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光荣村里的“光荣”事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2-13 05:49   https://www.yybnet.net/

□嘉凰合

新年里,剑阁县普安镇光荣村1组村民贾清贤一家人的心情都很是愉快。他们全家人2017年9月顺利搬入了村里的易地扶贫安置点,并于当年顺利脱贫,一家人2018年已在安置点上过了入住新房后的第一个新年。

今年,贾清贤的孙子姜军从攀枝花读大学一年级放假回家,他欣喜地发现,安置点里的道路铺成了草油路,进安置点的路面也更宽了,每家每户房前的蔬菜地都种得非常好。更让姜军高兴的是,全家人精神面貌发生了彻底改观。脱贫后,经过一年多的奋斗,全家人的笑脸多了,之前被贫困笼罩下的“冷漠”少了,全家人一起过年,开心是发自内心的,交流的话都是甜的。

说起家里的改变,贾清贤的妻子昝雪英道出了原因:“我们入驻的是光荣村,我们自己要做‘光荣’的人,‘光荣’的事儿!”

昝雪英首先从自身做起,好好对待儿媳妇,耕读之家不忘传递孝道传统。昝雪英成为家庭的“主心骨”,儿子媳妇争气,孙子读书用功,他们把一个小家庭操持得和睦祥和。镇上把她评成了“好婆婆”,并在新房的门楣上做了醒目的标牌。

昝雪英说:“要儿女孝顺争气,我也不能坐享其成,我得好好干!”她在安置点上打小工,给种烤烟的大户栽烟苗。昝雪英高兴自己也能分担家里的开支,是个“有用”的好婆婆。

普安镇党委书记罗永茂说:“我们特别注重培养群众的内生动力,在安置点评选了‘卫生户’‘致富明星’等,让生活在安置点的人都有一个争荣耀的心态,引导大家积极向上!”

正如罗永茂所说,“评先选优”的感染力真在安置点上开了花结了果。

1951年出生的母大清,一提及自己的大女儿就落泪。母大清大女儿人材好又懂事,还招来了上门女婿。可是2014年大女儿因病去世,全家人不仅面临失去亲人的痛苦,还不得不面对几十万元的医疗费用。

大女儿走后,大女婿没有离开,而是继续担起家庭的重担,母大清逢人便夸:“简直比亲生儿还好!”母大清的大女婿名叫余伦常,早些年是普安镇某大酒店的厨师,为了操持整个家庭,他放弃了厨师工作,哪辛苦哪有钱赚他就去哪干。因为余伦常清楚,自己身后担负的是一个家庭,他不仅要还清妻子治病的账,还要孝敬妻子的父母,带好夫妻二人唯一的孩子。

普安镇副镇长钟婧说:“家庭的稳固就是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源!要想群众在新的安置点安顿下来,就要引导他们和睦相处!”

新闻推荐

他们的坚守 我们的新年

本报记者刘怀英张欣“有钱没钱,回家过年”,道尽了中华儿女对年的企昐和对年的情怀;“过大年,人团圆”,最生动地体现了华夏民族...

剑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剑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光荣村里的“光荣”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