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大柏树湾的“干爹树”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1-31 01:01   https://www.yybnet.net/

2016年11月13日(农历十月初三)晴

出剑门关向西南15公里,即翠云廊景区大柏树湾。

现在很多人不知道大柏树湾这个地名了,我也是昨天才知道的。

翠云廊三百里程十万树,中心在剑州古城(今普安镇)。这一段800米长的古柏长廊颇具代表性,且距离剑门关最近,所以挂牌翠云廊,如今是5A景区,“大柏树湾”自然被抛入历史记忆。

当人们从迷蒙中醒来,发现自家门前见惯不惊的东西被外界当做宝贝时,便舍命圈护。大柏树湾被圈起来没几年,全民旅游时代的产物。柏树文化走廊,犹如一部柏树教科书,走完这个长廊如同上一堂生物知识课、历史人文课。细看还真能增长不少知识。当今政府舍得在景区用力,能增加区域竞争实力,毕竟GDP才是当今王道。这情形跟第一个历史轮回争夺资源颇为相似,当然这是有无数轮回垫底的新一个轮回。

在升级5A景区的过程中恢复重建汉德驿站,再现汉德驿站风貌,传承历史记忆,建筑设计颇具历史韵味。汉德之名来自217年,刘备据蜀,在今剑阁汉阳镇建汉德县,故城名黄芦城。与昭化同一时期所建汉寿县相得益彰。显然,“长寿,有德”承载了刘备建立蜀汉的希望。

进入翠云廊古道,地面承载古人几千年脚印的、磨光的、碎烂的青石板被全部换掉,有点可惜!树干和树根以及人能够得着的枝丫,被磨得溜光。看情形,圈起来之后,来的人更多。我见过它被圈起来之前的模样,是那样原始古朴,如今这番景象对我来讲大打折扣了。但是我的三位队友分别来自西藏、川中,第一次见到这么壮观的古柏,他们兴奋极了。年长的东子也失去了淡定,居然钻进一株古树的枯洞,做依偎状,背负状,那神情仿佛游子回家发现老祖父身体健硕,要背他转个圈一样兴奋。

最具植物学价值的则是“剑阁柏”,县志作为珍稀树种记载。据专家考证,剑阁柏在全球仅此一株。它枝叶如松似柏,果实呈椭圆形,状如松果,裂纹似柏果。它被原四川林科所分类学专家鉴定成柏木属新种,写进《植物分类学报》。罕见的国之珍宝。树高27米左右,胸径1.16米,材积10.9立方米。被称为“松柏长青树”。朱德等许多国家领导人都嘱咐一定好好保护这株“松柏树”。这样的世界珍宝就算想自甘寂寞,人们也不会同意,被人们奉若神明,有人甚至拜它为干爹,“干爹树”就这么火了!如今树干中空,这位干爹只有被穿上钢丝背心。

怎么只此一株呢?

专家说该树种喜光,由于它的喜光性,容易长成良材。过去不仅天然更新困难,即使有天然更新的同种树也非常容易被人优先择伐。此株生长在古道上,受到历代严格的保护才留存至今。后来,树龄增大以致过熟,天然更新能力大大下降,几乎失去了天然更新能力,这就是为什么该树种现在仅存一株的原因。

1978年,剑阁曾对剑阁柏展开过育种科学实验。实验一波三折,终不成功。为了留住剑阁柏的基因,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王丽于2017年9月重启剑阁柏繁育研究,希望给剑阁柏抚育出下一代。

“元帅树”“关刀柏”“赑屃柏”“夫妻柏”“阿斗树”“张飞柏”……几乎每株古柏旁都有一个木牌为自己的名字、掌故和传说做介绍,一厢情愿地诱导着游人的想象和思维。我不看好这种做法,在此就不鹦鹉学舌了。

行至李壁祠,仍见香火。李壁祠原在剑州古城,如今迁至翠云廊景区。每年植树节前,当地都要在祠庙公祭李壁,以追思其植树之功。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相信李壁的气场还在剑州古城,那里才是他的主战场、指挥中心。(熊芙蓉)

新闻推荐

2019全球传统文化春节晚会: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王鹏)“中华文化万里行”2019全球传统文化春节晚会29日在北京公演。今年的晚会聚焦非物质...

剑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剑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柏树湾的“干爹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