经济发展服务的社区性地方金融机构,充当了农村金融主力军和联系农民的金融纽带,有力地支持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从此,中国农信改革发展驶入快车道。在这场声势浩大的历史洪流中,剑阁农信于1954年应时而生,顺势而为,几经风雨,长成了一棵年轮为64岁的壮硕大树。

剑阁农信与共和国成长同步,与农村发展共进。它栉风沐雨64载,砥砺奋进64年,一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一路抢抓机遇、繁荣发展。全县农信社干部员工在联社党委班子的坚强领导下,不为经济下行所惧,不为改制困境所扰,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大胆开拓、屡破坚冰,以“剑门农商、普惠银行”为服务品牌,全面唱响“在农信、干农信、爱农信”主旋律,夯实经营管理水平,改革转型再谱新篇。用骄人业绩、辉煌成就,掷地有声地宣示自身价值存在。无论从合作制到股份制,从农信社到农商银行,剑阁农信社先后经历人民公社、人民银行和农业银行管理等历史变迁,走过曲折艰辛的发展历程:从诞生到快速发展时期、从“官办”管理时代到农业银行“代管”时期、从与农业银行脱钩到改制组建农商行时期。通过管理体制上一次次革命与创新,极大地推动剑阁农信组织形式和经营机制平稳过渡,实现了破茧化蝶的嬗变。

功业镌大地,情怀传千秋。诞生于巍巍剑门、漫漫蜀道的剑阁农信,犹如一棵华冠如云的参天大树,在“剑门蜀道、女皇故里”这片钟灵毓秀的土地上荫庇“三农”,润泽剑州乡村,福祉桑梓人民。

翻开历史画卷,回眸峥嵘岁月。剑阁农信社用64载生命轨迹,镌刻了一道道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闪光足迹。

1954年,剑阁首家信用社——姚家信用社成立,开启了农村金融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新纪元;

1964年,剑阁农信业务主管部门由中国人民银行变更为中国农业银行,管理权属发生变化,但并未触动农信经营管理、服务对象、业务范围的核心“奶酪”;

1977年,剑阁农信主管部门恢复为中国人民银行垂直管理,业务和服务性质未变;

1979年,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第三次宣告成立,剑阁农信成为农行基础机构,隶属农行管辖;

1996年,剑阁农信正式与农行脱钩,改由人民银行监管,独立开展业务,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发展;

2007年8月,剑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挂牌成立,成为剑阁县首家“服务三农,服务中小,服务县域经济”的地方性金融机构;

2015年9月,剑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开始筹建农商银行,逐渐向股份制现代金融组织过渡;

2017年5月26日,四川剑阁农村商业银行成功召开创立大会;

2018年3月8日,四川剑阁农村商业银行正式挂牌营业。故此,承载剑阁几代农信人的银行梦终从愿景变为现实——由顶层设计在剑阁落地生根。它宣告剑阁农信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驶入快车道,开启时代的新征程,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承历代之芳韵,传今朝之风情。今天,开拓进取的剑阁农商银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以朝阳东升一般的“农商梦”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优质金融服务遍布剑阁3204平方公里土地上的57个乡镇,惠及66万剑州人民。

春耕秋耘,花繁果硕。脱胎换骨于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剑阁农商银行改制不改“向”,更名不改“姓”,矢志不渝地支持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助推地方经济繁荣发展。目前,剑阁农商银行辖67家营业网点,其中10个支行56个分理处、1个营业部,覆盖全县57个乡镇543个行政村和36个居委会。现有干部员工416人,资产总额84.95亿元,各项存款余额7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1亿元,是目前全县网点分布最广、资金实力最强、发展潜力最大、市场前景最好、服务质量最优的金融机构,一跃成为剑阁县金融行列的排头兵和高飞疾行的领头雁,始终牢牢坚守农村金融主力军银行的高地。近3年来,剑阁农信每年交纳各项税费3500万元以上,连续成为剑阁金融企业首屈一指的纳税大户,倍受社会广泛好评。

一步脚印一洼汗水,一路风尘一路豪歌。64年来,剑阁农信先后荣获“全国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工作先进集体”“四川省五四红旗团支部”“金融工作先进单位”“纳税先进企业”“资金组织十佳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开疆拓土奠基立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中,剑阁农信以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积极融入“中国梦”剑阁实践,投入脱贫攻坚伟大战役,献身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宏大事业,为实现剑阁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贡献了力量。聚焦脱贫攻坚、项目投资、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大力弘扬“剑阁精神”,积极传承“红色基因”,以坚定不移的信念,百折不挠的斗志,愚公移山的毅力,不忘初心,淬火理想信念;砥砺奋进,富民强县兴国;不负重托,用汗水浇灌希望的土地,用劳动改造山河的面貌,用“农”墨谱写时代的壮歌!

