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剑阁县公共文化场所错时延时开放惠民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7-06 01:1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剑阁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公共文化设施错时延时开放的通知精神,通过实地调查研究,积极安排部署,采取多项措施,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推动县、乡、村公共文化设施错时延时开放。目前,全县公共文化场所错时延时开放秩序井然,参与活动人数增多,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错时延时开放初见成效。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该县高度重视公共文化设施错时延时开放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公共文化设施错时延时开放领导小组,制定《公共文化设施错时延时开放方案》,落实了相关制度。真正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加强领导、制度上保障落实。

加强宣传,注重舆论导向。通过QQ、微信工作群、张贴公告、广播电视、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公共文化设施错时延时开放的意义和相关要求,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设施错时延时开放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

因地制宜,明确开放时间。错时延时开放工作不搞“一刀切”,采取一馆一乡一村一策、贴近实际的错时延时开放形式。一是分季节开放。县“三馆”夏季19:00-21:00,冬季18:30-20:30延时开放;午休时段延时开放,双休日全天开放;乡镇综合文化站逢赶场天全天开放、双休日9:00-12:00,15:00-18:00延时开放;乡镇村农忙期间按需开放,农闲时以每周开放时间累计不少于20小时适时错时开放。二是分重点开放。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和学生寒暑假等时段以及重大节会、展览、品牌活动期间,适当延长开放时间,吸引更多群众参与。

延伸开放,提高群众参与度。创新开放机制,将公共文化设施错时延时开放制度延伸到人群密集、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在新老县城中小学校园、社区、车站和县政务大厅设立“微型图书阅览室”,在社区、广场设立“舞蹈健身示范区”,并选派文艺志愿者、健身爱好者免费传授,让群众获得更多的文化消费实惠。

预约开放,彰显文化活力。该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村组、群团组织,通过电话、QQ、微信工作群提前一周预约公共文化服务。按照预约先后顺序安排流动图书车、流动电影放映队和送文化下乡,将公益性文化服务送到基层,送到群众的家门口,解决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

政府支持,服务保障到位。开年来,加大了公共文化设施错时延时开放财政投入力度,适时增加县文化馆、县美术馆、县图书馆资金预算,极大地保障了县级公共文化设施错时延时开放顺利进行。同时,全县每个贫困村增设1个公益性岗位,财政按照每人每月400元标准拨付工资,专项用于村级公共文化设施开放及管理。

加强监管,狠抓督查督办。为确保公共文化设施错时延时开放形成长效机制,县文广新局纪检组、办公室、文艺股各抽派专人成立督查组,实行严格的督查制度。采取不定期抽查、暗访、电话随查、每月通报等方式督查全县公共文化场所错时延时开放情况,并把相关单位公共文化设施错时延时开放情况与年终目标考核挂钩,杜绝虎头蛇尾、流于形式。(李林林)

新闻推荐

广坪乡从严推动干部履责担当作为

剑阁县广坪乡狠抓作风建设,从严制度建设、从严教育管理、从严问责追责,紧盯“庸懒散慢”“吃拿卡要”等问题,着力刹住“不作...

剑阁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剑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剑阁县公共文化场所错时延时开放惠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