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白龙镇整治“微腐败”用好“惠农钱”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7-21 01:17   https://www.yybnet.net/

“今天,当我把近十年来骗取国家的退耕还林款交给纪委,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感谢组织给我悔过自新的机会。”近日,剑阁县白龙镇石滩村原文书刘某在上交违纪款时说出自己的心里话。

今年6月以来,根据全省“清卡”工作的布署,白龙镇深入开展“一卡通”清查整治行动,覆盖退耕还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低保、优抚等领域,着力查处和纠正党员干部的失职渎职、坐收坐支、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把执纪监督问责落细落小、落地落实。通过调查组走访群众、查阅档案和干部谈话等方式,发现部分镇村干部在林业、农业、民政和残联等惠农惠民政策执行上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特别是林业部门对长期存在的问题不主动向政府汇报,不主动整改,致使国家的大量惠农资金流失。针对这些严重的违纪问题,镇党委政府在县纪委的领导下,采取片区纪委“协作办案”模式,抓住问题的关健,合力攻坚,快查快结,严查严办,现已整改到位。

“清卡”行动深入开展并整改到位得力于镇党委政府的担责到位。该镇党委政府成立了以书记、镇长为组长的“一卡通”清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按照“见人、见事、见钱、见卡”的工作思路,务实求真,对存在的问题不怕揭短,敢于亮剑。先后组织召开2次推进会,对7村4社区开展了22次督办,走访所有涉卡农户。通过明察暗访,发现2个小金库、9个单位虚报冒领、3人吃拿卡要的严重违纪问题,收缴违纪资金43万元,2名镇干部3名村干部被立案审查,5名党员干部正在接受调查,按期完成“一卡通”清理目标。党员干部在“一卡通”问题上的违规违纪事实,印证了镇党委负责人的感言:“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个别干部胆子太大了,涉案金额触目惊心……”

为防止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在工作中各自为政、单打独斗,镇党委建立“自查督导、问题汇总、分类处置、执纪问责、结果通报”协调联动机制,把执纪监督的要求挺在前面,层层传导压力,齐抓共管。镇纪委负责退耕还林违纪案件的调查、审查、问责工作,发现问题4个,收缴违纪资金近30万元;镇民政办组织村(社区)干部对全镇民政项目资金进行入户调查,发现问题3个,追缴违规资金11万元;由分管负责人牵头,组织村建所、国土所、项目办等工作人员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旧房改造质量和安全进行拉网式排查验收;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在“回头看”的基础上由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组织村(社区)自查自纠,发现问题2个,收缴违纪资金1.7万元。在自查自纠过程中,镇纪委全程跟进,对各单位和部门整改情况进行了重点抽查,确保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为强化警示震慑作用,对查处的重点当事人和事,镇纪委在蜀道清风、清风剑门、镇级QQ群和微信群等平台上进行公开曝光,让群众明白、使干部敬畏,在全镇形成强大的“不敢腐、不想腐和不能腐”的舆论氛围,力促基层干部做到为民、务实和清廉。

(蒲松徐志军)

新闻推荐

老汉骑车栽进沟里交警路过施以援手

肥东白龙镇的一位七旬老人骑三轮车栽了跟头,好在路过的交警伸出了援手。7月12日上午,肥东交管大队白龙中队交警路过时伸出...

剑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剑阁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白龙镇整治“微腐败”用好“惠农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