情系桑梓,爱洒剑州。剑阁农商银行因农而生,伴农而长,助农而兴。始终把农民增收致富、农业提质增效、农村富裕繁荣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心无旁骛地担负起信贷支农主力军的重任。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让普惠金融之光遍布剑阁城乡村社,照亮剑门大山脱贫奔康的希望。“富农贷”、“惠农贷”、“幸福贷”系列特色金融产品,支持了剑门土鸡、烟叶、核桃、猕猴桃等一大批特色优质产业发展壮大,年均发放各项贷款20亿元以上,让幸福美丽新村五谷丰登、六畜并旺、风光无限;现代化农业园区星罗棋布、大棚连营、欣欣向荣;支农之花争奇斗艳、姹紫嫣红、馥郁芬芳。

举措一:情系三农、助农致富。剑阁农信不忘初心、扎根三农、服务城乡,做农民的坚实臂膀,当创业者的真诚朋友,作小微企业的合作伙伴,扛起支农大旗,争当支农先锋军。一是为66万城乡居民和2.12万户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最便捷、及时、舒适的现代化金融服务;二是以占全县金融机构40%的存款资金来源,发放全县83%的农业贷款、73%的中小微企业贷款、98%的创业就业贷款、90%以上的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独家无偿承担了全县17.08万户农户,每年21项财政补贴和社保、医保资金近25亿元的代理发放工作;三是100%承担了全县地震灾后农房重建贷款任务,累计向3.13万户农户发放农房重建贷款7.8亿元;四是为亭子口库区移民重建和恢复生产累计发放贷款3600万元,县政府授予“亭子口库区移民搬迁集中攻坚大决战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五是累计发放妇女创业就业贷款7亿元,支持了近1.2万名妇女自主创业和再就业;六是承担起全县95%的扶贫小额信贷发放工作,以5亿元扶贫小额贷款全力支持1.27万户贫困农户发展产业、脱贫奔康。一串串数据彰显了剑阁农信人的无疆大爱和

服务城乡砥砺奋进

责任担当,一件件业绩凸显了剑阁农信人的使命担当和真诚奉献。

举措二:服务小微,责无旁贷。剑阁农信专注小微,让各类农业企业主体成就梦想。把“您的满意,就是我的追求”的理念,牢记在脑子里,溶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努力打造适合小微企业发展的新模式与新机制,大力推广“轻抵押、重信用、重现金流”小微贷技术。适应“短、频、快”融资需求,打通服务小微企事业发展的最后一道壁垒,让资金流像“血液”一样奔涌在剑阁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而活色生鲜。有力地加快金融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步伐,鼓励和引导种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产业化龙头企业选准项目、规范经营、稳健发展。支持了东山米业、剑门木业、翝翔禽业、新康水业、琦龙矿业等大批小微企业,年均发放各项小微企业贷款6亿元以上。

举措三:聚焦三城,一马当先。紧密围绕广元“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目标任务,以“做强工业、做优农业、做深旅游、做大城镇、做实民生”的剑阁发展战略为遵循,以差异化市场定位,特色化经营,专业化服务,全面疏通金融支持“城镇、城郊、城区”统筹发展大动脉、打造大平台、培育大品牌、激活大市场。推动产业向“三城”集聚,人员向“三城”转移,资源向“三城”流动。一大批小微企业和一大批产业项目,公共服务和民生工程项目的实施,为建设“美丽剑阁、幸福家园”提供了强力支撑。

举措四:科技金融,改变生活。强化科技支撑,积极融入网络时代,加快电子银行建设。发行蜀信卡、福农卡、旅游卡、社保卡等98.8万张,布放ATM机、EPOS机、POS机等自助金融终端428台,注册手机银行2.4万户,开通“农信通”扫码支付1960户,“蜀信e·惠生活”社区服务平台成功上线,入住商户230户,打造独具剑门关特色的“蜀商惠”商圈。完善的自助银行服务网络及新一代电子银行,让广大城乡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全方位、多层次、优质化的现代金融服务。

举措五:履行责任,勇于担当。扎实推进金融***,与农村基层党组织合作共建,振兴乡村。深入开展扶贫帮扶活动,关心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赠送生产生活物资价值20余万元,捐赠20万元建设村道改善基础设施。在上寺、樵店、碗泉、柳桠设立定时定点服务网点4个、建设金融综合服务站163个,在抄手民主村安装了存取款设备,成为全市首家普惠金融“惠民进村”的银行,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举措六:革故鼎新,创新实践。扎实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先后探索出了以高池乡为典型案例的“农户互助金质押保证+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模式和以城北镇新华村为典型案例的“流转土地经营权抵押+附着物抵押+收益担保融资”金融服务新模式,赢得了社会公众的广泛赞誉,为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以“强基固本、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为主要内涵的企业之魂,是支撑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剑阁联社一路走来虽步履蹒跚、荆棘密布,但凭借对农村金融服务的用心坚守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持之以恒,终然凯歌高奏、春风拂面。实践证明,发展才是硬道理,执行才是最高效。剑阁农信社在省联社和办事处的坚强领导下,在人行、银监等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各级党政“助力”农信社发展,通过化解历史包袱、强化内控管理、锤炼员工队伍、内敛企业文化,走出了一条独具剑阁特色的发展之路,创造出了令人惊叹的“剑阁速度”。

