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王河镇有效破解发展中耕地浪费之困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5-25 01:45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以来,剑阁县王河镇鲁垭村在不断发展中,结合村情实际,大力发展种养殖业,使该村的经济发展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鲁垭村的道路通了,自来水通了,村庄美了,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富了。

在建设美丽乡村工作中,该镇认真思考发展中遇到的另一个新问题:散居的村落和繁多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特别是修建新房后,没有及时拆除旧房,造成大量耕地浪费。怎样才能有效解决发展过程中这一问题呢?该镇党委政府通过外出考察和聘请专业人员进行规划设计,确定了集中建房、统一种植、合理布局养殖小区的建设思路。

集中建房。自农村集中建房安置工程启动以来,该村已完成安置村民62户,贫困户拆迁率达100%,入住率达90%以上。该镇通过开挖荒山集中建房的方式,把原先分散居住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较大的农户统一安置,实现建房地点集中化、功能配套化、建筑节能化、特色鲜明化;对在使用的旧房、危房实行改造,对无人居住的危房和旧房协调拆除;采取土地增减挂钩的政策,倡导已新建房屋的农户对旧房进行拆除,并对原宅基地实行土地复耕。共拆旧154户,恢复耕地面积100.6048亩。

统一建设养殖小区。该镇组织村民多次赴外地学习养殖种植技术。回村后,结合该村实际,在村后山脚下修建了肉兔养殖小区,不仅让村民增收致富了,还改变了原来各家散养畜禽的方式。2017年又在后山新建了一个占地300亩的柑橘园和一个500亩核桃园。今年正在筹建生猪养殖小区。通过统一建设养殖小区,可改变原来每家一栋圈舍的状况。拆除了圈舍,房屋周围环境将变得更加整洁,同时还能将原来房屋占地变成耕地。

通过该镇党委和政府的不断努力,截至目前,鲁垭村实现土地复耕100.6048余亩,村容村貌得到大幅度改善。

(记者卢博昝金容)

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广元市分公司亮相全市2018年抗震救灾实战演练

本报讯(胡晓记者杨雪)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之际,广元市2018年市级抗震救灾综合实战应急演练于5月17日在剑阁县经济...

剑阁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剑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王河镇有效破解发展中耕地浪费之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