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眼前别有天地 境界愈出愈奇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7-28 07:39   https://www.yybnet.net/

剑门关栈道。本文图片由唐彪摄(视觉四川)

拦马墙,位于梓潼至剑阁这段古蜀道的北端,如今古道上依旧古柏森森。

明月峡栈道。

请扫二维码,观看周啸天、袁庭栋生动解读《蜀道难》的视频。

广陕高速、西成高铁、宝成铁路等在广元市境内交汇,蜀道早已不再难。

周啸天解析《蜀道难》

1958年春,毛泽东主席在成都会议期间,亲自圈选了部分咏四川的古诗词,题为《诗词若干首——唐宋明朝诗人咏四川》。时隔60年,四川人民出版社再版发行了该诗集。28位唐宋明朝诗人、65首诗词,歌咏了蜀地风光,也寄托了蜀人情怀。本报邀请文化名家,解析诗词之美,讲述诗词背后故事。同时,记者走进诗中地点,观照古今四川变迁,品读天府人文之韵。

品诗

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扪参历井仰胁息,以手抚膺坐长叹。

问君西游何时还?畏途巉岩不可攀。但见悲鸟号古木,雄飞雌从绕林间。又闻子规啼夜月,愁空山。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使人听此凋朱颜!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其险也如此,嗟尔远道之人胡为乎来哉!

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所守或匪亲,化为狼与豺。朝避猛虎,夕避长蛇;磨牙吮血,杀人如麻。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侧身西望长咨嗟!

——《诗词若干首——唐宋明朝诗人咏四川》诗词集第1篇

评赏

翻开《诗词若干首》,第一篇被毛泽东主席勾选的正是那首广为人知的《蜀道难》。“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但作为“诗仙”李白的经典之作,其绝妙处又何止这一处?

近日,记者对话著名诗人、鲁迅文学奖得主周啸天。这位潜心研究李白诗歌的学者,从遣词造句、艺术手法、思想情感、时代意义等方面,对该诗进行了深度解析。“本篇既歌咏壮丽河山,又关注现实,充满积极入世的浪漫主义精神。”周啸天说。□本报记者肖姗姗

夸张与写实绘出蜀道之难

周啸天说,《蜀道难》是李白成名作。“诗用乐府旧题,大胆想象,集中歌咏横穿秦岭、由秦入蜀的川北蜀道。全诗脉络,大体遵循从古到今、由秦入蜀、从自然地理环境到社会政治历史的顺序,使主题逐渐深化。”

为了便于理解,周啸天将全诗划成了三段,“噫吁嚱,危乎高哉!”到“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为首段,说起开头的那句感叹句,周啸天直言:“这一起,就是李白式的‘风雨骤至’,三个惊叹语噫吁嚱、危乎、高哉的连属,一个极度夸张而又通俗的比喻‘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传达出蜀道的石破天惊之感。”“夸张!李白就是夸张!”周啸天笑道,“你看,以秦蜀两地文明开化时代悬殊,极力夸张秦蜀(川陕)交通之不易。‘四万八千岁’这个年代数目的夸张,形象地告诉人们秦蜀两地交通隔绝年代之漫长,也就是间接形容蜀道难啊。”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段中,李白还引用了神话传说来渲染蜀道难,“五丁力士开山的传说,为蜀道蒙上一层光怪陆离的色彩。鹤见愁、猿见愁、神(六龙)见愁、鬼见愁,就不用说人见该是怎样的战战兢兢了。”在未具体描写之前,李白先声夺人,让人从气氛上就感受到了蜀道之难和蜀道之奇。第二段就该写实了吧?“确实,第二段从‘青泥何盘盘’到‘嗟尔远道之人胡为乎来哉’,写青泥岭以南由秦入蜀道路的艰险,着重从真实的、自然地理环境的角度写蜀道之难。”周啸天表示,在这一段中,李白还加入了自己登山探险的生活实感,“海拔太高,空气稀薄,产生了高山反应。”周啸天反问记者:“这一段中,又出现了‘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你觉得,有什么不同?”除了记者所理解的重复强调蜀道之难,周啸天还分析:“这里的感叹,已经不再石破天惊。而是添了绵绵不绝的愁情。但一阵悲凉之后,李白看到眼前别有天地,境界愈出愈奇,所以他那句‘其险也若此’的惊心动魄中,分明有快乐的战栗和审美的愉悦。”

