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广元:从“边城”迈步“中心”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8-11 06:15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日报记者向朝伦张庭铭

8月8日,中欧班列的组货基地加入新成员:广元。

刚刚揭牌的中欧班列广元组货基地,将首批“广元造”由中欧班列(成都)送往德国。15天后,万里之外的欧洲将真切感受到中国内陆开发开放的“广元温度”。

广元货品“入欧记”,亦翻开四川北大门开放合作发展新页。

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广元将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北向东出桥头堡,助力四川省“一干多支”发展战略。

“四个维度”建设区域中心

一直以来,广元以边城之姿扼守四川北大门。把视线打开,翻开地图,如果在成都、重庆、西安、兰州四市组成的“矩形”中画出对角线,交叉点正好在广元。

毋庸置疑,广元是川陕甘渝四省市地理几何中心。

破除“蜀道难”,近10年来,广元交通实现大跨越:宝成、兰渝、西成、广巴达4条铁路交会,绵广、广陕、广甘、广南、广巴5条高速公路发散,广元港顺嘉陵江、长江连通重庆、上海,6条航线呈扇形放射北上广深以及杭州、海口,铁公水空多式联运,惠及川陕甘结合部区域数百万人口,进一步强化广元区域交通中心地位。

从“边城”到地理中心、交通中心,广元又瞄准区域中心城市这个目标。

怎样才算区域中心城市?广元市委书记王菲认为应有“四个维度”——在空间上当好区域“领头雁”;在动力上提供发展“主引擎”;在形态上塑造中心“现代城”;在价值上成为人口“宜居地”。一句话,具有引领带动辐射效应。

“四大优势”夯实区域中心

日前,剑门关下,川陕甘三省8市同台,共签蜀道申遗提名地保护联盟备忘录,共倡《蜀道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剑阁宣言》,共推《中国大蜀道旅游联盟共同行动方案》。签约的8市中,陕西汉中、甘肃陇南和四川省的巴中、广元,同处川陕甘结合部区域,算是“老相识”。

“老相识”有了新目标,让蜀道旅游“热起来”。如何发力?广元有四大优势——

交通枢纽优势。广元是区域内公铁水空管运输方式最齐全最便捷的交通运输枢纽。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又将其列入全省重点打造的四个进出川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之一。

生态环境优势。广元生态环境质量在全省始终保持前列,95.24%耕地通过国家无公害认证,占比居区域内首位。

文旅资源优势。广元是一代女皇武则天的出生地,是大蜀道文化、三国文化的核心走廊,3A以上景区60多个。2017年旅游接待人数451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34亿元。

(紧转A4版)

新闻推荐

让委员提案的办理情况有着有落剑阁县政协召开督察督办重要提案专题会议

本报讯(常雄昌)近日,剑阁县政协召开督察督办重要提案专题会议。会上,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关于加强居民物业小区物业服...

剑阁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剑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广元:从“边城”迈步“中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