——抓好党建促发展。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总体思路,联社党委表率当先、引领发展,创新推出“党支部+信用社”模式,分设9个信用社党支部,支部书记综合授权加强日常督导管理,有效破解管理半径大、基层社管理“缺位”难题。同时,以专题教育活动和“四大行动”开展为契机,深入基层宣传动员,本部职工到网点“代班”、“守库”,开展主题征文、大讨论等活动,坚持“阳光”社务、设立理事长接待日,开展党员众筹和募捐25万余元。2015年普安“6·28”洪灾,信用社职工中涌现出蹇发平等4名见义勇为先进典型,省联社发文在全系统进行表彰和弘扬,央视、川报等主流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

——多方齐下解包袱。不良贷款是制约发展的“拦路虎”。剑阁农信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地方党政先后化解政府背景债务5433万元、村组债务3200万元、农房重建贷款3568万元,收回公职人员贷款近千万元。同时,通过贷款核销、省联社风险救助金置换、风险代理、司法协助、常态化清收等有机相结合,将不良率稳控在5%以内,省联社授予剑阁联社“不良贷款清降先进集体”。

——培育人才聚合力。联社党委实施“人才兴社”战略,强化正向引导、激励,建立人才储备库,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选拔,近三年,就有32名大学生员工脱颖而出,其中,25名员工走上了基层网点负责人岗位,3名员工担任中层干部,4名员工上挂省联社和其他部门锻炼。同时,坚持每月第二、四周的周二和周四“夜课”制度,加强员工合规、服务意识和专业水平提升。先后开展首届职工运动会、文艺汇演、主题演讲、“两退”员工座谈、养生论坛、青年交友相亲会、青年素质拓展、厨艺大赛等系列活动,员工活力和干事创业热情全面激发。

——网点转型树品牌。以全面推进网点转型为契机,坚持软硬件同步推进,组建内训师团队完成全辖67个网点“软转”复制,完成29个网点重建、31个网点安防系统升级改造和8个网点标准化装修,全辖67个营业机构100%实施柜员制,聘请264名金融服务联络员和12名行风效能监督员,17个机构配备专职大堂引导员,厅堂店貌和服务形象赢得认可和赞誉。同时,斥资200余万元建设视频会议系统,按照公安部GA38-2015建设“最安全网点”3个,组建监控中心投资500万元公招完成“安连佳”安防综合管控平台建设,安防水平再上新台阶。

内涵发展凝聚合力

一条路,成就千年传奇;一种精神,谱写历史华章。信仰,不仅要仰视而守,更要俯身而行。64年来,与“三农”风雨同舟、甘苦共享的剑阁农信始终坚持以服务农村、农业、农民为己任,致力乡村振兴大业,服务县域经济建设。持续优化服务环境,创建文明金融窗口,努力铸造一流客户服务团队,强化功能分区、服务分层、客户分流等人性化优质服务,奋力打造剑阁农信靓丽品牌,实现以核算交易型向营销服务型的农商银行的完美转型。

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展望未来新天地,剑阁农商行将以建设“一流的科技型、智慧型、主力型的现代金融企业”为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强基固本、开拓创新、提质增效”方略,全面推进合规银行、智慧银行、主力军银行建设,始终如一地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努力打造一支硬件设施科技化、员工队伍年轻化、团队管理专业化、业务发展精细化、金融服务高效化的精英队伍,用最贴心的产品去吸引客户,最优质的服务去感动客户,最卓越的品牌去赢得客户,最无私的奉献去关爱客户,奋力铸就剑阁农商银行改革发展新辉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剑阁农商银行,正以朝气蓬勃的崭新姿态,披荆斩棘,高歌猛进!

剑阁农商银行,将以海纳百川的恢宏气度,繁荣发展,和谐共赢!

千秋蜀道,光耀剑阁古今文明!百年伟业,演绎剑州金融传奇!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陈初本报记者杨霞

新闻推荐

走访慰问贫困户真情关爱暖人心

本报讯(常雄昌)为了让贫困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1月31日,剑阁县政协深入木马镇金魁村开展春节前“送温暖”慰问活动。为贫困户送上了春联、红灯笼以及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鼓励他们积极...

剑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剑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雄关漫道度若飞——剑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革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