明写暗喻天下比蜀道还难

相比描绘真实的“蜀道难”,第三段从“剑阁峥嵘而崔嵬”到篇末,若你以为李白还是在单单写蜀道难行,就太小觑这位“诗仙”的才华横溢了。“剑阁为川北门户,其山削壁中断,如门之辟,如剑之植,故以剑门名山。西晋张载《剑阁铭》形容这里的天险道:‘一夫荷戟,万夫趑趄;形胜之地,非亲弗居。’李白化用此铭文,为的是给蜀道难这一主题,注入社会政治历史的内容。”原来,《蜀道难》并非只是常人所以为的描写蜀地风光奇险的观景诗作,李白最终要表达的另有深意。

周啸天认为,以李白之抱负,这首诗虽然创作于早年,但未必没有“忧先天下”的意味。“朝避猛虎,夕避长蛇;磨牙吮血,杀人如麻……深山老林本多毒蛇、猛虎、豺狼,但诗中的毒蛇猛兽显然还有一层喻义,就是现实政治中的个人野心家。古有‘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已治蜀后治’之说,便与地理特点密切相关。‘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这二句的理解,并不是李白要回家的意思,相反,他是要离开。李白身虽生蜀,却自称陇西布衣,一生以四海为家。他认为,欲平治天下,是必须走出盆地,面向中国的。”而对于在结尾处,李白再次发出“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疾呼,又是另一种心境了,“沉重,不仅仅是为山川之险而发了,真正的难,是朝廷中割据谋叛的人当道,藩镇跋扈是比猛兽还要可怕的阻碍。他最后一句‘侧身西望长咨嗟’,就是描绘了他忧不自安的心境。”

明写蜀道难,实写朝廷险;明写天地生灵,实写精神自由。李白的第三段升华,让周啸天联想到了世界文坛另一位巨匠——高尔基。他说:“高尔基在《海燕》中一面夸张暴风雨之险恶一面歌咏海燕,二者积极浪漫的精神是超越时空,一脉相通的。”

下笔开出生面源于丰富积累

“人们常说,杜诗可学,李白不可学。他是一种无可仿效的天才发抒。《蜀道难》是一个古题,前人写过不少诗,但并不出彩。李白下笔就开出生面,他知道怎么写。”周啸天如此总结,诗中从蒙昧历史、神话传说、山川险阻、政治忧患等多角度、全方位描写、夸张、渲染蜀道之难,却并不使人感到感伤、忧郁和畏惧,倒被诗人描绘的蜀道山川深深吸引,从中感觉到诗人的宽广胸怀、好奇性格、傲岸精神,给人以健康向上的影响和极大的审美愉悦。

周啸天提到,“主题句”,正是那个被重复三遍的“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分别标志情感的爆发、延伸和远出。“别人或许会做减法,省去‘之难’二字,写成‘蜀道难于上青天’,意思完全是一样的。但你读读这两句,感觉有天壤之别。这就是李白的创调。”而李白这样的开创,并非兴之所至,信口拈来,而在于他文学知识的积累,“这种写法从哪儿来的?从《归去来兮辞》中来的。这说明什么?李白爱读书,这是他的读书受用,别人想不到的。同样,还有那句‘其险也若此,嗟尔远道之人胡为乎来哉’,‘之、乎、也、者、矣、焉、哉’一类不经常用于诗的语助词的加入,完全是散文的写法,这又是李白的本事。”

《蜀道难》这首诗创作没多久,就已名震天下。“孟棨在《本事诗》中有这样的记载:‘李太白初自蜀至京师,舍于逆旅。贺监知章闻其名,首访之,既奇其姿,复请所为文。出《蜀道难》以示之,读未竟,称叹者数四,号为谪仙。’还有文学家殷璠,称之‘奇之又奇,自骚人以还,鲜有此体调也。’两个握有话语权的人,把这首诗率先推上经典的位置。”周啸天还提到,唐玄宗曾命大画家创作了两幅关于蜀道山川的壁画,当时与李白的《蜀道难》并称三绝,然而,画已不存,唯有李白的诗篇传世。“不亦幸乎!”

新闻推荐

“学习提升·砥砺奋进”剑阁县检察院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活动

本报讯(杜露章)为推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向纵深发展,近日,剑阁县检察院在“周三两小时”集中夜学活动中举行了“学习...

剑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剑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眼前别有天地 境界愈出愈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