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王安洲:剑门索道“钉子户”

来源:广元日报 2018-11-16 01:02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王安洲正在维修索道机盘

杨光甫本报记者朱斗峰文/图

近日,为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激励全县广大职工同心共筑中国梦,剑阁县总工会对剑门关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观光车经营部等10个先进集体、王安洲等14名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并分别授予剑阁县“工人先锋号”、“剑阁工匠”、“剑阁创新能手”称号。11月7日,本报记者来到景区,对王安洲进行了采访。

“索道有生命,我是钉子户!”

这是剑门关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索道经营部部长王安洲的座右铭,他的网名就叫“索道钉子户”。

2017年,剑门关索道年运送游客达60.9万人次,再次创历史新高,至此,已经三度刷新客流纪录。一边是不断刷新的客流纪录,而另一边则是不断上升的安全压力。在零事故的背后,是源于“索道钉子户”25年的职业坚守、25的技术专注和25年的精心守护。

从建设者成长为技术带头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自参加工作就投身索道一线的王安洲敏锐地意识到,索道是一项专业技术,要干好这份职业首先要“入行”。1993年他被剑阁县林业局抽调至剑门关景区参加剑门关老索道的基础建设工作,索道建成运行后,他又投入到索道的运行管理工作中,期间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机修和电器基础知识,从擦灰尘到安装零部件、从控制室到高空作业、从下站到上站、从一索到二索……先后取得了机电维修技术操作人员证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资格证。

从1993年开始,先后任索道电器控制司机、机电设备维修技工、机电设备维修科副科长、科长、站长等职。2008年,景区决定撤除由于地震损坏的旧的固定抱索器索道,当旧索道拆除的那一刻,他才感觉到内心无比的痛,就像拆掉了他身上的器官一样。也就在那时,他才发现自己已经与索道分不开了,因为他把这份索道工作升华成了自己的终身事业。2010年,公司决定新建一条脱挂式客运索道,为了实现心中的理想,王安洲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索道的建设工作中,基本上吃住都在单位,比任何人去得早,比任何人走的晚。

为便于进行现场协调和及时发现、整改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他经常陪同施工人员加班到凌晨。2010年10月新索道建成投入运行,他的脸上才再次露出了笑容。2013年,景区开始创建5A级景区,筹建大剑山往复式索道,他的笑容就更加灿烂了,逢人就说心脏不够大,梦想太多有点装不下了。在对一号索道尽职管理的同时,他又将大部分工作精力投入到大剑山往复式索道的建设中,继续发扬“白加黑、5加2”的敬业精神,进行多方协调,索道于2014年10月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并投入运行。王安洲同时承担了两条索道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至今。

2016年,市、县两级政府极力倡导通过深化改革,把剑门关旅游事业“做大做强”,推动剑门关旅游事业向更高层次、更大规模发展,启动了四川省剑门关风景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股改上市工作,为了守住心中的索道梦,在索道工作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王安洲毅然辞去25年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身份,应聘到剑门关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担任索道部部长一职,全身心投入索道管理工作,开启新时代新索道梦。

从索道工人成长为索道工匠

“心在一艺,其艺必工”。管理索道,不仅是技术活,更需要用心。不仅要像中医“望闻问切”,更要有学者治学的“持之以恒”。索道属于特种设备,由于本身的特殊性,安全标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为确保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王安洲对索道的操作规范、操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以及工作人员的安全思想教育、业务技术培训、设备故障演练和应急救援演练等实行高标准严要求,坚持不懈推进每日“三检”。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他还制定了全面详细科学的索道各岗位操作流程,并要求员工严格按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作业。

一次在索道日常安全巡查中,他发现索道迂回大轮关键部位有细小黑色痕迹占了整个部位的3/5,经现场查勘和分析,确定为设备生产过程中焊接质量不到位和设备运转负荷所致,如此重大的安全隐患若被忽略或不及时排除就可能造成运行中大轮突然开焊,轮体运行轨迹改变,运转轮体飞脱,承载钢丝绳和轿厢坠地,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经及时处理使设备恢复了正常运转,避免了一次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25年经历,他把积累的索道技术、安全、管理及维护经验,详细记录下来,写下了26本技术笔记,这就是工匠“秘笈”。他经常与行业内技术人员沟通,研讨相关故障维修技术问题,还提出了多项索道整改建议和意见,在国内索道行业内得到了广泛推广和运用,在行业内受到高度赞誉,为行业的良性发展做出了贡献。在他及他的团队精心呵护下,剑门关索道至今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2015年被中国索道协会、国家安全生产管理总局评为客运索道安全服务质量等级4S单位和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单位。

从索道“钉子”成长为“钉子户”

“心收静里寻真乐,眼放长空得大观”。如果说机械设备是有生命的,索道的运行是由成千上万的零部件组成,保障索道安全运行,需要各个岗位协同配合。

他常要求员工说,要干好索道工作,就得把索道设备当作自己生命的一部分。索道在运转时,人也要运转起来,需要进行“三检”及时掌握运转情况;索道停下来后,人还是要运转,需要去对他进行保养维修;下班回家后,身体休息下来,心还要运转,要对一天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归纳,分析工作上还有没有需要提升和改进的地方。他坚信,只要沉下心来,用心谋事、用心想事、用心做事,索道行业的发展前景是广阔的,既然选择了索道,就要去接受、去适应、去奋斗。

忠诚梦想,收获现实。王安洲受到了各级主管部门和索道业界的一致认可和充分肯定,多次获得“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先进个人、“技术之星”等荣誉。如今的他,正信心百倍,把期待变成行动,把希望变成现实,让索道管理标准化、智能化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推动新索道之梦如期实现。

新闻推荐

剑阁县教育局挺纪在前确保一个不腐

为切实增强自身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决以严的纪律推动教育扶贫攻坚工作,剑阁县教育局坚持把政治纪律挺在前面,采...

剑阁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剑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王安洲:剑门索道“钉子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