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用拼搏诠释青春最美底色 记广元市第七届技能大赛电工组一等奖获得者杨显刚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3-2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霞

“杨显刚拿到全市技能大赛电工组一等奖啦!”2018年12月10日,一条爆炸性新闻传遍了广元娃哈哈公司,一时间成为员工们的热门话题。

“显刚,恭喜你拿到了一等奖,为公司争得了荣誉,真牛!”公司办公室主任郑训莉竖起大姆指点赞,一脸自豪。

怀揣梦想执著追求

杨显刚生于剑阁县上寺镇猫儿村。儿时一天深夜,母亲因病急需输液,碰巧赶上家里停电,年幼的他只好用双手举起煤油灯。也就是从那时起,他迸发了一个念头:长大后当一名电工,乡亲们想啥时候用电就啥时候用。

上小学时,杨显刚对家里的打米机、磨面机很好奇,常常跟着父亲,观察他操作机器,慢慢悟出了门道。有时大人赶场去了,他便独自摆弄,一来二去,竟然可以熟练地操作机器,为乡亲们打米,磨面。

“小时候我爱吃糖,但家里穷,有几次父亲不在家,村民们来打米,我就把收的加工费藏起来,悄悄买了糖吃。”杨显刚回忆道。

12岁那年,杨显刚开始跟着表哥放电影,村民们有红白喜事,他都要背上几十斤重的影片箱和银幕,走家蹿户去放电影。聪明的他去了两次,就掌握了电影放影技术。

有一次,磨面机保险丝烧坏了,杨显刚便用改刀下保险丝,由于操作不当,突然“轰”地一声,腾起一团火球,刹时什么也看不见了。他坐了10多分钟,才慢慢睁开了眼睛,只见两根手指又麻又痛,一股焦臭味,“好险呀!”

2000年,杨显刚来到剑阁矿业公司任机电工,从此,他对电产生了更大的兴趣。苦练内功超越自我

2003年9月,杨显刚进入广元娃哈哈公司,担任维修电工。

“当时,我一人要管四大类50余台设备,看到那么多从末见过的设备直发怵,厚厚的专业书籍更是尤如天书,一拿到就头疼。”

笨鸟先飞,勤能补拙。杨显刚默默定下目标,一定要钻透、消化这些设备的知识原理。他花钱买来专业书籍,白天通过实践不断积累经验,经常忘了下班和吃饭。晚上认真钻研电气设备原理与构成、学习系统控制图纸与资料。

“我的办法就是不停地抄。即买来笔记本,一字字抄写设备说明书,白天抄,晚上抄,下了班抄,节假日抄。抄能增强记忆,加深印象,便于理解。短短几个月,我就抄了六大本。”

平时,杨显刚经常打扫设备卫生,采取“闻、看、听”的方法,即走进工作区,闻设备有无异味,看机器仪表是否显示正常,听设备运转有无异响,从而逐渐成为技术娴熟,能够独挡一面的电工。

杨显刚说,“设备就像人一样,你经常维护它,关注它,与它建立了感情,它有了问题就会给你说。”

16年来,在公司的培养下,杨显刚刻苦钻研技术,先后取得了中高级电工技能证书,两次获公司优秀员工,2015年7月加入党组织。2017年拿到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大专文凭。2018年被评为优秀工段长。

发挥专长勇夺桂冠

2018年11月,杨显刚在公司“树匠心、育匠人”岗位技能比武活动中获得两项一等奖。

同年12月,广元市第七届职业技能竞赛拉开了帷幕。杨显刚与同事石勇、黄祖木组成广元娃哈哈电工代表队,与来自四县三区的八个代表队一起,向电工奖项发起了冲击。

经过抽签,娃哈哈电工代表队抽到了第一组,预示着一个好兆头。

12月9日上午,伴着初冬的雨雪,比赛在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正式举行,天气的寒冷丝毫没有冲淡选手的比赛热情,比赛一开始就进入白热化……

设计线路、分配端口、连接导线、通电试车……以杨显刚为首的广元娃哈哈电工代表队配合默契,努力拼搏,充分展示了团队的力量,在规定的两小时内,完成了电机自动控制柜的组装,勇夺广元市第七届职业技能竞赛电工组一等奖。

“我还差得远噢!”当鲜花、掌声、荣誉一起向杨显刚涌来时,他想的却是如何改进大赛中暴露的瑕疵和不足。他给自己定下了新的奋斗目标,即3至5年拿到本科文凭,拿到电工技师证书。“趁着年轻多学点,为了不辜负我的青舂,为了我所钟爱的企业!”

新闻推荐

让广元职业教育高质量再升级 2019年广元职业教育集团工作会议暨电子商务改革发展论坛见闻

王恒满记者汪江婷3月14日,广元市川北幼专、广元核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15所职业院校、京东西南分公司、京东华东分公司、四...

剑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剑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剑门关的行走记忆2019-03-22 06:45
评论:(用拼搏诠释青春最美底色 记广元市第七届技能大赛电工组一等奖获得者杨显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