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振兴美丽乡村教育的“广元模式”——广元市努力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发展纪实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4-19 01:20   https://www.yybnet.net/

母剑勇记者何开红汪江婷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低头思故乡!”4月11日下午第一节课,朝天区鱼洞小学校园朗朗读书声与春雨交织,回荡在山谷里,奏响了这个春天,广元乡村教育发展最美之歌。

今年春季开学第一天,家住在鱼洞乡东风村的鲁长举背上书包欢喜地在家门口鱼洞小学上学了。在新校园内,鲁长举开心地说:“新校园离家近,不仅漂亮,还先进,可以通过网络互动直播,太神奇了,我真是太喜欢了!”

鲁长举这个10岁男孩口中所说的“先进”,是指该校依托“国机+朝天”扶贫良机,借力国机集团投资近300万元,对学校全面改建,打造的交互式录播教室和校园电视台。

校容校貌破、旧、差的鱼洞小学,通过一年蝶变发展,校园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本学期春季开学,像鲁长举一样回流返校学生就有27人。

鱼洞小学校长郑小林经历了学校从破旧到华丽的转身,这位乡村学校校长深切感受到乡村教育惠泽于政府的政策,正向着更加长远的道路发展,未来他们将“师生凝心聚力,满怀感恩之心,把学校建成外美内秀,优而特的美丽乡村学校。”鱼洞小学发展仅是广元市振兴美丽乡村教育的一个缩影。

“回归教育本质,遵循教育规律,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实现城市和农村教育两翼齐飞。”市教育局局长杨松林如是说。近年来,市教育局立足盆周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推动建立“重点倾斜、整体推进”的乡村教育发展机制,扎实推进农村学校建设管理取得长足发展。

4月11日至13日,记者先后走访广元职高、朝天区鱼洞小学、昭化区小新小学、昭化区柏林小学、苍溪县土鲤小学、剑阁县鹤龄小学等学校,深切感知广元市乡村学校正通过美丽乡村学校创建、微型学校联盟等有力举措,持续、健康发展。

薄弱“补短板”校园环境优而美

“我喜欢参加学校远足活动,可以欣赏美景!”“我喜欢到敬老院参加活动,给爷爷、奶奶带去欢乐!”在主题班队活动中,剑阁县鹤鸣小学的学生们纷纷争先表述,喜欢参加的特色活动。

作为广元市“首批美丽乡村学校”的剑阁县鹤鸣小学,学校校园环境的美化、特色活动的开展,不仅深受学生们的喜欢,连附近村民农闲时刻,都来学校参观,感受学校发展变化,家长纷纷表示:“现在的娃娃有福了,政府把学校建得这么好!”

2017年,市教育局出台《关于加强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与管理的意见》,全市投入2684万元对农村小规模学校按每年20万元标准拨付保底公用经费。评选首批“小而美”“小而优”的“美丽乡村学校”17所,2020年达到100所。

除此之外,市教育局通过推进重大教育项目“增校舍”,加强小规模学校发展“补不足”,实施“四改一加强”工程,完善资助体系“稳学生”等,彻底改变了之前农村学校校舍陈旧破烂、设备参差不齐的状况,显著提升了农村学校面貌和师生生活、学习环境。

五化“信息网”同享优质教育资源

全市投入2.3亿元建成“智慧广元”教育信息化一期工程,实施“五化”同构推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朝天区6个片区的教研组,可以通过教育公共信息平台同时上课、评课、教研,这样就可以相互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朝天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杜彦章介绍通过五化“信息网”,全区实现城乡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不仅是朝天区,全市城乡教育通过五化“信息网”,都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2017年11月,“全国新媒体、新技术、新课堂研讨会”在广元市举办。推进“专递课堂”建设,9所高中学校接入全国优质学校“直播课堂”,88所中心校与所辖133个村小建成“同步课堂”,50所城区优质学校与150农村薄弱学校建成“互动课堂”,实现城乡学生同听一堂课。

实施互动“师资链”让教师激情“奔跑”

2017年,苍溪教科局实施五年引进“千名教育人才计划”的重要举措。仅去年11月,该教科局相关负责人一行前往高校,为农村学校引进215名教师,优先保障了农村中小学校的需求。

“我们学校的教师整体年轻化,学历高,能快速融入学生,课堂高效教学,深受学生喜欢。”苍溪县土鲤小学校长高永聪如是说。

大力引进教育高层次人才,近三年从山东、陕西、重庆、浙江、江苏、河南等省内外引进高级教育管理人才11名、特优骨干名师304名。连续七年开展全市校长教师全员参与的“教学大比武”。创建教师专业发展基地学校26所,推进教师研修常态化。

联盟抱团发展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结合发展实际,广元市组建两个“横向联盟”和“纵向联盟”“联盟群”,加快城乡学校融合发展。

2016年3月7日,由利州区范家小学发起的利州区微信联盟开创了全国第一个网络互动直播教学先例。2017年春,全国18省275所学校40000多名学生加入了利州区联盟“美丽乡村小学”网络互动直播课堂。

“纵向联盟”是指县域内的城镇优质学校,同3至5所农村小规模学校组成“异质纵向联盟”16个,实行“学校管理、教师发展、考核评价”三个“一体化”,捆绑发展,共同提高。教育主管部门对联盟学校进行捆绑考核,力促联盟内学校教育质量共建共进。

学习完感恩课,昭化区小新小学学生吴佳在习作中这样写道:爸爸、妈妈我爱你们,你们辛苦了,我们学校变得很漂亮了,学校免费营养餐有大块肉,学习上老师耐心细致讲解,我在学校一切都好,你们在外边务工放心。

小新小学这个全校112名的广元市“首批美丽乡村学校”,大多数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但他们在远离父母的日子里,有了老师细致入微的爱护,在美丽的校园内,他们怀着感恩的心,变得更加自信与阳光。

新闻推荐

白龙镇:生态安葬节约资源

清明节将至,白龙镇发出“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同时,该镇宣传办、文明办制作H5绿色清明宣传片,倡议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低碳祭祀、安全祭祀、节俭祭祀,过一个文明、绿色、平安的清明节。该...

剑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剑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振兴美丽乡村教育的“广元模式”——广元市努力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