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锚定文化坐标铸就检察之魂——剑阁县人民检察院文化建设经验谈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7-01 06:55   https://www.yybnet.net/

董升礼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检察之魂,文以铸之。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也是检察事业不断发展的力量源泉。近年来,剑阁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政治建检、业务立检、科技强检、民生铸检与文化兴检相结合,不断夯基础、抓特色、树品牌,深入推动检察文化建设内涵式发展,着力培育“雄关文化”特色品牌,走出了一条具有秦巴山区基层检察院特色的检察文化建设新路子,促进各项检察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文化方向务必把准大势,找好支点

检察文化建设必须明确思路、把准方向,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把握检察文化建设的前进方向,必须要加强理论武装,把准大势。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实施“学习教育工程”,强化理论学习“补钙强骨”。严格落实“三会”学习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弘扬核心价值观“凝神聚气”。紧抓爱国运动纪念日和建军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开展党课教育、演讲比赛,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搭建“检察讲坛”“剑门关讲堂”两大平台,开展形势政策、法律法规、感恩奋进、明礼诚信教育,调动全体人员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把握检察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必须要因地制宜,找好支点。坚持从自身出发,挖掘资源,从细微处着手,就地取材,将剑阁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历史文化融入到检察文化建设中来。明确“以剑阁检察精神为主线,突出‘快乐检察\’文化育检理念,彰显地域文化特色和检察工作特色,主打精神文化、素质文化、和谐文化、廉洁文化四张‘文化牌\’,走文化建设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检察文化发展思路,提出了“忠诚公廉、雄关清风”检察文化主题,构建“四维一体”的检察文化战略框架,有序推进检察文化建设。

把握检察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还需要全员参与,共建整体形象。充分发挥全体干警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全体干警的自觉意识,凝聚价值共识,建立共同信仰。举行工作恳谈会、检察文化建设大讨论和“金点子”征集活动,统一思想认识;开展红色文化、检察文化等学习考察,促进理念转变;召开文化建设推进会,研究融合蜀道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等地域文化,汲取丰富营养。经过深度挖掘,总结提炼了以“尚法、奉献、奋进、致远”为核心内容的剑阁检察精神。

文化载体建设夯实阵地,打牢基础

检察文化,需要满怀激情地去建设,也需要鲜活的载体来传承,着力打造干警共同的精神家园。

建设优秀的检察文化,硬件设施必不可少。以“忠诚公廉、雄关清风”为文化建设主题,打造了智能化、现代化的办公楼宇系统。通过在各楼层有主题、有层次地悬挂反映检察工作、队伍建设的图文展板,打造出彰显独特剑阁检察人文精神的文化走廊。改建升级检察书吧、电子阅览室及数字书刊亭、微信图书馆等“电子阅读平台”,为干警业余生活创造良好条件,增强了干警们的归属感。

检察文化的建设,离不开丰富的文化活动。定期开展文化兴趣小组活动,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情趣。举办征文、演讲、笔会、“好书荐读”等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凝聚团队精神。同时,鼓励文艺创作,注重文艺人才培养,全院干警积极参与创作,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品和“文艺尖子”。邀请省内知名词曲创作人,创作了语言凝练、韵律优美、节奏鲜明的院歌《检徽耀剑门》,唱响新时代主旋律,汇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文化品牌建设擦亮名片,激发活力

文化品牌承载着检察机关的精神品格和理想追求,担当着为检察机关铸魂的责任。坚持把检察文化的导向、凝聚、激励作用外化为干警忠诚为民的实际行动,为检察工作发展注入创新活力,进一步深化了检察文化建设成果。

塑造“文明检察”品牌,树立文化建设新理念。文化如水,润物无声。始终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为推动基层院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文明细胞建设、创新文明创建载体、深化文明创建内涵、提高文明创建水平,提振队伍精气神,推动工作创新发展。2017年11月,我院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单位,成为广元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基层单位,形成了特色鲜明“文明检察”品牌,彰显了剑阁检察人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打造“智慧检察”品牌,增强文化建设新动力。顺应时代发展规律,构建“互联网+”模式的阳光检务平台,打造“指尖上的检察院”,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服务。通过“两微一端”、检察数字终端机和手机报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传播检察好声音、传递法治正能量,营造诚信友善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投资500万元,建成广元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剑阁基地,开馆以来为3万余人提供警示教育,同时利用VR技术将实体场馆搬到网络,有效提升“廉洁文化”影响力。

铸造“民生检察”品牌,检验文化建设新成效。主动回应新形势下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立足职能、下沉检力,探索开展“设点建站聘员联户”网格化民生检察。在12个中心镇、13所学校设立民生检察联络点和青少年阳光工作站,构建一个覆盖全县57个乡镇、579个村(社区)、93所学校的民生检察服务网格,搭建起接访、维稳、监督和信息四个利民平台,接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被群众赞誉为“家门口的检察院”“百姓身边的检察官”。我院做法被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检察院向全省转发推广。此工作案例入选四川法治蓝皮书。

(作者系剑阁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新闻推荐

白龙镇强化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宣传

为认真做好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典型事故案例,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日前,白龙镇...

剑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剑阁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敬老院老人过戏瘾2018-06-27 10:03
评论:(锚定文化坐标铸就检察之魂——剑阁县人民检察院文化建设经验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